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60遭苹果“封杀”或引发第二次3Q大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奇虎360旗下的多款手机应用程序在苹果应用商店遭到集体下架处理,包括360手机卫士、360口信、360浏览器HD、360电池医生、360安全备份等产品均已无法下载。

  由于这种状况非常少见,堪称苹果方面最为严厉的处罚。因此,该事件随即引发广泛的关注和猜测,猜测360到底是何原因“惹恼”了苹果,如认为360的手机应用程序存在“窃取用户隐私”的后台行为;360的软件管家抄袭了苹果的App Store等等,不一而足。

  360紧急质询苹果等待回复

  如果360真是因为某些致命错误而遭到苹果的惩罚,再加上此前美国香橼公司一直在高调做空360,两股力量相加,对360的市场形象和股价将大大不利。

  对于自己全部产品遭到下架的个中原因,360方面也是“丈二和尚”,并随即向苹果公司发函质询。

  2月6日晚间,360发表公开信,信中称:“2月4日下午,我公司收到了苹果公司邮件通知,360在苹果APP商店的几款无线产品已被下架。对方未给出具体下架原因。因截至目前,苹果美国总部仍处于周末休息状态,我公司的询问尚未收到回复。此事受到了国内媒体的关注,我公司已通过官方微博对此作出了说明。现进一步声明如下:1.用户可放心使用360无线产品。360旗下的360手机卫士拥有国内超过60%以上的市场份额,拥有超过7000万用户,深受用户好评,值得信赖,不存在质量问题。2.今天下午,我们发现金山等公司未与我公司核实,擅自通过新闻稿、弹窗、官方微博等途径大量散步不实信息,称“360涉嫌偷窃用户隐私”,已对我公司产品的声誉和公司商誉构成诋毁。为此,我司决定,将对金山公司提起诉讼。3.目前,我们仍在等待苹果美国总部就下架原因的回复。一旦得到明确信息,我们将立刻与大家一旦得到明确信息,我们将立刻与大家沟通。”

  面对360在公开信中的指责,腾讯旋即发出官方回应,希望360不要转移话题,并正视自身问题。

  金山网络也马上发表公开信称: “360全线产品被苹果APP Store下架的新闻被众多媒体广泛报道,据分析主要原因是因为360涉嫌自刷好评及偷窃用户隐私,这是苹果历史上最厉害的一次惩罚举动。360公司在产品下架之后,不仅不尽快自查产品问题给用户明确交待,而是只顾着向竞争对手泼脏水试图转移视线,我们对360公司的行为深表遗憾。 金山网络是国内专业安全厂商,秉承正直的价值观。我们将对360污蔑金山的行为提起诉讼。”

  对于双方再一次的剑拔弩张,某不愿具名的资深分析人士指出,360这封声明信中的第一、三条先“自证清白”,再等待公论,属于标准动作,无可厚非,但是第二条则把矛头转向了金山网络,认为金山 “还没落井就下石”。因此,问题的下一步就看苹果了,如果最终苹果方面确认“360涉嫌偷窃用户隐私”,则金山不构成诋毁,否则,金山等公司的反应,的确有些过于“迅速”了。

  360接到苹果回复虚惊一场

  2月7日下午,与苹果公司取得联系的360再度发表声明,其主要内容有:“360无线产品将重新上架。根据我们与苹果公司的电话沟通,360的无线产品无需做任何修改,将在未来48小时到72小时内重新在苹果应用商店上架。之前下架的原因是部分产品被刷票,评价出现异常。苹果方面发现360部分产品被刷票,出现异常的用户好评和差评,按照惯例进行调查。由于360的所有无线产品通过同一个苹果账号进行提交,故部分产品评价出现异常导致全线产品下架。”

  在证明清白、稳住阵脚之后,360在声明中进一步炮轰金山、腾讯,表示“强烈抗议腾讯网,将起诉金山网络。在得到苹果公司回复之前,由于金山网络制造、传播了未经证实的、针对360的负面言论,360决定起诉金山网络。同时,腾讯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大量转载缺乏事实依据文章,对腾讯的行为表示强烈抗议并已经发送律师函,要求腾讯撤除其转载的一切诋毁360商誉的文章。”

  对于360的强烈抗议,腾讯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360无线产品在苹果应用商店下架一事已被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并获360公司证实。奇虎公司却发来告知函称腾讯的客观报道存在诸多不实,并要求无条件删除。此举严重干涉了媒体报道权和用户知情权,蔑视各大媒体客观报道,阻碍广大用户了解事件动态。对此我们严正抗议并深表遗憾。”

