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78

往期回顾

“3Q大战”续集开演

360“下架门”风波还未平息,其与腾讯又掐了起来。

    上周末,360安全卫士指称腾讯QQ公开破坏360杀毒。“大量用户投诉:QQ电脑管家未做任何提示,公然禁止360杀毒实时防护。经验证,用户使用QQ电脑管家开机加速禁止360安全卫士启动项后,即使用户主动点击开启360杀毒实时防护也会失败。”对于这一情况,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随后发布微博,剑指腾讯:“企鹅你想干什么?”[详细]

最新进展

360遭苹果“封杀”或引发第二次3Q大战

    在证明清白、稳住阵脚之后,360在声明中进一步炮轰金山、腾讯,表示“强烈抗议腾讯网,将起诉金山网络。在得到苹果公司回复之前,由于金山网络制造、传播了未经证实的、针对360的负面言论,360决定起诉金山网络。同时,腾讯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大量转载缺乏事实依据文章,对腾讯的行为表示强烈抗议并已经发送律师函,要求腾讯撤除其转载的一切诋毁360商誉的文章。” [详细]

记者追踪

“3Q大战”疑似再起

    数日前,腾讯、金山指责360侵犯用户隐私,转过身360又抱怨腾讯以大欺小,对其“封杀”,3Q大战后续版隆重登场。

360总裁齐向东:暂时不便进一步透露

    2月8日,360产品重新上架苹果APP商店,下架风波让360深陷刷好评、侵犯隐私的舆论漩涡。

    而在当日晚间,360官方微博称,已经向法院起诉金山,缘由在于360确认金山在网络上散布谣言,诋毁360产品涉嫌侵犯用户隐私。

    不过好戏更在后头。2月9日晚22点33分,就在亿万网民拼命刷微博之际,360官方微博再次发出爆炸性言论,此次直指网络巨头腾讯,“腾讯公开破获360杀毒”的指责,让人们闻到了“3Q大战”再起的火药味。360保持了其一贯的言辞激烈,以“大量用户投诉”为名,称:“QQ电脑管家未做任何提示,公然禁止360杀毒实时防护。”

    就在360发出这条微博半小时之后,360董事长周鸿祎转发该微博并附上激烈言论,周鸿祎认为,腾讯明显是对360报仇心切。

    更富戏剧性的是,2月10日,QQ电脑管家微博称:360拖慢管家性能多倍。这与360前一日的指责如出一辙。

    2月10日,CNTV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360总裁齐向东,齐表示将会有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2月13日,记者再次联系齐向东,齐婉转表示:统一口径尚未形成,不便进一步透露。截至2月13日,腾讯方面未对此作出更多回应。360透露,腾讯拒绝双方技术人员直接对话。

蛋糕越大利益越多 “3Q”摩擦白热化

    360与腾讯的刀剑相争,从周鸿祎和马化腾二人早年的交恶就埋下祸根,对此周鸿祎在2010年“3Q大战”爆发之际曾公开承认。

    作为国内目前两个最大的客户端软件,腾讯QQ拥有超过6亿用户,奇虎360拥有超过3亿用户,现实中的竞争也是异常激烈。腾讯凭借其为数之众的活跃用户,将业务伸向了互联网的诸多领域,在业界有“人民公敌”之称。在电脑安全市场,腾讯自然也想一争高低,在2010年中秋节期间,正式推出“QQ电脑管家”,直接威胁360的生存。

    而360在免费杀毒市场拥有庞大的忠实用户之后,在浏览器上也取得了成功,并且有意进入网络视频、搜索等领域,蛋糕越做越大,利益越来越多,让“3Q”之间的竞争摩擦更为激烈。

    一位曾参与多款安全软件研发的资深工程师对CNTV记者表示,QQ和360之间存在软件不兼容的各种问题并不稀奇,“他们都是为了各自利益”。

    在这位人士看来,由于360 杀毒免费,威胁到其他杀毒软件公司的生存,如此一来金山等公司十分惹火,而另一家曾经非常知名的杀毒软件瑞星目前也生存艰难。360正表现出垄断杀毒市场的趋势。

    从奇虎360去年三季度的财报中可见,目前公司主要赢利由奇虎360安全浏览器和奇虎360个人启动页等公司主要产品的广告收入和网页游戏等互联网增值收入组成。可以说,360凭借免费杀毒赚足人气,再凭借超高人气从广告商和网民中获利。

    有市场,自然就有竞争的存在,良性的竞争对于企业自身和整个市场的发展都会起到推动作用,作为企业,应该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改善管理机制,下大力度修炼“内功”,而不是把精力放在练“嘴皮子”上,这样的争吵不但对企业的经营起不到促进作用,而且会让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诚信度下降,最终只会两败俱伤。

    无论是360,还是金山、腾讯,都是我国互联网市场的领军企业,应该在整个市场中起到正面的带头作用,而不是你一句我一句的带头吵架,互联网企业需要头脑清醒,切勿让口水战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主流。

奇虎360与腾讯互掐

QQ电脑管家微博:
    【360拖慢管家性能多倍】QQ电脑管家具有强大的安全防护能力,有效抵御木马病毒的攻击,保护用户电脑,虽然QQ电脑管家一贯把360列入信任名单,但是360利用管家对其信任,恶意干扰管家性能,拖慢多项功能的运行速度。我们反复和360沟通,始终未果,360在破坏管家性能的同时反而诬蔑管家,掩饰自身问题。
360安全卫士微博:
    【腾讯QQ公开破坏360杀毒】大量用户投诉:QQ电脑管家未做任何提示,公然禁止360杀毒实时防护。经验证,用户使用QQ电脑管家开机加速禁止360安全卫士启动项后,即使用户主动点击开启360杀毒实时防护也会失败。更令人震惊的是,即使退出QQ电脑管家程序,360杀毒仍无法正常工作。看图可重现! [详细]

3Q大战调查
1.你认为会再次上演3Q大战吗?
A、会的,有利益就一定有纷争
B、不会,都吵了一年了,也该平静了
C、路过,不了解
微博热议

媒眼

360“刷票下架门” 谁为消费者负责

    对程序开发企业来说,虽然刷票可以带来一时的经济利益,但用户最终看得还是产品的质量,如果一家企业的产品质量不过关,丧失了信誉度,那么终有一天,消费者会选择用脚投票,到时候,即使产品一直排在前几位,消费者也是不会再选择他们的。

—长江时评

360被苹果封杀?“宿敌”的暗战

    对于奇虎360提出的腾讯业参与抹黑360的说法,腾讯方面予以了否认,不过记者在调查采访中,腾讯微博的一位工作人员提供了目前网上流传较广的一个段子“苹果:想动谁就动谁;腾讯:谁动我我动谁;金山:谁动我我和腾讯一起动谁;360:谁动我我就动腾讯、金山。”这或许可以描述日前360被苹果下架背后的乱局。

—《科技生活》周刊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记者:仲昭举 责任编辑:李瑞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