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乐视网指百度影音含大量盗版内容 中止合作谈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乐视网指责百度影音含有大量盗版内容 中止与其合作谈判

  乐视与百度闹“离婚”

  那边优酷土豆刚刚“闪婚”完毕,这边乐视百度又迅速“离婚”。昨日,乐视网(300104)公开指责百度旗下的百度影音中含有大量盗版乐视网独家网络版权的内容,并中止了与百度的合作谈判。但记者昨日发现,双方合作的“baidu.letv.com”页面仍可正常登录。

  乐视方面声称,百度影音上有上千部侵犯乐视网版权的影视剧,乐视网法务部已完成对超过500部侵权影视剧的取证工作,并向法院、版权局、公安局等分别进行了民事、行政和刑事投诉。昨日百度方面未予正面回应。

  文/记者 索冬冬 薛松

  本报讯 昨日,乐视网高级副总裁高飞表示,“双方此前的合作探讨是在百度承诺解决盗版问题的前提下进行的,但是在双方接洽过程中,百度影音上的盗版视频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今天删除盗版,次日再度上线的情况。”高飞认为,作为中国互联网领军企业,百度完全没必要去发展盗版软件。

  但百度影音方面此前也曾表示,会配合正版视频网站进行打假盗版的行动。据了解,百度影音利用P2P技术进行视频传输的插件,可播放第三方网站的视频。记者试着搜索《失恋33天》后,搜索结果则是直接链接到了双方合作的“baidu.letv.com”。

  百度默许与盗播网站合作?

  昨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百度影音搜索的多数具体结果并未明确链接盗版资源,但很多存在盗播的第三方的网站与百度则是合作关系,这些网站不仅显示百度联盟的广告,而且需要安装百度影音才能观看,百度方面则提供流量导入,然后双方再按下载量和播放量分成。

  有意思的是,昨日百度方面则是在其首页曝光了168个违规推广及虚假与不良信息网站。

  优酷并土豆 乐视网大跌

  优酷和土豆宣布合并的消息传出后,乐视网连日来出现大跌。继前日下跌3.53%之后,乐视网昨日下跌6.69%。就在优酷土豆宣布合并前,乐视网3月12日创下上市以来股价新高。

  对于乐视网前期的股价上涨,市场归因于其良好业绩。乐视网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其2011年营业总收入接近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1.22%,营业利润为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1.27%;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增长87.05%。

  记者观察:影视剧版权爆炒现象将有望降温

  业界因为优酷土豆合并一事而看淡乐视网。一些券商分析认为,优酷土豆合并之后,对上游版权的议价能力大增,随着新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角色延伸,乐视网的上游位置将受到挑战。

  从财务报表来看,乐视网斥巨资收购的版权,成为其主要的收入来源,而其盈利模式为版权分销。此举亦与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不同,土豆等是通过购买版权,吸引网站流量,增加广告收入,从而增加盈利。而乐视网则更像是版权的一个代理商,其将购买的独家版权,再销售给其他视频网站,从中获得收益。

  视频节目交易

  中间层次将减少

  可以预见,优酷土豆合并之后,新公司对乐视网等上游版权商的议价能力大增,势必减少版权购买和降低版权费。从长远看,版权分销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抵制互联网开放的行为,土豆优酷或合并后的前景堪忧,这些大型的视频网站往往愿意与版权方直接谈合作,从长久来看,视频节目的交易中间层次势必减少。

  另一方面,优酷土豆的联姻也可能威胁此前乐视网和土豆网的合作。去年乐视网与土豆网成立合资公司上海土豆乐视影视公司,希望借助土豆网优质的客户资源,提升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流量,从而带来广告收入。随着优酷和土豆的合并,乐视网面临被抛弃的可能。中信证券分析认为,该内容合作协议仍继续执行(其合作不适用于优酷平台),但后续执行效果还需观察,优酷土豆合并后的新公司可能降低内容购买总金额。

  视频网站与上游企业

  谈判能力将增强

  作为A股市场上唯一的视频网上市公司,乐视因电子信息和传媒娱乐概念频频遭遇爆炒。在优酷土豆合并后,乐视的股价则是应声下跌。有分析则认为,虽然视频网站对优质内容的追逐有增无减,但业内对影视剧版权的爆炒现象将有望降温。

  对此,民生证券也认为,优酷土豆合并短期将带给其他竞争对手心理层面的压力,长期来看竞争对手的减少,视频网站将增强与上游内容企业的谈判能力,这也会降低或消除视频版权暴涨预期或趋势。

  尽管乐视网的商业模式被标榜为“版权分销+付费用户+网络广告”三位一体,但从2007年至今,广告收入依然是构成公司总营收的主要来源。

热词:

  • 百度联盟
  • 优酷
  • 乐视
  • 影音
  • 业绩快报
  • 盗版软件
  • 视频网站
  • 盗版问题
  • 离婚
  • 影视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