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鸿祎:创业者需要有点阿Q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要有点阿Q精神,别人抄袭说明自己做对了。反过来,你也可以去抄腾讯,腾讯也有很多不错的产品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编者按:

  1月13日,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做客新浪微访谈,就创业问题同网友展开交流。周鸿祎表示,当别人开始抄袭你的时候,说明你做对了。对待这一点,要有些阿Q精神,因为,发过来说,你也可以去抄袭别人。

  对于创业者,周鸿祎给出自己的若干建议。他表示,创业者一定要能扛事,找到好的团队固然重要,在没有组建队伍之前,自己不能怨天尤人。而且,作为创业者,一定要有创新能力,和较强的学习能力,还要务实、有韧性,能和他们合作。

  在周鸿祎看来,创业不是多么沉重的事情,而是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要主动创业,不要被动选择,才能做出让别人敬仰的产品。

  以下是周鸿祎观点摘录。

  创业者要能自己扛事

  周鸿祎:1、共同的价值观,临时为解决财务问题而拼凑的团队是没有战斗力的 2、要学会利益分享,让大家都能分享股票期权 3、部门之间有不同意见很正常,但第一要以公司利益为重,第二要有良好的相互沟通,要坚决反对山头主义和小集团。

  创业者没有太多的资源,唯一可以找的就是从小的发小、同学、同事,或者亲戚朋友,可能未必合适,但在创业早期大家团结、努力,可以克服很多困难。随着企业的壮大,你可以找到更多的人才,更优秀的人才。没有找到之前,不要怨天尤人,有事儿要自己扛。

  创业团队领导人必备素质

  周鸿祎:1.创新,一定是think different,不是随大流赶时髦一窝蜂;2.务实,不作秀,不炒概念,关注产品和服务细节,关注用户体验流程,放下身段,能从小处着手;3学习能力,不自负不自满,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能不断面对自己的错误进行反思、总结;4韧性,对创业的艰巨有长期艰苦作战的准备;5学会与人合作。

  创业不是件悲壮的事

  周鸿祎:谁说创业太沉重?创业是你喜欢一个事情,所以是自己主动的选择,不要被迫创业,也不要为创业而创业。不要把创业弄得那么悲壮。不放弃是因为这事儿有意思,也是因为不服输。支持的信仰就是做出一种可以让几千万人都使用的与众不同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激动的事儿。

  中国创业环境很复杂,对创业者的要求比较高,大学生直接创办自己的公司,这种创业形式成功率太低。如果大学生真的想创业,那就不要去报考公务员,或者大的外企国企,而是加入创业公司。在创业公司中锻炼成长,学习如何创业,这也是一种创业形式。

  另外,对(创业)过程充满激情,对结果保持平和。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用阿Q精神面对抄袭问题

  周鸿祎:要有点阿Q精神,别人抄袭说明自己做对了。反过来,你也可以去抄腾讯,腾讯也有很多不错的产品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经验是把双刃剑

  周鸿祎:(对于创业者而言)经验是双刃剑,一方面经验对创业起步非常重要,但是不要拘泥于已有的经验,形成思维定势。要学会用一种初学者的心态去学习新的事物,积累新的经验。

  (文章实录均摘自周鸿祎个人微博)

热词:

  • 周鸿祎
  • 创业者
  • 奇虎
  • 阿Q精神
  • 腾讯
  • 报考公务员
  • 学习能力
  • 创业公司
  • 股票期权
  • 图片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