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嘉宾观点抢先看:今年我们能不能涨工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 王凯:这是2011年我们《对手》栏目的第一期节目,所以在这儿必须说句吉祥话,祝您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开个玩笑。当然了今天放开红包,咱不多说,咱今天说说荷包,就是大家的工资,很多人都说这几年下来很多物价都在涨,怎么我的工资没有涨,2010年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指出收入分配改革,这是众多、诸多原因的根源,比如房价上涨的问题,内需不足的问题等等问题似乎都可以在收入分配不平衡上找到根源,那么怎么办?今年我们的工资能不能上涨? 好,第一话题是什么,第一个话题就是现在是不是到了涨工资的时候?有请红方第一轮嘉宾,财经评论员王福重先生,有请。福重兄你好,该不该涨工资,是不是时候一句话表明观点?

    王福重:当然应该了,不涨工资什么都是浮云。

    主持人:谢谢,什么都是浮云。看看这边飘来浮云到底是什么,有请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先生,有请。光远兄你好马光远:我觉得涨工资当然是好事,但是一涨,把企业涨没了,你以后还有什么,连工资都没有,还有什么涨工资可言。

    主持人:企业都成浮云,员工怎么办?好好,请就位。两个人一上场,就工资问题先提出一个网络热词“浮云”,大家都认为对方是浮云,到底怎么说,每个人两分钟自我观点表述时间,首先红方开始。

    王福重:一个国家的总收入,也就是GDP里边,它最后要分解成大致这样几部分,一个是工资,一个是税收,一个就是利润。我们改革三十多年来,税收占GDP的比重,它的增长幅度在14%到32%之间。比如说我们2008年财政收入六万三千亿,2009年六万八千亿,今年八万亿,它比谁都跑得快,可是工资占GDP的比重,中国只有8%,在全世界是最低的。那么我们知道现在是什么都在涨,比如说房价与菜齐飞,油价与税收共舞,在这个时候你还不应该涨工资吗?这是一点。

    第二点,我们这个收入差距非常大,以北京市为例。最低的是居民服务及其它服务业,他的年工资才两万一千元,而最高的金融业十七万四千元,这十七万四千元是这样来的,可以晒一晒某个银行的员工工资,基础工资四千三百五,绩效工资四千三百五,一年着装费两千五,房补八百块,每个月手机费一百五十块,元旦四千块,年终奖一万块,这样加起来十七万四千块,最低跟最高收入相差八倍之多,我们收入差距非常大,所以低工资收入的人难道不应该涨工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