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对手》——直面物价上涨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在每周一下午两点准时与我们相约,这里是由央视财经频道大型财经辩论性节目《对手》与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对手》网络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周悦。

    自2010年10月自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物价上涨,海豚族出现,对于物价上涨,有人认为这是价值规律的必然体现,也有人认为这是资本的恶意炒作,疯狂逐利的结果,今天请到《对手》栏目的导演以及财经评论员易鹏老师作客中国网络电视台,和大家一起聊一聊这个话题。

    首先介绍今天的嘉宾,我身边的是财经评论员易鹏老师,欢迎您。接下来这位是央视财经频道《对手》的到手卢璐。

    卢璐:大家好,我是卢璐。

    主持人:欢迎两位的到来。今天节目开始先不看网友留言,先讨论一则消息,咱们这期节目播出的当晚,中国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9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目前加息预期比较普遍,但谭雅玲表示,短期内不会加息,因为加息会使得利益差进一步扩大,使得投机的热钱进一步涌入,对于这一点,易鹏老师怎么看?

    易鹏:首先讲,目前上调准备金率,我认为是非常务实的选择。我在做《对手》节目的时候就提出一个观点,面对物价上涨,办法有很多种,但是在短时间要起到效果,目前只有货币政策的工具,上调准备金率等各种方式,目的都是为了给社会形成一种基于货币紧缩通道的概念,具有了这样的概念以后,现在的物价上涨,我个人认为应该用辩证的角度来看,现在到10月份上涨了4.4,是今年最高的。其实我个人认为确实物价上涨了,但是我们要看到,它比起2008年,全年上涨了5.9。所以今年比2008年其实还低,很重要的一点,和结构性上涨有关系。目前上涨主要是食品类,统计局10月份公布的,食品类上涨了10.1%。意味着食品和老百姓的生活直接相关联。

    主持人: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涨了。

    易鹏:对,所以大家感觉到物价上涨比较明显,自然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反应。反过来说,在这种反应一抬头以后,目前确实物价上涨办法可以有非常多的种数,但是这个时候,货币政策才最有效率。比如大家都提出来加薪,加薪有个什么问题,因为中国的经济80%左右是非公经济,加薪以后,可能把工资加给你以后,要企业做决策,政府很难一下子加到位。

    第二,加薪过程中,很多企业的回报收益比较低。目前为什么这几年房地产价格比较高涨,就是因为很多钱流入房地产里面,或者资本市场大家看回报率比较高,不愿意投资实体经济。加息以后自动也会提高它的成本,提高它的成本以后,它就不会再做实体经济了,离开这一块,又重新进入到炒作的资金,物价的角度讲,肯定也会水涨船高。

    当然,加薪是有好处的,中国目前也确实到了加薪的时期,但是我讲,这个周期会比较长。物价上涨是汇聚的焦点是比较短的时间汇聚。比如蔬菜价格上涨,一般两个月左右,粮食长一点,八个月左右。但总体来讲,周期不是很长的时间。所以有时候不能把所有矛盾集中的时候,通过货币政策来降低通货膨胀的预期,它是有效果的,而且这个中央政策立马出台,所以我认为在这个时候继续上调准备金率。这次上调准备金率有两个背景,第一个是在几天前就已经上调一次准备金率,10月份加息了,一个月之内连续三次的政策,给社会形成非常强大的货币进入紧缩通胀的概念,就是说这个东西它发挥作用,自然而然就会提到目前快刀斩乱麻的过程中间,会有非常良好的效果。

    主持人: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是最有效的方式。从普通大众的角度看,卢璐怎么看中央银行的这个决策?

    卢璐:普通大众,我觉得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可能影响也不是很大,一个普通老百姓,一个居民家里的存款,能通过加息,更别说存款准备金率跟老百姓没关系,本金就没几个,加息能加几个?所以加息是一种心理预期,让大家觉得货币确实进入紧缩通道了,一种比较紧的货币政策要出来了,给大家一个预期。但是老师,我有个问题,今天上午我看网上在说,加息造成现在中小企业生存十分困难,他们从银行贷款,信贷特别难,而且很难贷出款来。因为准备金率上调了,商业银行可贷的金额也不是很多,所以他们只能通过一些比如信托,比如其他的渠道,这个利息是已经到达一个什么程度。我看说年利率30%到40%,这么说,是不是其实对实体经济的损害是非常大的。

    易鹏:加息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第一个,大家要明白一个基本概念,中国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通过银行来融资,企业占的比例非常小。目前通过银行的渠道,流给中小企业的份额也是比较小。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老大难的问题,但老大难的问题透露出什么,银行的信贷资金流向中小企业比较小。所以我个人认为加息增加成本以后,对中小企业的成本增加,我认为没有那么明显。

    第二,前段时间加息只加了0.5个点,这个额度不是很高。

    第三,目前准备金率确实上调以后,能够收紧三千多亿的资金,可能确实对银行对企业的放贷可能有些影响。但我们要这么想,中小企业本来占的蛋糕非常小,即使加不加息,占的份额也比较小,可能会有点影响。但中小企业目前融资的方式,我倒认为在金融企业改革方面可以下些工夫。比如小额担保公司,再比如大力发展小规模的机构,面向中小企业的债券,期货债券,再比如创业板的上市,有很多种方式帮助中小企业做融资。

    刚才卢璐讲的观点,她说目前30%-40%,确实是,民间信贷确实目前程度比较高。但我个人认为导致这点的原因还有一点,我们国家的利率并不是市场化的,基本上是由央行告诉你所谓的银行该存什么,贷什么。但事实上由于我们中间存在一些灰色的地带,或者非法集资的成本,比如年利率30%-40%,成本上提以后,可能会导致这个的上升。确实现在中小企业也通过这么一种方式融资,所以中小企业利润低,从这个角度讲,不单纯是货币政策能够解决的。比如说要放低很多门槛,比如现在诚信体制的建设,中小企业贷款问题,我想也和中小企业自身的诚信有关系,不放心,整个社会大家都要来做这个工作的建设。

    第二,我刚才前面也讲了,大家也要考虑在金融的小额贷款公司,渠道更多,方式更多,多管齐下。再比如讲创业板,我个人有一个观点,既然做创业板,应该让创业板的门槛放得低,让创业板低的来上市。但事实上很多创业板上市可能比中小企业板的规模还小,本来要扶持中小企业,这个目的就落空了。我认为这个角度讲,要用备案制,有什么好处,美国纳斯达克也是备案制,上市门槛放低,有很多企业可以上市,上市如果造假,追究责任非常严厉。换个思维,创业板由于合并制,并没有达到这个效果,所以最后并没有解决给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