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

蔡达标的罪与罚 家族企业陷中国式内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真功夫”)家族内斗到目前尚未有收场迹象。

  有消息称,包括某知名外资餐饮投资集团在内的潜在投资者正和真功夫高层接洽,希望成为其战略投资者。

  “真功夫目前没有与外资投资方进行实质性接触。”真功夫公关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但他透露,一直以来都有风投机构去真功夫洽谈,真功夫公司秉持着开放态度,和他们保持着良好的沟通,这也是为真功夫以后的发展做准备。

  真功夫前传

  要想完整了解真功夫的这场家族纠纷,还得从17年前说起。

  1994年,潘宇海同蔡达标、潘敏峰(潘宇海的姐姐)一起创业。他们以8万元起家,从东莞长安镇霄边村107国道旁的小餐厅做起,取名“168蒸品店”,主营中高档蒸饭、蒸汤和甜品。

  真功夫是一家典型的中国式家族企业。潘宇海的姐姐潘敏峰嫁给了蔡达标。这样的创业团队为真功夫的一步步走向辉煌打下了基础,同时也埋下了内乱的种子。此后的发展中,蔡潘两家的成员陆续加入真功夫。蔡达标的大妹妹蔡春梅任真功夫采购部总监,潘宇海的堂哥潘国良先担任真功夫的公关部经理,后被潘宇海委任为副总裁。此外,蔡达标的大妹夫、二妹夫以及弟弟也陆续加入到真功夫的管理团队中。

  1997年对真功夫来说是革命性的一年。两位创始人联合华南理工大学的教授组成研发团队,设计出了“电脑程控蒸汽柜”,以此解决中式快餐标准化的问题,中餐“蒸”文化由此铺开。同年,168餐厅更名为“双种子”,首推中式快餐品牌,开始全面进军城区市场,并走出东莞,到广州发展。

  自1999年来,真功夫先后进驻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沈阳、天津、武汉、长沙、福州、郑州等30多个城市。2004年7月,真功夫华人餐饮连锁正式成立。2006年6月,真功夫进入2005年度中国快餐企业20强,排名第六,位居本土快餐品牌第一;当年10月,真功夫入选中国快餐十佳品牌企业。

  经过多年打拼,蔡达标和潘宇海把原本不起眼的小店发展成了年收入15亿元的大型快餐连锁企业,蔡达标也为真功夫规划了2010年上市的蓝图,但内部的股权纠纷和家族矛盾却打乱了蔡达标的上市梦。

  相煎何太急

  “求求你们了!放过我家人吧。”今年3月21日,蔡达标的女儿蔡慧亭在新浪微博上的一声呼吁,把真功夫的内斗推到了聚光灯下。

  3月17日下午,真功夫数名高管被公安机关以“涉嫌经济犯罪”的名义带走。

  据真功夫内部人士透露,从3月18日起,真功夫位于广州粤海天河城大厦41楼的总部办公室大门就被不明身份的社会人员把控,所有人员不得出入。直到3月19日19点,在警方的介入下才重新恢复正常。真功夫内部人士认为,上述行为系潘宇海幕后指使。

  上述人士说,3月18日之后,潘宇海、潘敏峰、窦效嫘(潘宇海妻子)等人多次进入公司办公区,要求新任董事长蔡春红与法务部经理涂晓翔交出公章,并派一名社会人员殴打涂晓翔。

  此后陆续曝出的消息显示:真功夫内斗涉及公司的两位创始人——蔡达标和潘宇海,潘宇海的姐姐潘敏峰与蔡达标离婚后两大家族的矛盾渐深,加上此后蔡达标以上市为由在真功夫实施“去潘化”战略,最终引发了真功夫内斗。潘蔡两家的口水战由此在媒体上经久不息。

  4月初,真功夫监事窦效嫘起诉原董事长蔡达标,指控其通过中介机构对公司资产和业务进行了转移。

  5月11日对于两大家族的内斗是一个分水岭。广东省公安厅在官方网站公告称,广州市公安机关于3月17日对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蔡达标等人涉嫌经济犯罪一案开展侦查后,犯罪嫌疑人蔡达标一直潜逃,至4月22日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当天,真功夫也发布声明回应称,根据真功夫公司章程、《公司法》及《工商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由真功夫创始人兼副董事长潘宇海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对外代表公司。

  对于这份声明,蔡达标的妹妹蔡春红并不认可,其随后发表声明称,蔡达标已于3月17日根据公司章程和法律法规委派蔡春红为新的董事长,她才是真功夫公司当然的法定代表人,潘宇海无权担任董事长一职;任何未经董事长蔡春红授权而擅自对外发布的言论、声明均属无效。

  不过,目前从真功夫公关部的最新声明可知,潘宇海已经全面执掌真功夫,蔡春红的权力实际上已被架空。

  “父亲蔡达标最伤痛的事情是和舅舅潘宇海之间的分歧。”对于此前的纠纷,2011年7月5日,蔡慧亭发微博感叹道,“本是一家人,相煎何太急。”

  内斗根源

  蔡达标与潘敏峰协议离婚发生在2006年9月,潘敏峰所持有的25%股权全部归蔡达标所有。

  2007年10月,蔡达标为实现真功夫上市,引入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两家风投,联合向真功夫注资3亿元。

  至此,真功夫的股权结构为:蔡达标、潘宇海各占41.74%;双种子公司占10.52%(其中蔡潘各占5.26%);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各占3%。后来,蔡达标通过控股联动投资,股权比例反超潘宇海。

  事实上,在引入3亿元风险投资之后,蔡达标所发起的欲改变真功夫由家族力量主导股权格局的股改就备受争议。 

  不过,2009年3月,蔡达标“二奶门”的曝光却加剧了真功夫的股权之争。贵州籍女子胡某在广州街头召开新闻发布会,自称与蔡达标相处11年并产下一子;2009年4月,潘敏峰状告蔡达标重婚,欲索回25%股权。

  可以说,蔡达标曝出的情色纠纷,最终引爆了两大股东之间的家族纷争。在更多的细节披露之前,评论潘蔡谁是谁非还显得过早。

  但站在公司治理的角度,真功夫内斗暴露出来的是家族企业控制权争夺。身为真功夫外聘职业经理人的洪人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坦言,蔡达标要促使真功夫上市,上市就是一个去家族化的过程,去家族化必然要求所有者放权,由职业经理人掌管经营权,但是“真功夫破茧成蝶的过程耗时耗力”。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众多研究公司治理的专家均认为,像真功夫这种双头创业、创始人股权相当的模式一开始就潜藏着风险,要消除这种风险,在创业初期,创始人就应该合理分配股权,制订好游戏规则,中国的创业者普遍缺乏规则意识,这是真功夫内斗带给人们最大的教训。

热词:

  • 蔡达标
  • 真功夫
  • 家族企业
  • 公司法
  • 二奶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