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分秒必争 >

郑蔚:以全新的角度挖掘价值的本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1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7月30日,央视财经频道全新栏目《分秒必争》媒体发布会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快乐启动。从社会名人、演艺明星,到知名心理专家、选手代表,来自各个领域的快乐发言人以及全国各地顶尖媒体共同见证了《分秒必争》的精彩预演,在主持人李佳明的带领下,欢快热烈的现场体验,抢先刷新了人们的消费主张以及快乐理念。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副总监郑蔚女士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并致辞,对《分秒必争》栏目进行了深入的诠释,以下为郑蔚发言实录。

     郑蔚:谢谢各位嘉宾和媒体同行!《分秒必争》是央视财经频道推出的一档全新栏目,为什么推这样的一档节目呢?相信所有人包括在座的各位都有这样的感受:我们处在一个每分每秒都是黄金的时代,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需要赚取很多的钱。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财经频道,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告诉大家怎么才能用最好的技巧、最少的精力赚到更多的钱。但是在给大家提供了很多财富经验、财富技巧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甚至是困惑、焦虑。 职场上每一个人的愿望、冲动,也是我们的困惑。所以我们这一档节目想从全新的角度来挖掘价值的另外一种本质,想用独特的方式告诉大家,在用财富换取物质的同时,我们怎么才能不成为物质的奴隶,怎么才能不成为商品的奴隶,怎么才能让商品给我们带来快乐。

    在我们生活当中,当我们搬家的时候就会有这个感觉,每次搬家都觉得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每一样小东西,可能你当时买的时候都是有心情、有故事的,也有一定的价值,我们怎么用这些让我们忽略了的摆件给我们生活带来快乐?这可能是我们要和大家共同分享的理念。这就是刚才佳明说到的“乐价比”,因为我们平常更多的强调性价比,用最少的钱买来最有价值的东西,但是买来以后,除了使用就不再有其他的价值了,如果有“乐价比”,不管这个东西贵或者便宜,就像我们同事经常说的“动批”(北京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编者注),用非常少的钱买回来的不仅仅是商品,而是在购买和使用过程当中带给我们的快乐,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和大家一起能够共同建立“乐价比”这样一个概念,能够在生活当中把所有的东西都用足,同时让所有的东西为我们带来快乐。

    央视财经频道这个节目推出的时机是比较特殊的,财经频道是去年8月24号开播的,到现在为止将近一周岁,这也是我们一年来推出的第一个和广大观众见面的节目,而在这一周岁的时候,整个央视财经频道都会有新的变化,将会以新的面孔和大家见面。

    介绍完节目之后,我还想重点说一下主持人。在跟李佳明沟通的时候,我突然也想到了“乐价比”一个词,因为跟李佳明是老搭档了,从开心辞典到现在。佳明从开心辞典一步一步走到现在,从重庆台一步一步到中央电视台。我也清晰地记得,他当时走进800平米演播室的时候,跟我说进中央台大门的感觉,后来他去了美国读书,在美国有很多收获,包括融入到当地社会,突然产生了学传媒的冲动,有想学到很多东西的愿望和一种压力。

    在跟佳明谈这个节目的设想方案的时候,我突然跟他讲,从他身上我也感觉到了人生的过程当中可能每一步都需要设计,但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乐价比”,怎么快乐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这里面的收获是我们意外得到的。 另外,为什么我们这次勇敢地让佳明有一个华丽的转身,也是在于他经过了这一段时间、一段经历后,他自己有了很多的感悟,我说我们这个节目需要一个深沉的男人、深刻的男人,需要一个对生活和对赚钱有感悟、生活中经历过很多辛酸苦辣的男人。佳明说“这些感受我都有过,我还是一个孩子的父亲,生活和工作都给了我很多的感悟。”

    最后我觉得,无论是主持人,还是我们的节目,最终想给大家呈现的不仅仅是与选手一起玩游戏,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小游戏让我们共同创造一个快乐的人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