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地震多发,我们该如何应对?》嘉宾观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轮嘉宾:

孙士鋐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

沈正康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

第二轮嘉宾:

  弘 评论员

杨伯江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第三轮嘉宾:

江瑞平 外交学院院长助理

白益民 社科院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

 

主持人 王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大型财经辩论节目《对手》,我是王凯。

    刚刚看了小片了,大家都知道,最近似乎地球就变成一种烦燥状态,从汶川到智利、海地,再到日本,一直是强震不断。在网络上有这么一种说法,说地球是不是被人调成了震动状态呢?我们今后是不是进入了一个地球的地震的多发期呢?面对频发的地震,每一个人应该怎么做,以及日本大地震强震之后会不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一些影响,这都是我们今天辩论的话题咱们掌声请出红方第一位嘉宾,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先生,有请孙先生。

   

孙士鋐:我的观点是全球地震已经进入一个活跃期。

主持人:掌声请出蓝方第一位嘉宾,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沈正康先生

沈正康:我的观点是过去两年确实全球大地震发生比以往更为频繁,但是以此断定全球进入地震多发期为时过早。

孙士鋐:地震活动有一个很显著的特征,就是它在空间,从集成带,在时间上相对的重叠,也就是说在某一个时段,这种活动频发,某一个时段地震活动相对比较弱。在过去的100多年中,1900年到1966年,全球发生8.5级以上地震有20次左右,19642000年,全球没有发生8.5级地震,2004年开始,全球进入地震相对活跃时间,为什么这么说?短短七年里,已经发生58.5级以上地震,

沈正康:不能确定,首先是如果按照孙老师刚才讲的例子的话,所谓多发期,大概有个十年左右的周期,就意味着从今年开始,可能后面还有七八年,八九年的多发期?我跟他说了,前两年我们已经知道,确实全球地震发生的比以往更为频繁,比方说如果按照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统计,一般每年7级以上地震发生是十,五六次,去年已经达到22次,可是是不是以后肯定会按照这种规律发生下去,七八年都会持续的以高于平时的这种频率来发生呢?做这种判断为时过早,关键是我们现在还没有认识到一种非常确定的机制,

许多人们关于现在多发期的机制是一种假说,如果我们能够认证这种假说,这种多发期的理论就有支持的可靠根据,可是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这一点。

孙士鋐:地震发生的机理现在还是不清楚,我们现在认识地震是不是进入一个活跃期,或者叫多发期,主要是从统计上来看,一个就是说当前的地震活动,尤其是8.5级以上的特大地震,是不是超过了以往百年的一个平均水平。再一个就是说这个巨大地震的发生,有没有出现明显的加速,因为在1964-2004年这一个时段,整整40年,全球没有发生一次8.5级以上地震,2004年以后,这个8.5级以上的特大地震出现频发的过程,而且呈现加速态势,我们如果从地震活动应力释放特性来看,应该说它是进入了相对活跃时段。

2005年发生8.5,隔了一年又发生8.5,主要集中在印尼这个地区。此后在智利发生8.8级地震,这次在日本又发生9.0级地震,能量的释放,加速是非常明显的。

沈正康:这种规律全球许多地震学家都在探讨,而且已经提出不同的假说,其中比如说国内的地震学家们比较常用的一种假说,由于某一次特大地震的这种发生,它推动了板块的快速运动。这种板块它可能它的运动速率不是一个稳定的、常态的运动,它有的时候运动得快,有的时候运动得慢,运动得快的时候,全球发生的地震就会多。可是从我们现在基于这种,比如说非常高精度的,对于板块运动的观测来看,似乎我们的数据并不支持这样一种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