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

RIM对管理层进行重大重组 两名联合CEO遭替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IT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搜狐IT消息】1月23日消息,RIM今天对管理层进行重组,换下联合CEO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和吉姆·贝尔斯利(Jim Balsillie)。

RIM两位联席首席执行官

  在过去20年,拉扎里迪斯和吉姆·贝尔斯利一直领导企业,但在与苹果竞争时面临困难。

  四年前,前西门子高管海托斯顿·海因斯(Thorsten Heins)加盟RIM,担任COO,他将担任新任CEO,即时生效。RIM董事Barbara Stymiest将担任董事长。拉扎里迪斯和吉姆·贝尔斯利同时还会放弃董事长职位。拉扎里迪斯于1984年创建RIM,它会成为副董事长。吉姆·贝尔斯利会继续担任董事会成员,但不会担任运营职位。

  由于RIM没有迹象可以阻止苹果的步伐,因此才进行大重组。RIM股价去年下跌了75%,销售也大幅下滑。两名联合CEO兼董事长年届50岁,由于无法推出拥有竞争功能的产品,他们饱受批评。

  不过,拉扎里迪斯、吉姆·贝尔斯利、arbara Stymiest表示,辞职是二人自己的决定,与外部压力无关。拉扎里迪斯说,转变是企业进化的结果,推进新技术会给RIM带来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拉扎里迪斯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为RIM开创了新纪元,过程有一些颠簸,我们尽力了。海托斯顿·海因斯是理想的选择。他在正确的时间拥有正确的技能。”

  股价下跌

  根据Gartner的数据显示,RIM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去年三季度降到了11%,一年前同期为15%。

  曾几何时,RIM是加拿大市值最高的企业,在1月20日收盘时,股价下跌3.2%,达17美元,市值为89亿美元。自从2008年股价最高峰以来,共下跌了88%。当时,它的市值曾达到800亿美元。上个季度,RIM营收51.7亿美元,同比下降约6%。

  RIM曾宣布对管理层重组进行评估,而1月31日是截止日期。RIM投资者Northwest & Ethical Investments LP曾要求公司分离董事长、CEO职位,RIM同意评估此方案。

  无领导力的企业

  同时, Jaguar Financial Corp等其它投资者也不断力推管理层变更,要求RIM分拆企业,寻找合并或者出售企业。

  Jaguar Financial CEO维克·埃尔伯尼(Vic Alboini)在去年10月时表示:“RIM因管理不善、缺乏董事会监管而受损,这导致企业没有领导力。是时候换上新CEO了。”

  由于RIM股价不断下跌,它引起一系列收购传言。由于传言刺激,自8月以来,它的股价曾10多次单日涨5%以上。据知情人士说,RIM没有打算出售。

  长期失败者

  过去2年,RIM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消费者迅速转向了苹果和Android设备。在苹果和Google进入之前,RIM统治美国智能手机市场。根据comScore的数据显示,到11月底的三个月,RIM在美国的份额下跌到了16.6%。Google Android的份额达到了46.9%,苹果达到了28.7%。

  RIM的黑莓手机由于可靠安全,它在银行、律师、高管、政治家中十分流行。但在这一领域,它的份额也在下滑,因为许多企业开始让员工使用iPHone和Android手机。

  纽约Oppenheimer分析师伊泰·凯迪龙(Ittai Kidron)表示,黑莓是“面对Android、苹果设备的长期失败者”,他上个月告诉投资者,由于高管问题成为拖累,鲜有迹象反映RIM会恢复。

  随着在美国的失势,RIM决定强调国际市场销售。在亚洲、拉丁美洲,它的份额还在上升,但增长仍无法抵消北美的下滑损失。

  吉姆·贝尔斯利说:“最大的困难在于美国市场正走向4G平台移动高端运算,我们的产品适合全球市场。最大的困难在于将资源和性能放在哪里。我们没能二者兼顾。”

  前西门子经理

  海托斯顿·海因斯(Thorsten Heins)现年54岁,他依然笼罩在吉姆·贝尔斯利和拉扎里迪斯的阴影之下,因而得到其支持。7月时,海托斯顿·海因斯成为产品和销售COO,监管工程、硬件和软件。

  在接受采访时,海托斯顿·海因斯谈及RIM有7500万用户,有很好的财务状况,债务微不足道。他说公司的焦点在于自己的软件,这会从长远带来好处。大约18个月前,海托斯顿·海因斯曾表示,RIM考虑并决定不采用其它操作系统。

  海托斯顿·海因斯在西门子工作超20年,然后加盟RIM,他说:“吉姆·贝尔斯利和拉扎里迪斯的战略不是要牺牲长远利益,换取近期利益。我认同这点。”

  RIM依赖自己的软件,这类似苹果。其它手机制造商则使用Android,比如三星、HTC和摩托罗拉移动。

  产品推迟

  去年晋升海托斯顿·海因斯,部分原因是想加速产品开发。不过,在新操作系统的推出上,RIM仍然错过时机,RIM在新系统下了大赌注。据RIM透露,首款采用新系统(BB10)的黑莓要到今年晚期推出。

  在将电子邮件推向PlayBook平板时,RIM也晚了9个月。由于技术困难,市场营销失误,导致PlayBook的出货不及苹果iPad百分之一。

  创新主管

  海托斯顿·海因斯的挑战不只是要与苹果、Android开战,他还要反击微软的竞争。

  目前iPad和亚马逊Kindle Fire占平板主导,不只RIM平板,还有几十款平板想争夺份额。

  作为重组的一部分,海托斯顿·海因斯表示他会寻找新的市场营销主管。自从RIM首位市场营销官离职,吉姆·贝尔斯利就担任此职。

  海因斯称:“我们处在一个竞争的世界,但我们相信自己的优势。我们已经准备战斗。”(Zeal)

热词:

  • 黑莓
  • RIM
  • 管理层
  • 重组
  • CEO
  • 替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