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01

往期回顾

招商地产的阵痛

招商地产北京楼盘问题频出 难回一线阵营

    2011年招商地产销售额首破两百亿,达210亿元,是万科的17%,保利的29%,金地的72%。但是招商地产重返第一阵营的路途并不平坦。[详细]

最新进展

招商地产库存400亿仍逆势扩张 多处深陷“维权门”

    3月4日,数十名业主聚集在招商深圳雍景湾售楼处前维权。黑底白字的横幅上赫然写道“招商践踏公平、价格欺诈、伪造销控,业主坚决退房”。

    祸不单行。同样在3月4日,招商地产北京“公园1872”项目也爆发了“维权门”。迄今两地的维权仍在僵持。

    3月7日,早前以“一成首付”亮相的招商地产南京紫金山泰格公寓被指涉嫌虚报销量。 [详细]

记者追踪

    业主多次声势浩大的维权活动,使得招商地产的品牌声誉受到极大影响,但招商地产仍在加速跑马圈地,希冀早日回到一线开发商的阵营。

重回一线的障碍——巨额存货和巨大的资金缺口



    招商地产日前公告称,通过和九龙仓合作,取得北京朝阳区来广营乡A4和B4地块,成交价23.7亿元,公司占50%的权益。此动作获得了多位券商分析师的认同,并给予其“买入”和“强烈推荐”评级。

    实际上,从2011年1月至今,招商地产已经8次重复这样的动作,拿下15幅地块,土地价款高达106.65亿元,超过了其2011年销售额的一半,相比2010年更是翻了数倍。 不仅如此,招商地产董秘刘宁曾对媒体表示:“相对其他房企,超千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看似低,但这不是我们的弱项。公司大股东(招商局集团)在深圳蛇口有很多的土地储备,我们完全可以向大股东再拿地,这方面我们并不担心。”

    近来有不少报道及研报称招商地产欲实现“弯道超车”,回归“招保万金”的一线阵营。此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去年4月,刚刚上任不久的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曾坦言:“公司的目标是做一流的房地产开发商,希望未来10年能够进入到一线地产商的行列。”

    对比2005年同期起步的万科、保利等龙头房企,招商地产实际上已经落后太多。据中房信集团统计,2011年招商地产以210亿元的销售额名列第17位,落后第10位的世茂地产105亿元,与排在首位的万科差距高达1000亿元,与名次不断下滑的金地尚相差80亿元。而在此前的2009年和2010年,招商地产销售排名也一直徘徊在17名上下。

    “在招、保、万、金当中,招商过去几年已经落后了,今后还将继续落后,回归一线遥遥无期。”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记者表示。张宏伟认为,招商地产的产品多数是精品化的高端项目,不如万科、保利都是“高周转”的产品,周转速度慢,发展自然就快不了。

    放眼北京,招商地产在京的两个项目皆是定位于中高端。开盘较早的“公园1872”尚还能保持较好的销售态势,但是较晚开盘的“招商嘉铭珑原”项目销售已不乐观。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招商嘉铭珑原”项目自2010年开盘以来取得预售许可的1473套房源中,目前仅售出290套,去化率仅为20%。

    除了受调控影响,招商地产在京项目还更多地面临品牌信誉危机。在此前开发的两个项目饱受诟病之后,招商地产今后的在京项目或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重回一线的障碍——维权声高 品牌信誉危机或难解

“公园1872”问题百出 官司不断

    2月18日上午9点,北京朝阳区红领巾公园东侧, “公园1872”小区的几十名业主齐聚项目售楼处,抗议招商地产28万元~38万元的“天价车位”及“车位只卖不租”的行为。

    “维权”现场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此次的“天价车位”只是业主维权的导火索,事实上,“公园1872”项目从拿地起就状况百出,官司和维权从未间断。

    虽然关于车位的维权还没有一个结果,但这已经不是招商地产北京公司业主的第一次维权。

    此前,“公园1872”小区开发商配套的空调是老式“水机”,因缴纳空调“上水费”、“卸水费”,引发业主持续两年多的抗议。2011年,招商地产方面作出回应称,从今往后10年内,不用业主缴纳空调上水及卸水费,但在随后的正式公示中,“10年”变成了“5年”,至今此事仍无进展。

