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98

往期回顾

电信iPhone 4S套餐“白菜价”挑战联通

电信版的iPhone 4S上市,标志着运营商之间的苹果大战正式打响。

    继中国联通先行引进推出iphone4S手机之后,电信版iPhone 4S正式开始发售。至此,三大运营商抢客之战,也随着两种不同制式iPhone4S的粉墨登场进一步升级。[详细]

最新进展

电信版iPhone 4S开售

    电信版iPhone 4S昨日起正式开售。据获息,首批电信版iPhone4S的预约数量已经超过了1.5万部。

    记者对比电信和联通的合约计划发现,联通推出的iPhone4S套餐有10种,而电信版iPhone4S则推出了11种。除了电信准入门槛和合约总价稍低外,电信与联通在上网流量、通话分钟数、短信赠送条数上,在不同套餐中,优势各异。相对而言,电信的套餐总体资费略低于联通。 [详细]

记者追踪

引入iPhone 4S对中国电信意义非凡

    “作为智能手机市场的最有利武器,引进iPhone的最大意义不在于其销量规模,而是其对中高端用户的强大吸引力。”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如是表示。据统计,联通3G用户居三大运营商之首,这其中iPhone的功劳不可小觑。因此引入iPhone 4S才对于中国电信具有非同一般的战略意义。

明争暗斗 降低门槛 抢客升级

中电信低价挑战联通

  通过官网以及其他资料对比发现,联通推出的iPhone套餐有10种,而电信版iPhone4S推出了11种。与联通iPhone最低入门套餐66元/月相比,电信版iPhone4S每月最低套餐低至49元。另外,在其他档次的套餐,中电信都提供略优于联通的通话分钟及上网流量。

  有电信专家认为,电信肯定会分流一部分联通的客户,在三四级城市和一些偏远地区的用户,电信较为稳定的网络覆盖率的价值就得到体现,一部分对iPhone感兴趣的用户会选择电信。

联通近身肉搏抢夺新用户

  感受到电信威胁力的联通已然有所行动。北京联通日前表示,将从3月5日起开始为期一月的存话费返还活动,活动期间,3G新入网后付费66元及以上套餐用户,在入网当月办理“入网186存186得558”,可享受预存话费送话费的优惠。如入网同时办理合约,可再享受免45元USIM卡卡费的优惠。

  业界将此举解读为是北京联通阶段性吸纳新用户的举措。3月5日开始的活动也大有针对3月8日电 信版iPhone 4S 发售的意味。双方对于新用户的争夺已然正式开战。

老大移动展开新攻势

    值得注意的是,自iphone进入中国,历经几代苹果产品却缺少了最先谈判引入事宜的全球最大运营商――中国移动的身影。虽然中国移动至今仍然未能正式引入iPhone销售,但是在围绕以iPhone用户为代表的中高端3G用户的争夺方面却丝毫没有放松。

    在今年1月联通版iPhone 4S正式上市之时,中国移动就迅速在全国部分地区推广iPhone 4S的小卡,并且力推预存话费送话费等多种优惠方式以期尽量挽留中高端用户。

    而此番电信版iPhone 4S来势汹汹,中国移动又在全国部分地区针对全球通用户推出赠送上网流量的优惠。据了解目前已经联合三星、中兴等多家厂商推出多款基于Android系统的TD终端,其中5英寸屏幕的GALAXY Note TD版等多款主打中高端市场的TD终端,以应对电信、联通借助iPhone 4S在中高端用户方面的“抢客”行动。

    预计苹果iphone引起的运营商资费战今年还会持续升温,如果第一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加入战局,可能更为激烈。另外,从全球角度来说,iPhone对运营商带来利润相对不是很多,背负了较高补贴,电信和联通也不会过于拉低价格。

    不过,今年电信市场的降价幅度会低于前几年,因为语音资费已缺乏足够弹性,以降价换增长的操作空间缩小。不过在宽带上网、3G上网以及国际漫游和长途等方面,电信资费仍有较大的降价空间。

引入明星机 旨在争夺3G市场

    国内市场上先走一步的联通被不少人认为是“赚了吆喝赔了买卖”,引入iPhone之后,中国联通2011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降86.5%。

    看似吃亏,实则不然。业内人士称,虽然在故事的前半段,运营商并没有从苹果中获利多少,但引入明星机的最大价值在于有效推动3G发展,提高网络“黏性”。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手机用户数已达9.8758亿,逼近10亿大关。而3G用户数已达1.3571亿,用户渗透率13.7%,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到20%。而现有3G用户中,中国移动量最多,中国电信最少。联通因为尝得“苹果鲜机”,在争夺3G用户方面咄咄逼人。电信此番不仅打出“地板价”,还给那些“买得起用不起”的果粉们充分的上网体验,足见其争夺3G市场的雄心。 [详细]

观点

    包含终端收入和终端补贴在内的通信产品成本在营业成本中的占比已从2009年时的1.7%上升至2011年第三季度的14.3%,成为仅次于折旧摊销的第二大成本,这是导致过去两年联通盈利出现下滑的主因。

—国金证券研究员陈运红

    联通连续两日暴跌6%主要还是电信苹果即将上市造成的心理层面上的副作用,目前业内有说法指联通2011年年报业绩恐怕会低于预期。

—长城证券研究员王林

    电信加入竞争将对联通构成相当大压力,“因为电信的频段好一些,他们可以打绿色环保牌”。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瑞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热议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