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1月7日预告:2011年,我们能不能涨工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对手]>>

    12月10日至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而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正是改革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纵观全国各行业,收入差距最高与最低的比值在逐年拉大,去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最高的证券业是全国平均的5.9倍,最高与最低的比例扩大到了11:1。收入分配的不平衡已经成为中国诸多矛盾的根源。从内需不足、经济不平衡、高房价、通胀压力等中国难题上都能找到收入差距过大的影子。基尼指数来表现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财富分配状况,数值越低,表明财富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分配越均匀,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我国大即将超过0.5,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工资、福利、税收,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解决衣食住行都要靠我们每月的薪酬收入,永远的热点。对于全民收入倍增计划,涨工资、涨福利、减个税,怎么样才能让老百姓的收入得到真正增长?

    1月7日晚21:55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节目中媒体名嘴、经济学专家等唇枪舌剑激辩涨工资的话题。红方阵营由财经评论员王福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资深媒体人孙虹刚组成。他们认为,当下肯定要涨工资,工资应该跟上GDP、CPI的指数。即便企业主不想涨,在市场激烈的环境竞争下,也得涨。蓝方阵营由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财经评论员张春蔚、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 组成。他们认为不能一味涨工资,企业如果没创造更多的利润,强制涨工资会把很多中小企业搞垮。而提高社会福利、社会保障,也是变相的涨工资。

    节目中,红蓝双方先后就“当前,我们是不是到了该涨工资的时候?” 、“企业老板能不能给我们涨工资?”、“涨个人工资、涨社会福利,哪个更实惠?” 进行了激辩。如果您对这些话题感兴趣。敬请在1月7日晚21:55分锁定央视财经频道,收看《对手》节目之《2011年,我们能不能涨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