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嘉宾观点抢先看:白银价格暴涨,还能投资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今天就白银投资的话题展开一场辩论,今天咱们第一轮的辩题就是白银的价格还会上涨吗?

    宋鸿兵: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来看,白银价格必涨,套用一句大家熟悉的话说,就是让银价再飞一会儿。

    马光远:从银近一百年历史来看,每一年所谓银的牛市都是操作的,银价飞得越高,跌得越狠。

    宋鸿兵:简单地说,白银价格上涨最主要动力来源于供求关系不平衡,我们都知道历史上金和银有一个固定的比价,就是1:16,在中西方历史上都稳定了上千年,这种关系到了70年代、80年代被打破了,我们看到金和银的价格,到去年的时候,已经被逆转了到1:60,严重地背离了历史上传统的价格固定比价,我们再看黄金和白银存量,1940年的时候,全世界白银全部存量是30万吨,黄金是3万吨,从1940年到2010年之后,白银从30万吨下降到只有三万吨,黄金从三万吨翻了五倍上来,现在接近16万吨,换句话说在地平面以上的白银比黄金要少得多,只是黄金量的1/5,这完全是大家没有想到的,大家一直认为白银比黄金多。第二,通货膨胀,80年价位,黄金价格最高,850美元一盎司,当时白银价格是50美元一盎司,30年之后,黄金已经大大超越了当年1980年的价位,高了70%,现在是1414,白银现在居然是当年的,当年是50美元,现在是34美元,换句话说经过30多年的通货膨胀,白银存量在下降,工业消耗量在不断地增加,而库存量都在减少情况下,白银却远远没有达到1980年的价位,只是1980年的60%左右。

    马光远:供需关系并没有失衡,而恰恰相反,目前每年生产的白银的量也就是白银的供应量是大于白银的需求量,最少近五年如此,第二个错误,白银与黄金价格比比价关系,不要谈50美元,50美元是当年那哥们(亨特兄弟)疯狂炒作一个结果,50美金在白银历史上昙花一现,也可以讲白银历史非常肮脏一夜。最后一个,我讲黄金和白银不能相提并论,黄金还是一个货币,有货币的功能,但是白银本身60%以上是用于工业用的,一个原材料,不是用于保值增值工具。2009年产量26000多吨,需求量是19000多吨,为什么讲出现17年最大一个差距,当然有很多人解释,比如说金融危机以求,整个供应生产,因为现在白银主要是用于工业领域,整个工业生产出现了下滑,导致白银整体大部分需求量出现了下滑。

    宋鸿兵:我觉得你刚才所说中间忽略另外一种需求,就是白银的投资需求,特别是08年以后,像美国,全世界最大白银基金,一家持有一万吨,2008年突然暴涨起来,你把这个需求低估了。

    马光远:我们再讲每一种需求的时候肯定会考虑各种的需求,比如说白银现在我们来讲的话,最起码有三种需6求,第一种是工业用的需求,全球占的比重60%以上,第二种需求就是装饰用的,第三种需求就是投资需求,我想这三种需求大家的总量肯定是算在里面的,我就不明白你讲的这种所谓的投资需求,是一种需求的预期值,还是一个真实值。

    宋鸿兵:这是银价上涨最主要原因,投资需求在保障。现在推动白银价格上涨最重要一个因素,工业是第二。过去白银金融属性没有被发现,或者说是长期被压抑,现在它只过是在全球发达国家都在普遍增发货币情况下,突然大家意识到白银的价格被大大低估,金融属性被发现出来,这也就是你要看历史上各个国家使用货币。

    马光远:所谓的银本位,所谓白银这种金融属性也你的一厢情愿,到现在为止,我没有看到哪一个国家现在还把白银作为自己的最主要的储备,来抵御通胀。你现在从整个白银的用途比例来看,投资类的白银占的比重不到15%,也就是说在白银这个大盘子里面,有一个小盘子,就是投资用的,正是因为小盘子把这个大的价格翘起来,所以现在白银本身我们从它十年里走势来看,是非常惊心动魄的。怎么样爬上去,怎么跌下来,比中国股市还厉害。

