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对手》:一档高端财经辩论节目亮相央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9日起,每周六晚黄金时段19:30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新栏目

    《对手》即将播出,届时观众将收看到一档全新60分钟财经辩论节目。

    《对手》是财经频道倾情打造的一档高端财经节目,由《商道》栏目团队制作。它以辩论体的方式呈现国内外重大经济事件,通过学术界、企业界、媒体界等社会各界精英的思想交锋,使观众了解涉及自身利益的经济事件,在思辨中参与商业话题,发现商业价值,推动商业文明。

    与以往的财经节目有所区别,《对手》节目不拘泥于严肃的刻板方式,以活跃的氛围和开放的形式与观众共同热议经济事件。其中节目有四大看点:

    1、 节目形态活跃,引入生动的商业事件元素:

    《对手》节目每期从一个当下正在发生的热点商业事件切入,由主持人抛出

    具有争议性的话题。通过观点对立的正反两方观点嘉宾展开一场唇枪舌战。现场设定的三轮嘉宾分别是权威媒体人士、著名专家学者以及草根观点倡导者。除此之外,现场嘉宾还可以是事件当事人,通过事件当事人现场说法,节目将为观众还原话题的真实性和鲜活度。伴随话题的深入,通过事件相关者、现场道具、网络调查、场外采访等元素的引入,将辩论不断升级。

    2、 主持人形象升级,打造专业财经脱口秀主持人:

    《对手》主持人由《商道》节目主持人王凯担任。王凯一改说书人的风格,

    以专业财经主持人的身份引领节目。节目中,观众可以感受到主持人机智的现场反应、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强大的控场能力。

    3、 节目资源权威,搭建主流媒体平台建立商学院联盟:

    《对手》节目与中国主流财经媒体达成战略合作。从选题共享到观点提供,

    人民日版、光明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经济观察报、《财经》杂志、《中国企业家》杂志、和讯网、新浪财经、腾讯财经等主流媒体与《对手》紧密合作,结成媒体联盟。在《对手》节目现场,还设有标志性媒体观察席,由10家权威媒体派出代表组成媒体观察团,就每期商业话题现场发表自身观点。设置媒体观察团,让观众在节目中听到不同的权威媒体声音,开拓观众商业视野。

    此外,《对手》节目通过建立顶尖商学院联盟,皆在以大众化的入口,专业化的出口,关注正在发生的商业事件,打造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自主、全新的商业案例库。第一批商学院联盟包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南开大学商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国内知名商学院。接下来,《对手》节目即将与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等国际权威商学院达成战略合作。

    4、 节目话题开放,互联网与电视结合:

    《对手》节目首次与网络媒体深度合作。节目通过中国网络电视台图文直播、

    新浪微博、腾讯QQ群、人人社群等网络形式征集商业话题、寻找草根观点倡导者与现场观众。从节目内容到节目推广,互联网成为《对手》节目屏幕外有效的延伸。

    《对手》是一档辩论类财经节目,节目重点不在于辩论结果的是与非,而是为观众真实的呈现出,社会精英在重大经济事件中的思想碰撞与交锋,为观众搭建一个表达观点的电视平台。

    9月26日晚,《对手》节目特别关注当下最热议的话题-《国美:我的公司谁做主?》,资深媒体人水皮、石述思,著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向松祚等辩论双方硝烟四起,现场观点激烈碰撞。10月9日晚19:30分,《创业板:要股票还是要钞票?》,通过创业板高层辞职潮探讨中国创业板在发展中所面临的困境,引发中国创业板制度的大思考、大讨论。

《对手》团队名单

制片人:唐琳
主编:葛亚 齐文星 涂效合 王美荣
主持人:王凯
责编、制片、编务:郝颖 刘正风 刘丽
编   导:孟佳、张馨文、王伟伟、裴庆通、周旭、卢璐、吕忻、
姚佳浩、李艳峰、温红、吴民、刘静静、吴安定
摄像:金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