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对手》:谁来保护基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对手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在每周一下午两点准时作客我们的由央视财经频道辩论性节目《对手》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推出《对手》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周玥。“谁来保护基民?”老实说,我个人并不是一个基民。但是看了“谁来保护基民?”这期节目,我也跟着起急,就别说网友了,老规矩,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首先是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纽文新老师。

    纽文新:大家好。

    主持人:接下来是《对手》栏目的导演姚嘉浩。

    姚嘉浩:大家好。

    主持人:再接下来是《对手》栏目主编齐文星。欢迎三位的光临,你们三位有谁是基民吗?有吗?

    纽文新:好像这个问题,他们不敢露富,所以不敢说。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这样也好,这样就可以比较客观来看这个问题,咱们话不多说,来看网友的留言。网友钮扣说,纽老师的发型很拉风,我很喜欢。纽老师和何刚老师的精彩辩论。在我看来,是整场节目的最高潮。您在节目里面说,“没有约束的激励其结果是灾难性的”。您觉得这种约束具体应该怎么来做呢?

    纽文新:那天时间的关系,没有太讲清楚,网友如果有这个问题非常好,其实激励和约束就像我们投资的风险和收益一样,它是对称的。你约束的越好,你激励的就越到位,比如说我们在激励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制定很多规则,这些规则实际上就是一种约束机制。那么这些规则当中,比如说按说我今年投资我挣了20%,然后比所有人都强,比如都是15%,那我可能就要多获得一些激励,这个本身就是一个约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在过程当中希望能够获得更好的收益。当然你不能够无度的扩大风险,我为了短期收益,结果把我的风险放的非常大,就像华尔街,华尔街很多基金经理以及金融公司大佬,他们为了获得自己激励性的收入,最后不顾投资人的风险,无度的放大它,最后你看他自己实现了收益,但是把所有的风险都甩给了别人,都留给了未来。所以说这个过程都需要有非常客观地评价这些基金经理的标准,那么这样一个过程,我觉得都是一些约束。还有比如说现在基金经理老跳来跳去,跑来跑去不稳定,比如说我们有一种规则,说你每年必须把你1/3的收入拿出来购买你自己的基金。如果我们有这样的限定的话,那他把越来越多的资产投入到他自己操作基金的时候,第一他更上心了。第二,他不敢放大别人的风险也不敢放大自己的风险。

    主持人:没错,跟自己的利益直接挂钩了。

    纽文新:对,另外他也稳定了,他有横财了,他也有横产了,于是他才有横心,这样的激励机制都是可以讨论的,但是我们现在很难看到约束,而更多的是看到要求激励,要求激励谁都想要求,每一个人都想获得更多的激励,但是如果这种激励没有约束做前提的话,那华尔街就是我们的先例,我们说如果没有约束,只强调激励的话,那最后的结果是灾难性的。

    主持人:没错,激励是必要的,但是激励也是要有度的。

    纽文新: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