    宋鸿兵:刚才那个股票大盘股小盘股给我很大启发,黄金比作中石油超中型盘子,白银就是创业板小型科技公司,盘子刚才我已经说全世界三万吨,目前价格来算,也就是1200亿人民币,全世界盘子只有这么大,跟超重量黄金几万亿美元交易量比,微不足道一个很小的盘子,但是我们知道在股票过程中,如果大家都走牛市,是小盘股涨的快还是大盘股,肯定是小股票涨得快,很有成长型的小股涨得快,这是为什么我觉得白银更有投资价值,在我看来,金银不仅会涨,而且会涨得更多。

    主持人:第二轮咱们辩白银这个东西到底适合不适合普通老百姓去投资,涨跌我们能不能花钱去买呢?

    钮文新:我们的投资渠道已经很少了,既然有白银这样一个投资渠道的话,我们不要轻易放弃它,我认为白银投资这个渠道是适合我们百姓参与的。

    老梁:像投资带来暴利这样的事离普通老百姓一般挺远,如果这样的事能够惠及大多数老百姓一定不是投资,而是政府的福利,所以每个老百姓应该放平心态,放弃幻想,让白银自己飞去吧。

    钮文新:来给我施压。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没有风险的投资是不存在的,关键我们有没有能力管理风险,因此投资的关键在于管理风险,在于你有办法,你有能力去控制它,除了现在我们说投资黄金,我们可能投资不起,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财力,但是白银的门槛相对要低得多,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想比较适合我们老百姓的参与。我想带来的观点就是如果你去买金块的话,就是买银条、银锭,不如去买银币。它更容易收藏,而且它有收藏的价值。再有一个,如果你买银币的话,不如去买交易所,就是上海金交所开的白银的交易,你有没有办法控制它的风险,这个就是一个方法问题了。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方法。

    老梁: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现在手里攥着点钱不多,首先一个,我不认为现在白银增值是我们看到很多其他商品那种价值自然的累积,而其实是在整个量化宽松情况下,货币流动性过剩的时候,很多游资找不到地方了,逮着白银就投进来了。白银现在这种涨,我认为不是真正的增值,而是虚火上升。第二从风险来讲,它的盘子跟黄金、股市房地产没法比,因为盘子小大量热钱涌进来之后,很容易操作价格。老百姓本来很小,根本没有力量和这种庄家做对抗,什么时候进来,什么时候出去。我有理由怀疑,早期进入开始抛盘,更多被忽悠进去老百姓接盘,我们通常看到的情况,作得紧,死得快,紧打假货,没好戏。从产企业角度来讲,他可能了解相关这方面信息,恐怕比普通百姓多得多,而且这些生产企业清楚知道真正供需关系节点在哪儿,他们更清楚了解到,如果投入到白银炒作当中,自己所处位置占有信息和人脉,恐怕很难在恰当的点把白银低价买进来,高价弄出去。

    钮文新:我们老百姓可以学习,刚才宋鸿兵和马老师讨论的时候,都是用市场供求关系,讨论银到底值多少钱,但是现在很遗憾,因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那是实体经济决定价格的时代,是产业资本决定价格的时代,但是我们这个时代是金融资本决定价格的时代,比如说石油,哪天石油短缺过,从来都没有短缺过,但是为什么价格会这样暴涨。

    马光远:我觉得只能适合普通老百姓投资的,不是价钱低的,我们股市很多ST价钱非常低,但是大家都知道风险很大,不能说黄金现在的价格这么高就好像显得白银价钱不高,其实白银的价格。知货的还不是太多。所以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最适合的投资不是风险大,收益大,而是风险小,收益中等的,这样的投资才适合老百姓,适合普通的投资者。事实上我们已经从刚才的图上,已经看出白银是如何惊心动魄,所谓的白银的黄金十年,从来没有出现过。所有东西都在涨价。如果有很多保值、增值理由,白银只有一个,无处可投的时候,才能想起它,不是像世界各国都在乱发货币的时候,首先想到黄金,绝对不会是白银,其次中国人首先想到是大蒜,农产品,不会是白银,白银轮到最后,难道接到最后一棒吗?普通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