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对手》——红酒投资时代来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轮嘉宾:

红: 何刚       《财经》杂志执行主编  

蓝: 王韧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

 

第二轮嘉宾

红:董树国        中国红酒网总裁

蓝:晋璐()       葡萄酒高级品酒师  

 

       第三轮嘉宾:

红:朱力安 (法国) 节目主持人 

蓝:黄巍            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

 

主持人 王凯: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大型财经辩论节目《对手》,我是王凯。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葡萄美酒人人都会喝一点,适量饮葡萄酒有对人体有益,但是看了刚才小片,大家都知道,在很多人眼中葡萄酒不一定就是葡萄酒,它有可能是股票,葡萄酒液体黄金到底真的能够超越黄金白银、真金白银,成为良好的一种投资品吗?这就是今天辩论的话题,红酒投资到底是价值高于泡沫还是泡沫高于价值呢?这是我们第一轮的辩题。掌声请出红方第一轮嘉宾《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先生

何刚:优势红酒的投资价值在进一步凸显,只要买得的对,不怕价格贵。

主持人:好,只要买得对,不怕价格贵。有请蓝方第一位嘉宾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王韧先生。

王韧:从投资的角度看,95%的红酒是泡沫,5%的红酒有泡沫,所以红酒投资有风险,当前入市需谨慎,谢谢大家。

何刚:红酒是优质生活品质之下的投资选择,比较特殊,刚才我说只要买得对,不怕价格贵,恰恰证明了红酒需要精挑细选,不是每一瓶红酒都有投资价值,但是具有投资价值的红酒给你带来的投资回报是惊人的,统计数据表明在过去的30年里面,全球的红酒投资,优质红酒投资基金,30年回报超过了36倍,而同期黄金上涨幅度大概在1.7倍左右,从历史数据表明,红酒确实具有投资价值的。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中国人是不是面临这样一轮新的投资机会,我认为是肯定的。因为过去整个销售和消费里面,没有计算到巨大膨胀中国上升的新型中产阶层,波尔多红酒中国进口量已经占到波尔多整个红酒产区全球最主要的红酒地域,趋势在进一步增长。在这里面,我们非常清晰地区分,消费红酒和具有投资收藏价值红酒,我们要详细分解,只要眼光独特,认真地分解专业知识,红酒投资升值潜力正在出现,最新的是2009年波尔多红酒。

王韧:红酒是不是投资,关键看红酒内部有结构分类,95%饮用类红酒没有投资价值,我们现在把95%不看,看另外5%,可能是不是有投资价值这一类的东西来看,什么叫泡沫呢?泡沫就是现在的价格超过了基本面的支撑,我们和各个资产品比较一下看看,它的定价,首先和房产比较,其实红酒本质上是一个快速消费品,快速消费品说明什么,喝了没有,这种角度看定价有阶段性,适应期限制。黄金和白银来比,红酒什么特征?没有固定的价值中枢,不是现金等价物,所以定价有等价性。第三条,如果作为文化品,和贵州茅台相比,它本身是舶来品,舶来品说明什么,流动性很充裕情况下,上涨很厉害,后期上涨,一旦趋势逆涨,舶来文化最先受损,现在红酒价价格都超过原来基本面的支撑,红酒投资需要谨慎,至少现在面临泡沫。另外最后有一点时间给大家解释一下,历史红酒涨了多少倍,这绝对不是买入它的理由,而是卖出它的理由,在六千点的时候,股市过去来年带来五倍的收益,未来两年,可能砍去70%谢谢。

主持人:我们先看一下图表,一起来看。这是纽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五年来的佳酿指数,你看,在2006年的时候是这个位置,到了2011年的时候已经居高到了非常高的位置,用2011年的数字来除以2006年的数字,我简单给大家算一下,应该将近三倍以上,将近四倍。你先给我回答这么一个问题,四年涨了四倍,是不是这个这个倍数已经超越了黄金的涨幅?

王韧:四年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四年和黄金涨幅基本上是相似,如果放在10年,确实是超越了黄金涨幅,背后的观点、支撑什么?一个方面,黄金一方面受到过去流动性影响比较大,而且可以看得懂,实际上我们说在资本市场上炒作或者投机一个关键性标志是什么东西?大家越看不见的东西,离得越远的东西价格弹性越大,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所有资产都在上升的趋势之中,相对投资门槛比较高,而且看得不是那么容易清楚的那些东西,那么它的价格弹性大,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何刚:刚才数据,我们补充一下,波尔多红酒基金为例,优质葡萄酒基金,2006年收益7.652009年全球投资类基金非常差,加在一起是15%,所以不仅仅是长期非常好,短期也非常

具有价值,第一点,刚才我们对方的朋友说了,95%的红酒是不具备投资价值,所以我们95%一般餐酒排除在外,从红酒基金组成来看,英国这家历史最悠久,要买的时候,91%权重是波尔多红酒,白兰地3%左右,香槟占3%,意大利葡萄酒不到1%,其他一些地区占0.19%,全世界最具有投资价值的红酒在波尔多。第二个问题,刚才谈到关于生命周期问题,红酒投资当中确实很关键,但是我不同意它是快速消费品,保存好的一个红酒,正常情况下装入瓶之后,正常保存期是十年,如果有非常好的酒窖,最高的保存期是60年。刚才我们说到,最近在世界上炒得非常红火拉菲1982年年份酒,现在是30年,这个酒还是可以喝,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