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禁止合成) >

《对话》——博鳌的微笑曲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永图 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 博鳌亚洲论坛前任秘书长

拉莫斯 菲律宾前总统 博鳌亚洲论坛前任理事长

佟晓玲 外交部东盟大使

吴士存 海南省外办主任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红 新盟国际公关总裁

张燕生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曹德旺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

孙丕恕 浪潮集团董事长

 

主持人  陈伟鸿:

    好,谢谢大家。谢谢各位,欢迎大家来到我们今天《对话》节目的现场。

    今天我们所在的这个地方在十年前,它是一个非常平静,又鲜为人知的小渔村。在随后这十多年的时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每年的春天来自全球各地、世界各地的这些政要和精英,他们不顾舟车劳顿,全部都汇聚到这里,共同来探讨官户亚洲乃至全球命运的一些重大的课题。

    十年的时间,从这里发出的声音也开始渐渐有了影响世界的力量,大家已经知道我所说的这里就是博鳌。

    从十年前,三个亚太国家的政治家,他们的一些创意到今天我们看到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和达沃斯论坛和美国财富全球论坛齐名的三大非官方的论坛机构,也有人曾经这么说,在这十年当中,博鳌亚洲论坛用它自己的开放和创新赢得了世界。

    今天的《对话》节目,我们就要和大家一同来关注博鳌亚洲论坛这十年的成长和发展。

    我们为大家请到了几位参与并且见证这十年的特殊嘉宾,我们先用掌声来欢迎他们,就在我们的舞台之上,欢迎各位。 

    好,首先我要为大家介绍的这位嘉宾,他是我们博鳌亚洲论坛的前任理事长,菲律宾的前总统拉莫斯先生,欢迎。第二位嘉宾是我们博鳌亚洲论坛前任秘书长,也是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的委员龙永图先生。第三位嘉宾是我们外交部东盟大使佟晓玲女士。还有一位嘉宾是我们海南省外侨办主任吴士存先生。欢迎几位。 

    几位跟博鳌都有着非常深的渊源,其实他们之间的相识可能也跟博鳌有关系,每年博鳌亚洲论坛举行之际,也是我们这四位老朋友见面的时刻。

    佟女士,您看到身旁的三位男士,他们的变化大不大?

佟晓玲 外交部东盟大使:

    三位男士依然非常的神采奕奕,帅哥。

主持人:

    风采依旧,帅哥是吗?

佟晓玲:

    老帅哥。

主持人:

    看来这个精神面貌在十年当中一直延续了下来,但是我们也得看看这三位他们细致入微的变化,我觉得好象十年前在认识吴先生的时候,您的头发没这么白吧?

吴士存 海南省外办主任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今天头发白了,当然没有博鳌亚洲论坛我头发也会白,但是可能没这么白。

龙永图 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博鳌亚洲论坛前任秘书长:

    拉莫斯总统能够长寿和健康的秘密,可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每次到这个博鳌来,都要打好几场高尔夫球。这是他长寿的秘密,年轻的秘密。

主持人:

    博鳌亚洲论坛它这十年有的很大的一些变化,在你们的眼中,这十年来我们博鳌亚洲论坛有了什么样的一个发展和变化?

龙永图:

    我觉得从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的成员的组成就可以看出来,现在不仅仅有来自亚洲的,还有来自欧洲的,来自美国的,来自俄罗斯的,可以说全世界都在参与博鳌亚洲论坛的打造,也就是说全世界参与整个亚洲的发展进程。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亚洲的变化,从一个被边缘化的声音不是很响亮,很清晰的这样一个地区,逐渐成为一个能够在全世界发出一个比较响亮的声音,而且对全球具有影响力这样一个地方。

主持人:

    好。

拉莫斯 菲律宾前总统 博鳌亚洲论坛前任理事长:

    我想最明显的变化是,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发起人,我们的愿景得到实现,就是要建立一个亚洲的大家庭,最开始有28个亚洲国家作为发起国,但是现在这个家庭逐渐壮大,我们整个大家庭的声音传向世界,用同一声音传向世界,一个亚洲大家庭的梦想已经实现。

主持人:

    十年来我们这个家庭的成员越来越多,而且家庭成员的阵容也越来越强大,佟女士,在您的眼中,这个变化可以怎么来描述。

佟晓玲:

    博鳌亚洲论坛这十年应该说是论坛的特色,不断增强的十年,是论坛的影响不断扩大的十年,而且应该说是论坛的分量不断加重的十年。

主持人:

    吴先生您呢,博鳌亚洲论坛的点点滴滴的进步或者是变化,可能您都看在眼里。

吴士存:

    每年博鳌亚洲论坛,我的任务就是搞接待,提供服务保障工作。这十年,我们的感觉最明显了,就是论坛人气旺了,影响大了,全球的关注度高了。你现在每天早上打开电视,一看就是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关注。

    十年前那个时候,我们是怕别人不来,只要你报名,只要交报名费就可以来;现在我们是怕人来得太多。

主持人:

    现在门槛听说越提越高了。

吴士存:

    今年报名的人包括媒体包括3200人,博鳌核心地区以及周围的十家酒店全部住满了我们的代表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人气非常之旺,这就是博鳌亚洲论坛十年后的影响力和魅力所在。

武红 新盟国际公关总裁:

    我觉得其实可以用一个特别简单的一句话,就是说是一个奇迹。其实真的是从无到有。从零开始,一开始就是连一个logo,一本手册到一个网站,甚至于就是我们的slogen,叫倾听亚洲的声音,真的都是从2005年开始的。所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创造了一个奇迹,然后创造了一种亚洲和在全世界上这样一个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