  金山网络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这次360全线产品被苹果应用商店下架是苹果历史上最严厉的一次惩罚,我们望360能够吸取这次教训。同时我们也敬告360,任何商业竞争都不要突破道德底线,否则最终将失去用户的信任! 我们会对360污蔑金山的行为提起诉讼。”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从这次苹果应用商店下架事件可以看出,360与金山阵营还处于一触即发、点火就着的“战争状态”。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双方的互相盯防,可以有效的避免任何一方出现“监守自盗”的情况,对于广大互联网和手机用户而言,安全市场的“战争”越激烈,说明安全市场越安全。

  评论:苹果下架360 互联网“卖拐”啦

  春节期间,新闻热点不多。于是乎,我们看到各大门户网站的新闻频道上,过节挨宰成了最热门的话题。

  不过,在国人欢度元宵佳节之际,一个突如其来的新闻重重地拨动了人们的神经。2月6日,奇虎360公司在苹果App Store应用被全部下架。据悉,360在AppStore上的应用有360手机卫士、360浏览器HD、360团购HD、360团购导航、360口信、360电池医生、360安全备份。目前,在AppSrore已无法搜索到上述产品。由于苹果应用程序下架率仅为24%,因此苹果全面下架360之事立刻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对此,360官方回应称,已与苹果沟通,下架原因是苹果方面发现其部分产品被刷票,因此按惯例进行调查。奇虎360在7日表示其应用应在未来两三天内恢复上架。

  从360官方回应的理由来看,苹果之所以全面下架360产品系苹果方面发现部分产品被刷票,出现异常的用户好评和差评,尤其是其大力推广的手机卫士被刷了大量恶评。360认为这是疑似竞争对手所为,并将怀疑的目光直指腾讯、金山,指责金山等公司借此事大做文章,通过新闻稿、弹窗、官方微博等途径称“360涉嫌偷窃用户隐私”。为此,360决定将对金山公司提起诉讼。

  自打周鸿祎创办奇虎360以来,围绕着奇虎360的所做所为似乎一直都不缺少新闻,最为著名的当属2010年的“3Q”大战。无数媒体人奔波于奇虎和腾讯之间,搜集着双方所说的片言只语对大战的前景作出种种预估。在周鸿祎没有掏出多少广告费的前提下,奇虎360的品牌形象一下子深入国人人心,这让今年掏出上千万广告费意欲摆平媒体的达芬奇家具掌门人情何以堪。通过一系列的宣传炒作,奇虎360吸引了众多国人的眼球,流量暴增。凭借着暴增的流量,奇虎360完成了向资本市场上市的大跨步飞腾,成功在2011年赴美上市。

  江湖就是江湖,有笑的自然有哭的。当奇虎360打着“免费”的大旗成功赴美上市后,自然而然引起了国内同行的反弹,以金山公司为代表的国内杀毒软件同行当然不会让奇虎360专美于前。由于网络上水军弥漫,监管较难,刷刷屏对于水军来说,不过是碎碎的事,但是要查清谁是幕后指使刷屏的推手,那难度可不是一般的大。因此,当奇虎360公开指明“请用户不要相信腾讯、金山就此事散布的谣言”时,金山和腾讯自然是一口否认。用金山的话说,360全线产品被苹果下架是苹果历史上最厉害的一次惩罚举动。而360公司在产品下架之后,不仅不尽快自查产品问题给用户明确交待,而是只顾着向竞争对手泼脏水试图转移视线,将对360污蔑金山的行为提起诉讼。奇虎的老冤家腾讯表示,请360重视自身问题,给用户一个合理满意的交代。

  得,奇虎360要起诉金山,金山也表示要起诉奇虎360,龙年伊始,这一对“不是冤家不聚头”的老对手又顶上牛了。可是,奇虎360产品被全面下架这件事怎么看上去都有点缺乏主角的味道,因为真正的主角苹果迄今为止并没有对奇虎360产品下架之事做出一个官方正式回应,莫非苹果正忙着处理IPAD商标在国内被深圳唯冠起诉之事,对奇虎360产品下架之事没空回复?

  相信大家都看过本山大叔的小品《卖拐》,在这次奇虎360产品被苹果下架的风波中,谁是最大的忽悠?(袁元)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贺骏)

热词:

  • 奇虎
  • 3q
  • AppSrore
  • IPAD
  • AppStore
  • 苹果公司
  • 做空
  • 卖拐
  • 战争状态
  • 战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