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65

往期回顾

末日在望 黑莓求生

业绩不佳 新产品“半熟” RIM新年换帅求生机

    黑莓正在步诺基亚、摩托罗拉这些老牌手机厂商的后尘,收购传言四起,福布斯甚至预测黑莓将在2015年消失。是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还是奋起直追、凤凰涅槃?黑莓面临一场生死考验。 [详细]

记者追踪

一度领先智能手机的黑莓,随着安卓(Android)系统和苹果iOS智能手机的迅速发展,市场份额连续萎缩,在北美智能手机市场从主导滑落到二者之后,甚至被称为“伪智能手机”。

黑莓显“死相”
新产品半熟 系统崩溃 用户弃用 拥趸动摇

    据研究机构IDC透露,截至2011年6月底,RIM公司在关键的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下降到11.6%,五年前,这一数字仍高达48%。

    更糟糕的是,以忠诚率著称的用户也开始动摇了。在2011年10月黑莓服务连续三天中断的事件发生后,黑莓与用户的沟通十分滞后。在这次中断事故之前,许多公司就开始不情愿为黑莓服务付费。一些公司已经允许员工使用其他智能手机,尤其是苹果手机,来接收公司邮件。

    重压之下,黑莓走到了崩溃的边缘。2011年一季报显示,RIM营收不及预期,利润出现了九年来首次下滑,二、三季度仍没能止住下滑趋势,2011整个财年的预测更不乐观。RIM股价已经跌到了8年来的最低点。目前已经有许多国外分析师在探讨RIM甩掉黑莓手机的可能。

被毁掉的黑莓品牌
无领导力的企业 决策长期失败

    曾几何时,RIM是加拿大市值最高的企业,在1月20日收盘时,股价下跌3.2%,达17美元,市值为89亿美元。自从2008年股价最高峰以来,共下跌了88%。当时,它的市值曾达到800亿美元。

    RIM的黑莓手机由于可靠安全,它在银行、律师、高管、政治家中十分流行。但在这一领域,它的份额也在下滑,因为许多企业开始让员工使用iPHone和Android手机。纽约Oppenheimer分析师伊泰·凯迪龙(Ittai Kidron)表示,黑莓是“面对Android、苹果设备的长期失败者”,他上个月告诉投资者,由于高管问题成为拖累,鲜有迹象反映RIM会恢复。”

    而RIM投资者之一的多伦多小型商业银行(Jaguar Financial Corp)CEO维克·埃尔伯尼(Vic Alboini)在去年10月时表示:“RIM因管理不善、缺乏董事会监管而受损,这导致企业没有领导力。是时候换上新CEO了。”

RIM生死倒计时:卖盘或是最终选择

                  三星表态无意入局

    据路透社报道,RIM可能不再是三星电子的主要目标,而黑莓可能对亚洲智能手机制造商更具吸引力,后者欲与世上发展最快的手机平台—谷歌安卓系统对抗。 [详细]

华为中兴或为最后的黑骑士

    来自一名主要的亚洲手机制造商的消息透露,目前市场价值为90亿美元的RIM对亚洲供应商,例如LG电子,HTC和ZTE,仍具吸引力,“我们并没有自己的操作平台,(RIM)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也能灵活的处理。” [详细]

    “失败,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已经消逝的柯达如是,正在消失的黑莓也如是。现在的消费市场渴望“神器”的诞生,但诞生并不意味着永存,如果管理和规划失当,也会被无情的市场车轮碾压的粉身碎骨。本期公司的案例,值得所有品牌引以为鉴。

三面直追 可否拯救“黑莓末路”?

    RIM近期对管理层进行重组,换下联合CEO拉扎里迪斯和吉姆·贝尔斯利。而继任者是四年前加盟RIM担任COO前西门子高管海托斯顿·海因斯。 [详细]

    2012年开年伊始,RIM公司未来的产品路线图(即上图)提前曝光,其中涉及白色版Torch 9810等多款黑莓手机。 [详细]

    被称作“加拿大巴菲特”的普雷姆瓦特萨(Prem Watsa)出任RIM董事,给这家黑莓手机制造商的股东们心中升起一线希望。瓦特萨机智的投资行为,在过去25年已经帮助把Fairfax Financial股价提高了100倍。 [详细]

媒眼

OS与电池性能问题阻碍黑莓新品推出


    目前,RIM已开始对新芯片问题保持低调态度,并尽量避免对黑莓10操作系统的研发以及电池寿命等敏感话题发表评论,其仅是利用各种场合不断重复先前观点——新手机的推迟上市仅是因为RIM不得不等待一款芯片组。

—纽约时报

资本市场“支持”RIM被收购


    由于RIM的股价多年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RIM主动寻求被收购的可能性非常大,而目前横在这笔收购案面前的最大的障碍是RIM的要价。

    一方面,RIM的股价不断下跌,市值不断缩水,同时新品发布一拖再拖。但另一方面,RIM认为自己拥有相当的通信技术专利和牢固的用户群,仍然非常值钱。

—南方都市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