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嘉宾观点:我们到底该不该买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 这几年房价一直是咱们老百姓非常关注的话题,房价的高起让很多普通老百姓觉得,自己越来越买不起房了,甚至根本买不起房了。甚至有媒体最近开了一个玩笑,现在这种房价高起的现状,让很多大城市的小夫妻不敢生男孩,因为生了儿子以后,自己房子都是自己母亲、父亲,甚至三代人一起资助的,如果生了男孩,今后要娶妻生子,这笔钱到底由谁资助,这是一个问题。近年来政府发了多种调控措施,限贷款等等,马上征收房产税,一系列调控措施出台之后,很多人说中国楼市黄金十年马上结束了,也有人会说这是短期调控,毕竟是暂时的,也许会产生振荡。在当前房产新政当中,在这一轮调控之中,房价到底会不会跌呢?

    袁岳:一控就平,一放就涨。

    潘石屹:如果土地供应少,市场上的钱又多,房价就会涨。

    袁岳:今年五百多万套房子基本建成,明年加量,后年量加得更大。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房子被炒得不断地往上走,连公租房、廉租房那些措施将来会有相当问题。现在政府调控,最重要不是把房子房价打压下去,而是用时间赢得空间,等到达到一定空间之后,特别是保障房达到一定量之后,商品房可以有更好的放开,遵从市场规律。所以目前为了制造一个整体的气氛,为保障房赢得时间,政府要采取严厉的调控措施。假定说开发商拒绝接受博弈,不能配合政府,导致政府打压措施越来越严厉,最后结果是对整个市场扭曲程度越来越深。所以一方面,我们暂时会看到平的局面,同时接受平的局面,从长远来看,是构建一个合理的房地产供应结构的必要保证。

    潘石屹:单独谈房价没有意义,因为房价是由供应量和需求量决定的。其实从2005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每一年销售出去的房子是多的,竣工房子是少的,最多的时候相差50%。现在最急需政府要增加土地供应,中国城市化过程当中,要把供应土地跟中国城市化进程能够相互配套,增加了土地供应,才能够增加房子供应。像袁岳说的,让开发商配合,在房地产市场上的房价,只跟供应量和需求量有关系,跟是不是开发商没有太大关系。因为每一个开发商都不愿意把房价降下来,可是市场上有一个力量,不是说我想不想降房价,如果市场上土地供应量多的话,我不降房价,周围的邻居降房价,其实房价也会降下来,因为周围邻居、周围竞争对手房价都降了,要逼着你降,如果是市场上面只有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处在垄断的位置上,永远不会降价。

    袁岳:实际上它的问题在于今天并不需要你降价,我觉得不是需要你降价。而是在目前这个阶段,要配合制造一个不要弄得大家还是继续跟进,要买很多套、很多套,把这个市场搞得政府根本没有时间实施结构优化,你就是挣了那么多的钱,连一个过渡时期的配合都不愿意干,我觉得政府不仅要下狠招,而且开发商成为人民公敌的形象会进一步加强。

    潘石屹:另外,作为北京和上海,有一部分人到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去,我觉得不是一件坏事情,北京、上海人现在多得不得了,北京、上海讨论最大问题是能不能把人口控制住,否则交通问题解决不了,水的问题解决不了,污染的问题,各种问题解决不了,如果说房价真正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的话,这是好作用。

    袁岳但是买房有一个很重要的心理就是追涨,目前来说,我们所需要的气氛就是不能让市场产生涨、追涨、更涨,再追涨因此我觉得这个调控,来遏制和平抑涨和追涨现象是这个问题关键。一旦能够平抑涨的现象,即使有些投资者手上有钱,大部分人的特点就是追涨,跟股市一样。就会延缓他的投资行为,包括增加他的投资观望性

    潘石屹:这跟袁岳的职业有关系,因为他是媒体人,不看市场基本面,不看供应、需求,就说市场氛围是什么样,不能看追涨现象,追涨是暂时,如果市场真正供应量大,价格就会下来,不过今天我跟你作为对手,我吃亏了,你是靠说话吃饭,我靠建房子吃饭,我肯定输给你。

    袁岳:自古有一个现象挟天子以令诸候,所以当某一些资源在有限和少数的时候,掌握资源者讲的话,在其他人看来代表了市场走向。虽然从长期来看,市场规律有自己运行方式,但是短期来看,市场规律完全有可能被某一些或者某一个群体,拥有核心的对资源掌控力群体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