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

“加拿大巴菲特”任RIM董事 黑莓或迎来转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科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普雷姆瓦特萨(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马文)北京时间1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RIM股东对公司从内部产生新CEO感到失望,不过被称作“加拿大巴菲特”的普雷姆瓦特萨(Prem Watsa)本周出任RIM董事,却给这家黑莓手机制造商的股东们心中升起一线希望。

  这并非说瓦特萨为了扭转处于困境之中的RIM而要采取大刀阔斧的动作,而是其所持2.25%的股权和出任RIM董事的角色表明,即使一些人认为RIM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中不抱希望地落在竞争对手的后面,他却看到了RIM疲软股价的真正价值。瓦特萨目前是加拿大保险服务提供商Fairfax Financial董事长兼CEO,是RIM第四大股东。根据瓦特萨这位加拿大籍印度人的履历来看,RIM股东们应该有理由抱乐观态度。

  资产管理公司BCV Asset Management驻加拿大温尼伯市(Winnipeg)的资产组合经理托德约翰逊(Todd Johnson)表示,“瓦特萨往往对那些已不受市场宠爱的公司感兴趣。他也许认为,RIM是可以挽救的并且市场目前不看好这支股是不公平的。”该资产管理公司持有Fairfax Financial债券。

  瓦特萨机智的投资行为,在过去25年已经帮助把Fairfax Financial股价提高了100倍。

  瓦特萨出任RIM董事,是该公司管理层重组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该公司高层这次重组中,迈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和吉姆巴尔西利(Jim Balsillie)将他们的联席CEO职务让位给了RIM内部人员索斯腾海因斯(Thorsten Heins)。不过,此次高层人事调整消息公布后,RIM投资者纷纷抛售所持股票,导致该公司股价大幅度下跌。在过去三年,RIM股价已经下跌了84%。

  海因斯与公司前任联席CEO拉扎里迪斯和巴尔西利关系密切,投资者因此担心他可能无力扭转RIM的衰退势头。海因斯此前表示出的议论就是例证,当时海因斯曾称无需要对这家黑莓制造商大做手术,尽管其市场份额在下滑。

  “加拿大巴菲特”

  巴菲特以公司价值投资而闻名,而瓦特萨之所以被称作“加拿大巴菲特”则要追溯到1990年代。通过在1987年美国股灾前抛售所持股票以及在1990年东京股市崩盘前购进日本股票看跌期权,瓦特萨早就展露出不凡的投资才能。

  但是作为一个精明的投资者称号即“加拿大巴菲特”,在这次美国次贷危机时给人留下更深印象。早在2003年瓦特萨就对美国次级贷款行业提出警告,他掌门的Fairfax Financial当时就对所持股票进行抛售或进行套期保值,并且购进信用违约掉期(CDS),并且在后来的美国次级贷款市场开始崩盘时抛售了这些CDS。一旦贷款出现违约时,CDS持有者能够获得补偿。

  这些行动一开始并没有让瓦特萨从中有所收获,因为股市在2000年代前后震荡上行。但是,当市场在2008年崩塌时,Fairfax Financial实现利润15亿美元,投资获益高达27亿美元。

  在2008年晚些时候,就在市场仍然步履蹒跚并且其他投资者正在舔着自己的伤口时,瓦特萨开始把资金投回到股市,从而在2009年拥抱了又一个股市强劲上涨的一年。

  自那以来,瓦特萨再次调整策略,在2010年将公司的股票组合进行套期保值,并且启动了反向投资,比如去年就购进了处于困境之中的爱尔兰银行9%股权。

  持有RIM股票的一位投资组合经理表示,“他的投资回报越来越丰厚,对此我认为没有人会置疑。”

  确切地说,瓦特萨的投资行动并非全部闪耀着金色的光芒。Fairfax Financial对加拿大温尼伯市企业Canwest投资的大部分在2009年就陷入了减值,因为Canwest提交了破产申请保护。

  在2008至2009年期间,Fairfax Financial对出版商Torstar的投资也发生了大幅度的减值。Fairfax Financial持有的林业公司Abitibi Bowater股票也出现亏损。

  不意味将取得成功

  瓦特萨1950年出生于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市,当过化学工程师,于1985年开始掌管Fairfax Financial。他在掌管Fairfax Financial的前15年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到2001年才开始主持公司投资者电话会议。

  Fairfax Financial不被认为是一个活动家投资者,但是瓦萨特并不回避争端,2006年他针对一组对冲基金提起了要求赔偿60亿美元的诉讼,指控他们密谋推动该公司下跌,以便他们从中获益。

  担任RIM董事职位,瓦特萨将会拥有重要地位以确保他对RIM投资取得成功。

  美国波士顿券商Avian Securities分析师马修桑顿(Matthew Thornton)表示,“瓦特萨看重该公司的价值,他看到情意所在,看到RIM资产价值和现金价值所在,并且明白战略。通过加入该公司董事会,他对RIM正在投出一张信任票,并且也许能够更好地参与公司过渡期间管理。”不过,桑顿还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将取得成效。”

热词:

  • RIM
  • 董事
  • 加拿大巴菲特
  • 黑莓
  • 转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