购房者质疑“时光盘”

    3月7日上午,招商地产南京紫金山一号泰格公寓向购房者推出198套面积为38至42平方米,销售价格为13888元/平方米的具有40年产权的商业性质房源,在开盘一个小时之后,招商地产就对外宣布称,泰格公寓首期推出的198套房源在1个小时内全部销售一空。

    南京当地一家房地产网站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介绍说,参加摇号的只有80多组,现场总共也就100人左右,由于只有摇号的购房者才可以进入内场,所以选房区域的实际认购情况并没有公布给购房者。

    “开发商说领取一张诚意金单据只能认购一套房源,我们进去摇号的只有80组购房者,所以可以想到我们能领取多少诚意金单据,能卖多少套房源。”一位购房者称,“我们现场叫号还没有完,就听说房子全部卖完了,这怎么可能。”

“嘉铭珑原”私自施工引抗议

    2011年12月28日,地处北京朝阳区与昌平区交界处的招商嘉铭珑原项目,因涉嫌违法破坏市政绿地、私自施工开路引发周边社区业主集体抗议。后在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的调解下暂时平息,目前该开路工程处于暂停状态,但“嘉铭珑原”售楼小姐称今年内将会开通。

    从公布的数据上可以看到,招商地产在2011年的业绩是骄人的,全年销售业绩达到了历史巅峰。全年实现了210亿的销售额,首破200亿,较2010年(143亿)同比增长47%。

    但是巨额存货和巨大的资金缺口,将是招商地产欲重返一线阵营的绊脚石。加之北京、深圳等地的维权声音不断,招商地产新十年征程的“第2年”充满着不安。

楼市维权

恒大被爆潜规则 虚假广告打头阵

    虚假广告,垃圾短信,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背后的银企勾结,与地方政府合谋拿地——地产商在拿地、开发、销售等环节上的一系列潜规则,恒大地产一个都没有省略,揭露恒大地产在长沙开发的楼盘“恒大雅苑”拒绝向消费者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

拼接别墅零成交 中海一房多证欺骗

    无独有偶,中海御景熙岸“一房多证”并非个案。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表示,早前,一些大的公司项目面对70/90政策,确实会有拼接户型的产生,就像华润橡树湾、朗庭上郡等,但是现在不算多了。

洋浦华泰延期交房 毫无解决诚意

    海南儋州洋浦华泰豪苑某购房者向媒体反映:“洋浦华泰豪苑一直延期交房,导致近20名业主目前生活压力十分大。”据介绍,购房者除了每月定期还贷,还要按时交租房钱。现在开发商一直以各种方式推诿,且态度傲慢,导致交房变得遥遥无期。

华侨城被指借旅游项目名低价拿地

    华侨城以较低的成本大规模拿地,再用旅游项目改善环境,带来人气,拉动周边地价房价上升,从而使地产业务实现较高的利润。正是这种模式让1997年作为旅游公司上市的华侨城A,实现了股本的52倍扩张。

保利地产等房企圈地 被指变相囤地

    调控下,转向二三线市场的房地产企业不在少数,同时房企打造超大型城市综合体的冲动也越发强烈。近期,开发商在二三线城市的“造城”行动轮番上演,仅2011年12月第一周,在已公开投资超百亿的项目中,开发商拿下的土地就超4万亩。 [详细]

观点

“招商嘉铭珑原”项目自2010年开盘以来取得预售许可的1473套房源中,目前仅售出290套,去化率仅为20%。

—《投资者报》

尽管销售是冬天,但拿地却是机会,就看有无可以进行狩猎的目标,公司未来将在拿地上积极行动。

—招商地产董事总经理贺建亚

有房企通过允许购房者首付一成,伪造首付证明的方式,向银行骗贷,新一轮的金融风险或在酝酿中。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瑞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热议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