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嘉宾观点抢先看《玉石疯狂:是升值还是泡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手》:玉石疯狂:是升值还是泡沫?

    主持人有这么一句话,叫做黄金有价,玉无价,现在玉石的价格在天天上演“疯狂石头”的好戏,都说房价越来越疯、越来越高,我看这几块石头比谁都比较高,有专家就说玉石的温度是不是有点太高,该降温,我相信有很多观众跟我有一样的疑问,现在玉石的涨价到底是物有所值,还是虚火上升,今天我们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三场辩论

    钮文新:物有所值。

    梁宏达:我既然得站这边,那一定是虚火上升。

    钮文新:我认为是物有所值,而且价格还会上涨,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宏观层面的原因,就是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都在飞速上涨,玉石作为一种自然资源,尤其是稀缺的自然资源,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它的价格当然会按照伴着这样一个潮流在不断地上涨,从微观层面讲,中国已经有很多买得起玉石的人,越来越的人喜欢玉石,这都给他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资源却是有限的,尤其是高品级的资源就更有限。因此它的价格在这种供求关系之作用之下,还会继续上涨。

    梁宏达:我们说玉石现在的价格出现了泡沫,大家注意泡沫是怎么产生的?比分说我们洗衣服的时候会发现把衣服按在盆子里有起泡,把洗衣粉放进去搓两下会有泡沫,搓衣服产生泡沫,不是衣服本身的价值而是洗衣粉和力的作用产生的,那么从玉石价格上涨过程当中,我们看到这里面是有价值成份还是有使用价值成份,在我们生活中这两个层面带来什么,现在价格上涨是由于行业的人或者既得利益者别有用心炒作的成份,放大了,而使得更多获利,而不是本身有这么高的价格。

    钮文新:刚才提到了泡沫概念,经济学上的泡沫概念是以价值线为依托的,也就是说远远地背离了价值,然后才是泡沫,那么其实梁先生,我相信他不知道玉石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泡沫只有等它破碎了人们才知道什么叫泡沫,在破碎之前是没有人能够考量什么叫泡沫的。

    梁宏达钮先生给我口了一个大帽子,说我不知道美,不知道玉石的美在哪儿,其实美在我们生活当中无处不在,比方说小桥流水是一个美,我们居住的豪宅是一种美,风和日丽是一种美,这就构成我们生活当中很多别墅区,比如这个地方存在让你生活质量提高的美,那么这种美可以无限制的虚火上升吗?

    钮文新:我们不能用这样一种观念来评价这个问题,在我上大学的时候,音乐厅开幕的第一天,我买了一个套票,这个套票就是管一个月能够听音乐会的,那么这个套票多少钱一张呢?两块钱一张,那么现在多少钱一张?现在可能好一点的音乐会要上千块钱一张,这难道是泡沫吗,你说美的东西这么多,那为什么选择玉石作为一种炒作对象呢?
梁宏达我站的角度跟钮先生不一样,比方每个普通老百姓手里顶多有十万、八万,觉得这个东西好,你想让人民币保值,你去买了,可没想到这是虚火上升,大部分人驱动市场才能赚到,而中小投资者吃亏了。

    钮文新:实际上所有的投资都需要有能力才能行,你不要去误导我们的散户投资人,十万、八万去买这样的东西,不可能。

    梁宏达:假如都是有钱人在里边炒来炒去,谁挣谁的钱,我看到中国有无数这样的投资市场是等于把穷人的钱拢到一块,让富人给挣去了。

    钮文新:马未都他的家具非常值钱,你说他卖吗?他不会卖的,他不会找第二个接棒者。

    梁宏达:可是羊脂玉的问题,只要你挂上和田玉、昆仑玉的问题,他也一样飞涨,而中小投资者就成了受害者。

    主持人:今天第二轮辩论是玉石价值现状,我们该不该投资。

    万珺:翡翠非常值得投资,白玉也非常值得投资。谢谢。

    高潮东:我觉得现在投资玉或翡翠都是疯子。

    万珺:全世界范围内投资三个渠道,一个房地产,一个金融,也包括股票,第三个艺术品。那在这三个投资领域当中,艺术品相对来说风险最小,投资回报率是最高的的,翡翠和玉其实也是中国的艺术品,第二点,翡翠和玉它的价值上升这么高,不是别的原因,是因为社会财富上升得太快了,所以它的升值是财富的升值,量的增加。第三点,就是说翡翠也好,玉也好,它是资源性的东西,它为什么升值呢?是因为资源是有限的,财富增加了以后,资源又是有限的,那肯定价值就是要提高。缅甸非常有钱的矿主好料都不卖,都留在手上,就是看好将来的价值,翡翠和和田玉鉴定是买百分之百的,不存在真假的问题。

    高潮东:万女士刚才说资源类的东西都会上涨,这是伪命题,空气也是资源类的,空气会上涨吗,到现在为止,为什么我们看到玉的价格在17年之内涨了一万倍, 2008年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都在做什么,忙着充当拯救金融危机的救世主,就看邻居的口袋,可是邻居的口袋也空空的。拿中国来说,2010新增贷款额度是7.5万亿,相比2009年低了2万亿,2008年才3.8万亿,这么多钞票流入市场,才有了一些物品飞速上涨,但是有一样东西涨得非常缓慢,我一问大家都能答得出来,两个字,是什么?工资,拿涨幅非常缓慢的,17年涨了10万倍的东西,这不是疯子,是什么。

    梁宏达:我认为刚才说到里边有一句话是最对的,流动性最差。

    钮文新:不对,错。

    梁宏达:我还没说为什么流动差?

    钮文新:如果流动性差的话,其实你一说我就全明白了,就是变现能力差,卖不出去。

    万珺:其实玉石和翡翠是上涨得最晚的,在中国的艺术品里边从2003年开始,最早是中国字画,在一两年以内上涨非常多,那接着是中国油画。白玉和翡翠反而是上涨最晚的,为什么?白玉和翡翠鉴定是非常清晰的,不存在人为因素,所以吸引很多投资者。

    高潮东:有些艺术品上涨比较晚,晚不怕,关键看幅度,现在看我手里这张纸它有多薄,我反复折叠五十次,大家会告诉我长度、高度会有多远,大家最大胆猜一下,会有多少米?这是从地球到月亮的距离,所以说晚不怕,关键是看是不是在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