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对手》——当下,我们该不该买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对手》首页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由央视财经频道大型财经辩论性节目《对手》与中国网络电视台每周一下午两点准时推出的《对手》网络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周悦。上期节目房子该不该买,辩论非常激烈,北京房价一路看涨,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措施,面对这样态势,房子到底该不该买,我们网友有话要说,首先介绍一下今天两位嘉宾。坐我旁边是《对手》主编葛亚老师,美女主编《对手》栏目编导张馨文老师。节目开始之前在走廊里看到您的时候,有同事介绍今天的嘉宾,我一看这么漂亮的编导。回到房子该不买这期节目上,首先想问一下两位,作为这个节目的主创,两位怎么看待房价?

    葛亚:房价这个问题抛去我们做节目身份,所有身份之外,做一个最普通老百姓,也是最关心的问题,因为每个人毕竟都想拥有,无论什么样人都想拥有自己一套房子,和自己家人过一个幸福生活,房子承载了一个家庭,或者一个人,除了物质,包括精神生活各种各样的东西一个综合体,所以大家对于房子关注一直持续。我们做这个选题,当时在想,今年因为房地产政策比较多,房价激烈碰撞的时候比较多,所以我们想,拿这个题目出来说,尤其是在网上看到很多有名老师在对赌,该不该买房,房价多少。这个问号已经打了,已经问了十年,一直问房子该不该买,但是特殊时期,房子该不该买,我们觉得值得拿出来辩一下。

    主持人:您个人观点来说,您觉得这个时候买房是明智还是不明智的选择?

    葛亚:我个人觉得现在买房是明智的选择。借用我们整个本期节目两个嘉宾的两句话,一个嘉宾袁岳说,现在如果说你有能力,这个能力包括你个人的能力,包括你家庭的能力,绑在一块,足够你守护一套房子,实现住房梦的话,建议去买。如果说不是,要努着劲买,还买不上,可能不买。可能拥有了房子,失去了你以后成长机会、梦想,全部被房子束缚住了,拴死了。

    主持人:还是要多方权衡一下。

    葛亚:但是我们另外一个嘉宾任志强说,我们觉得挺好玩的话,现在房价是政府替你按着呢,你不卖,如果不按着的时候,你怎么办。

    张馨文:所以开发商最有可能去定价,可以去打折,还不买,不是有点亏。

    主持人:身边想买房的这些朋友,看各个开盘楼房都有一些各自的营销手段,这种什么打折,或者一些什么办卡的形式,送这个那个。

    葛亚:所以说房价问题其实是我们自己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也是不停地问自己,现在买房是不是明智的选择,最后我们得出来答案,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对有些人明智选择,对有些人不是。

    张馨文:不同人群不同看法。金博士还说了一个,国外包括德国,70%以上年轻人都是在租房,在中国80后,刚一毕业都是家长先付首付,这样中国目前拥有一套住房形式观念是不是应该有所转变,这个也是挺热的话题。

    主持人:而且刚才葛老师也提到了,这个房子现在不仅仅是居住场所,其实一个住房承载了很多东西,我想问一下张老师,您觉得如果是您的话,您有这个能力可以购买一套住房,您觉得现在是不是该出手得时候?

    张馨文:之前因为跟地产界朋友聊过。

    主持人:有内幕消息回答更好一点。

    张馨文:之前,我们周五开了一次策划会,以北京为例,在北京CBD,做投资性需求,买60平米小户型,升值空间大一点,如果买大户型,投资角度来讲,并不是特别好出手今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