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

南方食品重组再度止步 大股东曾被公开追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筹划资产重组已停牌半年之久的南方食品(000716)19日公告,因重组条件尚需完备,公司决定中止此次重组事宜,并承诺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19日起复牌。

  重组再中止

  南方食品因与公司第一大股东广西黑五类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于2011年6月29日开始停牌。公司拟发行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公司第一大股东黑五类食品集团。公司发布停牌公告时曾预计于停牌之日起30天内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不过,南方食品连续多次发布延期复牌公告,称由于公司重组方案涉及重大无先例事项,需继续与相关部门就方案进行沟通,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对于此次中止重组的原因,南方食品表示,在停牌筹划资产重组期间,2011年8月中国证监会新修订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并于2011年9月1日起施行。根据新修订的《重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相关标准,公司及财务顾问经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认为公司的本次重组条件尚需完备,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为此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中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承诺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食品2012年1月5日曾公告称,公司2011年12月31日与黑五类食品集团签订《委托经营管理协议》,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其全资子公司江西南方黑芝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黑五类食品集团按江西南方公司托管期间经营实现的净利润的10%向公司支付托管费用。预计江西南方公司2012年可实现的净利润约为2000万元,公司预计可收取的托管费用约为200万元。同时,黑五类集团承诺,将在条件成熟且双方协商一致的情况下,逐步将江西南方公司的资产和业务注入公司。

  自南方食品停牌以来,上证指数屡创新低,跌幅高达18%。

  大股东曾被公开追债

  据了解,在南方食品重组停牌期间,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曾公开在媒体上刊登债务催收公告,向广西黑五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催收约1971万元欠款。而广西黑五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际上是黑五类食品集团的前身,也是此次南方食品的重组主导方。大股东被公开追债消息发出后,便有不少投资者担心会给南方食品重组带来影响。南方食品董事长韦清文(同时也是广西黑五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大股东,持有其31.83%的股份)当时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大股东被追债同重组的关系不大,但无法判定最终会否对公司重组产生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食品上次重组便因债务纠纷而终结。2010年11月16日,当时的*ST南方发布重组公告而停牌,但2011年2月1日公司便宣布重组"告吹",称由于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资产范围较广,部分资产存在受限情形,虽经重组各方积极磋商和努力,但重组条件尚未能完全具备,决定终止筹划重组。*ST南方重组停牌过程中,公司旗下四家主要子公司股权由于同新华闻公司的历史遗留纠纷问题而被法院冻结,涉及金额1.65亿元。

  南方食品近年盈利状况一直不佳,此前连续数年处于亏损状态,2010年由于转让拥有的南宁管道燃气有限公司80%股权而获得1.56亿元投资收益才使公司于10月27日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3.77亿元,同比增长42%。不过,净利润则同比下滑94%至891.91万元。公司预计2011年全年净利润约为900万元,同比减少94.44%。

热词:

  • 追债
  • 新华
  • 停牌
  • 南方公司
  • 退市风险
  • 食品集团
  • 告吹
  • 净利润
  •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
  • 委托经营管理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