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11月5日节目预告:电影版权费该不该一刀切收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电影著作权的侵权现象在我国屡禁不止,取证难,维权成本高是主要的原因。不久前,一种新型的电影著作权维权方式——电影著作权集体管理在国内推出。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宣布从2011年1月1日起,包括国内网吧、长途大巴等多个营业场所在内的经营者必须向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缴纳版权费。收费标准是:网吧每天的版权费按电脑总量×网吧每小时收费标准×7.5%的标准收取。而;长途汽车:每辆车每年收取著作权使用费365~500元。但这种一刀切式的收费方式一公布便引起了多方的质疑。

    为了让大家全面了解一刀切式的版权费收费方式对电影作品生产经营和消费各方带来哪些影响,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栏目将几位意见领袖邀请到演播现场。一方是由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汪涌、《书城》杂志编委陈斌和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于国富组成的蓝方阵营,他们认为这种一刀切式的版权费目的不像是维权,更像是一种巧立名目的强制收费;另一方则是由美国科特勒营销集团营销顾问孙路弘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延庆、财经评论员侯宁组成的红方阵营,他们认为尽管收费方式还有不严谨的地方,但收费的目的是为了维权,出发点是好的,会起到积极作用。

    双方在一个小时的节目中,先后对一刀切收费到底是为了收费还是为了维权?;这种收费方式到底能不能有效保护国产电影的著作权;以及在维权的同时会不会造成侵权三个方面的论题进行了辩论。期间还与到场的多家国内著名财经媒体和观众进行了互动。通过辩论与互动,场上场下各方都认同收取版权费的必要性,也都表达了希望国产电影健康发展,著作权人权益得到保护的美好愿望,但对对谁收费?如何计费?谁来收费?等问题红蓝双方嘉宾则各持已见,进行了激辩。如果你是对这一话题感兴趣的观众,敬请在11月5日晚21:55分锁定央视财经频道,收看《对手》节目之《电影版权费该不该一刀切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