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对手》之《2011年我们能不能涨工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由央视财经频道大型财经辩论节目《对手》和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推出的《对手》节目。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资深媒体人孙虹钢先生。

孙虹钢:幸会幸会,今天穿的是会的,今天是腊月初七了,明天腊八了,准备开始过年了。

    主持人:演播室里顿时喜庆起来了,这位是《对手》栏目制片人葛亚葛老师。

    葛亚:大家好。

    主持人:谈到涨工资问题,所有人都非常关注,节目一播出以后网上网友留言特别多,这个网友“微不足道的金子”说让工资跟得上子弹的速度吧。非著名交警 最好不要涨。工资涨了,劳动力成本也会涨,物价也会“与资俱进”的。

    我觉得非著名交警说的也有道理。

    孙虹钢:这是人之常情,工资涨是我自己的事,物价涨是结构性的事,但是物价有几十万种商品,不是每一种都齐齐上涨吧,物价涨,工资要是涨了,我还是稍微平衡点,要是物价涨了,工资没有涨,日子就很难过了。

    主持人:也有一个心理补偿的作用。

    孙虹钢:你工资涨不涨,是人人共同的心理,有个民营企业老板讲,说这个问题应该讨论吗?当然应该涨,关键是怎么涨,拿什么涨,涨多少,当时他在现场提出一个问题,你们这么多专家,这么多观众,大编导,大制片人,你们跟我们说说,我愿意给我员工涨工资,涨多以后我就破产,破产以后他们连工作都没有,更别说涨工资,你看看该涨多少合适。

    葛亚:就是怎么涨,涨多少的事。

    孙虹钢:我们也请教你,因为你也希望自己工资涨,节目播出之后希望咱们CEO给咱们主持人涨涨工资。

    主持人:孙老师有点反客为主的意思。

    孙虹钢:如果你希望自己工资涨的话,希望涨多少?

    主持人:肯定希望物价稳定的情况下我们工资能涨。

    孙虹钢:天下哪有那么好的事儿,咱们不能什么都占着,物价不涨,工资在涨,以后每个月工资可以买一套房,可以去火星想这种事。

    主持人:葛老师怎么看?

    葛亚:物价涨不涨也是希望工资涨,因为大家都希望自己收入越高,自己购买力越强,自己过那种富裕的生活,我可以想出去旅游就出去旅游,所以这个工资涨是一环扣一环,大家都想涨,但是有些东西拽着你不能涨,那个企业老总讲,物价涨了,生产成本也涨了,像石油涨了,所有东西联动一块涨了,企业涨了,企业本身受成本压力了,他看不到利润成长的空间,只看到成本上升的空间。

    所以那天观众说我们也想涨,大家说希望涨到什么地步?能涨到不像孙老师说的,我四个月工资买一套房,但是房价涨的程度,哪个老板能像涨房价一样涨工资?咱别说油盐酱醋那些,因为现在好多人想涨工资就是几座大山,一个房子,一个孩子,一个养老。

    这些问题你工资涨多少,给你翻个番也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后来我在现场听到一个快递员,就是传说中的拿一万多的快递员,他说其实没有那么多,要提升自己,同样一个人刚工作的时候拿80多,8年后拿一万多,这是有一个成长的通道,只有通过个人的成长,我在涨工资的过程当中进发,还是个人能掌控的一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