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玉石疯狂:是升值还是泡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艺术品的价值更多是由个人赋予它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在每周一下午2点准时与我们相约,这里是由央视财经频道大型辩论性节目《对手》与中国网络电视台联手推出的玉石现在价值在飞速地涨,到底是升值还是炒作。在古代玉石常常是见证身份的,现在是可供鉴赏和投资的艺术品,在节目中对玉石引起了争论。首先为大家介绍今天的嘉宾,坐在我旁边的这位就是万锐翔俱乐部首席鉴定专家万珺女士。接下来的是央视《对手》的编导王伟伟。欢迎两位的到来,今天的节目有点不一样,咱们先不看网友的留言,咱们先来讨论一则新闻,就在节目播出的前一天,相信两位也知道,本月11日,清乾隆年间的一个花瓶拍出人民币4亿多,针对这一现象,两位觉得到底是物有所值,还是炒作?

 

万珺:现在这种现象并不是就这一件事,或者很偶然的,类似这样的情况太多了。包括前一段刚刚拍卖的一些木器,像底座,故宫流传出来的木器、底座,都是配饰,也是卖出的价钱很高,类似太多了,并不是炒作就能解决得了的,一定是艺术品现在的价值被认可。

 

主持人:也就是说它并不是因为单单的炒作,所以把它的价格能一下子涨到这么多,而是真的有人去欣赏它,有人喜爱它,因此他愿意出这么多钱买它。

 

万珺:没错,在周五播的节目当中,我记得当时梁先生说:就是炒作。其实他说的那个话,让我想起来几年以前很耳熟的一句话,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几年以前都在说房价太高了,0304年那个时候,很多媒体也有很多文章,说房价太贵了,号召大家都不要去买房,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印象。

 

主持人:有。

万珺:说我们一起来抵制,不买房,但实实在在说,那个时候买房是很好的机会。

王伟伟:那时候买,现在就赚了。

主持人:那时候大家已经觉得价格涨到天花板了,是节目中经常用的词,但现在看那个时候还不算什么。

万珺:而且那个时候大家一致声讨,说太贵了,我们都去抵制它。

主持人:但声讨来,声讨去,抵制了半天,它依旧在涨。

主持人:针对这个现象,伟伟你个人觉得呢?

 

王伟伟:就说刚才的花瓶,我觉得这几年瓷器在国际上屡创的天价,基本上都是由华人来买的,我本身对这个圈子的了解不如万珺女士了解的深,但我感觉大家有钱之后,富裕之后,对中国传统文化好象有很深的情节在里面,遇到好的东西,哪怕估价80100万,最后加上乱七八糟的费用,合下来是将近5点几亿人民币,这样的价钱买那个瓶子,据说卖这个瓶子的英国妇女听到这个数字都要晕倒了,而且很多这个记录是由华人创造的。一个是说明中国人越来越有钱了,再一个,对古代艺术品,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这种东西的一种追从。

 

万珺:这种现象不是偶然的,无缘无故的,是有联系的。比如韩国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经济发展非常快,那个时候韩国的艺术品也是价格非常贵,那时候韩国画是非常贵的。

主持人:与经济发展同步。

王伟伟:与你喜欢不喜欢也有关系,当时嘉宾在场上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表达出来,如果你喜欢,觉得非常珍贵、值钱,如果你不喜欢,一千万的东西放在他面前,他也觉得一文不值,跟大家的喜好是有关系的。投资是有偏好的,不管投资股票也好,玉石也好,投资画也好,都是有偏好的,你可能觉得股票特别赚钱,但我不喜欢,就不行,我进不了门,跟个人喜好有关系。

主持人:这一件艺术品可能不单单是它本身有的价值,更多是有你个人赋予它的价值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