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

身价百亿美元 RIM卖盘求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按品牌影响力和在2012年国际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CES”)的表现看,黑莓手机制造商RIM无疑是最糟糕的———没有激动人心的产品,更重要的是没有想象力。

  按品牌影响力和在2012年国际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CES”)的表现看,黑莓手机制造商RIM无疑是最糟糕的———没有激动人心的产品,更重要的是没有想象力。

  总部同样扎根于北美,面对风头正劲的苹果和野蛮生长的谷歌Android,RIM公司一直在尝试发力赶上对手,但无论平板电脑还是触摸屏、APP,留下的只有“拾人牙慧”的评价。更重要的是,RIM自信的源泉正逐渐干涸。日前,有消息称RIM有意将公司出售给如日中天的三星电子。对此,RIM公司始终未现身辟谣,反倒是三星第一时间表示,无意收购RIM。

  不反对洽谈,不抗拒收购

  早在去年下半年,RIM财报明显走下坡路时,有关其被收购的传闻便不绝于耳。对此,RIM公司曾表示确实有过接触。言下之意,并不抗拒被收购。

  最早的收购传闻发生于去年夏天,据称当时亚马逊公司亦聘请了投资银行来评估对R IM的并购事宜,但是并未提供正式收购要约。而接近RIM公司的人亦证实,“RIM确实已与想要对其收购的公司进行了接触。”RIM官方亦未对此进行否认,其激进股东Jaguar Financial更已经要求RIM整体出售,或分拆手机业务、出售专利资产。

  而最新的消息则来自于本届CES展会后,消息称RIM公司已与多位潜在买家进行接触,其中最大的当属三星电子。至于收购动机,是三星本身仍依赖于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更重要的是,由于在今年的CES上,RIM的展台毫无亮点,很大程度上像是“交差”而已,使得这则收购传闻的可信度大增,而RIM公司也没有否认这一说法。

  资本市场“支持”RIM被收购

  不过随即,三星电子发表言论称,“对于收购RIM公司或者获得其操作系统的许可证没有兴趣。”

  由于RIM的股价多年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RIM主动寻求被收购的可能性非常大,而目前横在这笔收购案面前的最大的障碍是RIM的要价———一方面,RIM的股价不断下跌,市值不断缩水,同时新品发布一拖再拖。但另一方面,RIM认为自己拥有相当的通信技术专利和牢固的用户群,仍然非常值钱。

  按目前的股价计算,RIM的市值在90亿美元左右,算上溢价部分,收购这家公司必然将支付超过100亿美元,而更可能高达120亿至150亿美元。尽管这对于三星来说并非难事,但若只是从单纯的操作系统端考虑,拿下黑莓并逐步淡出Android,等于让三星电子放弃近两年来突飞猛进的根源,转而投向一片没有把握的未来。

  此前,RIM联席CEO吉姆·贝尔斯利(Jim Balsillie)曾明确表示,正积极与每家可能对收购公司部分和全部资产感兴趣的公司谈判。而业内传出三星可能收购RIM时,其股价一度飙升7%,显现出资本市场对RIM仍存有“希望”。

  如果三星无意,那么谁又会是最有可能向黑莓抛出橄榄枝的IT业巨头?

  亚洲企业或抛橄榄枝

  尽管三星没有接手的意思,但华尔街分析师仍认为,依赖于Android操作系统,且出货量有规模,但又比不上三星的LG、HTC、中兴等亚洲手机制造商,多少会对RIM有些兴趣。

  最主要的论证依据来自于投资银行Jefferies分析师析彼得·米塞克(Peter Misek)的观点。他认为,RIM有可能在未来对第三方厂商授权黑莓10操作系统,对每台设备收取10美元授权费。三星和HTC极可能成为授权对象,因为这样他们可以不需过度依赖Android,而真正实现个性化。“他预测,一旦和”靠谱“的潜在买家达成协议,RIM有望就在3个月内便达成交易。如果任命一位新董事长,则可能会更加加速这一进程。

  据了解,RIM目前保留着公司联席CEO的组织架构,两位联席CEO同时也是董事会的联席主席。由于近来业绩疲软,这一双领导人架构亦成为投资者“攻击”的对象,认为严重影响了RIM的灵活性。

  至于HTC、中兴等亚洲厂商,咨询机构Rational AB分析师张星认为,这些企业要么存在专利相对较少的问题,要么就是在品牌上始终没有太大的突破,产品一直在中端及低端智能手机领域徘徊。“如果现金流许可,收购RIM能带来明显的帮助。”不过他同时指出,这中间仍然会存在博弈及拉锯的过程,核心在于收购价格。“3个月内完成交易的判断,过于乐观。”

热词:

  • RIM
  • 卖盘
  • 黑莓手机
  • 三星电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