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对手》从“裸捐”到慈善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理宗:我讲一下我经手的,身边发生的故事,有人给我打电话说,王秘书长,我们做的一个小学摇摇欲坠,我们老师和学生天天是胆战心惊,如履薄冰,在过每一天的日子,希望我通过发动会员能够给他捐30万块钱,当时我没有做任何犹豫,我立马答应,我说没有问题,立马给企业家打电话,这个企业家说,这个善事愿意做。那边打电话说,是否需要签个合同,我说不用签,只要我们的孩子能够安心地上学我就非常高兴。两个月以后,他告诉学校没有建,建了一座桥,我把这个事情告诉这个企业家,企业家立马无语,他觉得他作为一个慈善人,我应该所慈善的意志,完全背离了我的想法这

    马光远:王老师讲的是,做慈善签合同是多少重要。你们为什么不签合同?

    王理宗:我们恰恰没有签合同。

    马光远:即使在我们目前的制度下,你仍然可以做好事,仅仅是因为你们没有签合同。

    王理宗:我想表达的就是,我们根本不在乎这个合同,但是它没有……

    孙路宏:你应该在乎。

    马光远:即使有最好的制度,我们中国对贪官污吏最严厉的法律,但是……

    王理宗:今天我们所得到的消息,他建了桥,但是明天他可能上了酒楼,怎么去保障。

    孙路弘:你没有合同,而合同是现有制度允许的,你自己选择放弃,你事后你说,违反了我的意志,请问我们只能说,你捐的时候太善良了。

    王理宗:我的意志是需要制度的,制度的建立来带动文化。

    孙路弘:现在有这种制度你不用。

    石述思:我来举几个例子,供各位老师批判,中国民营慈善的英雄从来都不缺乏,哪怕在今天,今天我们探讨是制度还是人性。

    王凯:你先别听他第一句话,他后三句话都是反对的。

    孙路弘:这是逻辑问题,

    石述思:谢谢你对我的批评。福建有一个企业家叫曹德旺,曾经通过捐赠股份的方式成立了一个基金会叫何人基金会,但是我们有关部门面对这种新型捐赠,他只认识cash,不认识股票,也不知道怎么监管股票,于是就研究研究,研究长达一年,一年以后又出来一个大额的股票,这个人我们知道,叫陈发树,他捐赠了80亿股票,那时候研究有效果了,研究有效果是依据证券法有效规定,形成一个滑天下大稽的结论,证券法要求你的股权折现进入你的基金会,但是没固定日子,也就意味着在地球灭亡前夜,我们陈发树将捐款,适额打入帐户就不违法。

    马光远:石老师讲的故事显然夸大,因为还有我一个律师在这儿,我觉得在我们现有制度下,陈法树这么一个案例基本可以算一个故事,在我看来,制度上不存在任何问题,我们的证券法也好,还是我们的慈善基金条例也好,都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王理宗:一个好的制度可以激发人们慈善热情,一个不完善制度可以打击人们的捐款慈善的这种激情。

    马光远:我不否认,我仅仅说我们目前制度有问题,但是不是所有都是制度的问题,当有些人还认为只有我把企业做大,当有些人面对慈善的时候说我还在长身体的时候,我的制度对他们无能为力。

    王理宗:而且对方经常说着说着把制度说成一个借口,制度不是借口。

    孙路弘:很多人做慈善时候是没有制度的。

    王理宗:你是说好像中国企业家和中国人民没有捐过款。

    石述思:两千当年前,商鞅变法的时候曾经提一个伟大的法制主张,不诛心。请对方辩友注意。

    孙路弘:动机是存在的,但是我们不就动机去讨论,你说的是对的,我们不就动机去讨论。

    马光远:我说了半天。

    石述思:追究动机要靠很多,都有这个问题。

    马光远:我从来没提动机问题。

    王凯:何刚。

    何刚:你刚才看到一个,今天我们的主角,裸捐的倡导者陈光标,他刚才那句话我不知道对方已是否已经看明白了,人类素质的提高是一场长期的战争,当务之急最紧迫的,迅速可以改变的是我们的制度,我们的制度,我们现在今天讨论的是,有的事情我们要以纸去做,但是有的事情我们稍微地动动手,把它改一开,就连这个东西更加合理,让更多的人卷入其中,为什么放弃这个事情。

    马光远:我们从来没有放弃。现在制度有不完善的地方,不完善的地方非常多,我们支持改进。

    王凯:闫先生。

    闫肖峰:当务之急还是把慈善做起来,这是我的观点。

    何刚:补充一个看法,在过去,新中国成立61年来,官方的几大慈善机构做了很多重要的事情,他们的功绩是不可磨灭的,但是今天的中国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的需求已经完善的多样化和立体化了,只靠几家机构是不能够满足我们慈善的目的的,所以比较大突破却是时不我待,也是下一步中央提出的重大的议题,实际上这种议题已经解决了,就是大力发展合法合规的公益组织。

    王凯:谢谢。今天的辩论到这里其实。

    孙路弘:正是由于我们大家不断的慈善之心,才推动社会制度的逐渐的完善,感谢在座的各位。

    王凯:谢谢。孙路弘刚才把我想说的话都说了。我觉得今天这场辩论非常美好,大家唇枪舌剑,甚至针锋相对,但是之所以我们能有这场辩论,之所以这场辩论很精彩,那就是因为我们在场的各位,在座的各位,每个人都有一颗慈善的心,辩论到这个时间,我想现场的嘉宾把自己慈善的心加以总结。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慈善虽好,还要大家大家喜欢。

    孙路宏:这是解释。

    王凯:善良是美德,企业家不例外。谢谢述思兄。

    石述思:我用的是巴菲特的一句话,每个圣人都有过去,每个罪人都有未来,从现在开始做慈善,慈善永不迟到,前提是自觉自愿,谢谢大家。

    王凯:何刚先生。

    何刚:我的一句话是建设更加美好的慈善靠中国靠制度。

    王凯:谢谢。马律师。

    马光远:我仍然强调,让慈善回到民间。

    王凯:让慈善回到民间。

    马光远:因为垄断慈善是最大的不慈善,降低慈善门槛,给每个人的慈善的机会是这个制度最后救赎的机会。

    王凯:以下是副标题。谢谢,闫先生。

    闫肖峰:用解释吗?

    王凯:付出箭头,得到箭头,再解释。

    闫肖峰:付出的越多,你得到的越多,我也用巴菲特这次来华的一句话,他说假如你知道有这么多人爱你,那是多么大的一种快乐。

    王凯:谢谢,理宗。

    王理宗:建设完善的慈善制度,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来换取中国民族慈善文化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