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12月3日节目预告:当下,我们到底该不该买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2年以来,中国房地产的价格便一路高涨。

    以北京为例,2002年, 每平米4000元,到2010年,平均房价已到20000元。上海,从1999年每平米3000元,如今涨至每平米20186元,深圳更是高达每平米24550元。

    而自2003年开始,几乎年年都有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可房价总是让老百姓望闻生畏。今年,更是有大大小小30多次的房产调控。股市融资叫停,银行信贷收紧,囤地行为严查,预售资金监控,各大城市限购令,刀刀见血。

    那么,在遭遇“史上最严厉的政策调控”之际,房价又会迎来怎样的震荡?政令降温楼市,房价的拐点是否已经到来?是短暂回调还是长久下行?当下,我们到底该不该买房呢?

    12月3日21:55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节目中,房地产开发商、财经评论员、专家学者激烈交锋,就“当下我们该不该买房?”进行辩论。和以前固定不变的红蓝双方阵营不同,本次辩论在第二、第三辩题中,红蓝双方的嘉宾因为立场不同来回改变阵营,是节目开播以来场上嘉宾阵营变化最大的一次。

    第一轮辩题为:近期,房价会跌吗?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为红方阵营,他认为房价不会跌,并且一控就平,一放就涨,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为蓝方阵营,他认为如果土地供应少,市场上的钱又多,房价就会涨。

    第二轮辩题为:房产税能抑制房价上涨吗?在本轮中出现戏剧性变化,原红方嘉宾袁岳改变立场,跑到蓝方阵营,这样变成了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一人在红方阵营,对阵由潘石屹、袁岳和财经评论员叶檀三人组成的蓝方阵营,任志强坚决认为房产税不会影响到房价,蓝方则认为房产税的开征会促使房价的下降。

    第三轮辩题为:目前,我们该买房吗?在本论辩论中,袁岳再次回归红方阵营,潘石屹也从蓝方变为红方,加上任志强和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共4人组成红方阵营,他们认为现阶段该买房,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和叶檀组成的蓝方阵营则认为:无论是投资还是改善住房,投资都需要慎重。

    辩论过程中多家财经媒体的记者以及现场观众也都对场上嘉宾提出了一些疑问,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欲知任志强、潘石屹以及其他嘉宾有何精彩表现,又会提出哪些合理化的建议? 12月3日21点55分央视财经频道《对手》节目即将揭晓《当下,我们到底该不该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