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99

往期回顾

聚划算易帅 团购网迎反腐风

这样一阵反腐风能否给团购网提提神?

    随着团购市场的发展,聚划算2011年全年交易额激增至101.8亿元,几乎占据国内团购业的半壁江山。近来,国内许多团购网倒闭,聚划算总经理被闪电免职更是触动了团购网面临洗牌的敏感神经……[详细]

最新进展

阿里巴巴再反腐整肃内部管理 聚划算总经理被罢免

    3月6日,阿里免去阎利珉聚划算总经理职务,任命阿里巴巴集团战略部原副总裁张宇接任。

    对于阎利珉的处理,阿里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为了推动聚划算业务进一步健康透明公正运营。

    聚划算原是淘宝网旗下的商品营销平台,借助淘宝系庞大的流量、用户资源,以惊人的促销能力而著称,后来独立成为阿里集团旗下团购平台。

    作为聚划算的负责人,阎利珉对这一平台的飞速发展功劳不小。至2011年底,聚划算全年完成交易额101.8亿元,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占据了国内团购行业的半壁江山。去年10月,聚划算从淘宝平台正式分拆作为独立业务运营,阎利珉担任首任总经理。 [详细]

记者追踪

团购进入“死亡年” 聚划算整顿升级

2010年中国团购网站交易额排名(单位:亿元)

    对于此次突然换将,阿里巴巴强调意在“推动聚划算业务的进一步健康透明公正运营”。据阿里巴巴方面介绍,聚划算自2010年下半年成立以来,在阎利珉的带领下业务取得了飞速发展,并于2011年10月从淘宝平台正式分拆作为独立业务运营,其担任首任总经理。至2011年底,聚划算全年完成交易额101.8亿元,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占据国内团购行业半壁江山。

    “但随着聚划算业务的迅速扩张,团队的管理和制度的规范却相对滞后。自2011年中起,有关聚划算在招商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甚至有小二谋取不当利益的举报就接连出现。经过廉政部、合规部等部门的联合调查,已经发现部分事实属实,部分小二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甚至触犯法律。”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坦言,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聚划算在制度规范和团队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是导致出现上述情况的重要原因。作为聚划算的负责人,阎利珉负有重要管理责任,必须对此负责。
[查看全文]

聚划算反腐背后马云忧虑价值观 淘宝系制度缺陷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心病估计又要犯了。

    本周,聚划算一场地震让淘宝系小二腐败这一隐情暴露于阳光之下。阿里集团承认问题存在,解除公司负责人职务、开除违规员工,继去年初B2B诈骗事件后,已再度挥泪斩将、刮骨疗毒。

    这场风波,可能暴露了淘宝系腐败的制度问题。它已是巨大金矿,底层淘宝“小二们”握有更多资源处置权。在诱惑面前,阿里价值观似乎再成摆设。此前马云为此多次发内部邮件传递焦虑,不知这次如何解释。

     聚划算反腐:腐败的“小二”

    3月5日晚间,一位前阿里系人士在微博上预告“聚划算要地震了”。

    答案次日揭晓。阿里集团宣布,为推动聚划算业务进一步健康透明公正运营,免去阎利珉聚划算总经理职务。

    一切很突然。阎利珉上午还在微博中谈论发展愿景,下午便被解职。作为淘宝系中耀眼的名利场,聚划算这一变故令行业瞩目。

    阿里集团官方说,聚划算团队管理和制度的规范相对滞后,自去年年中起,针对招商过程中不规范、“小二”牟取不当利益的举报接连出现。经阿里廉政部、合规部等部门联合调查,已发现部分事实属实,部分“小二”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甚至触犯法律。作为负责人,阎利珉负有重要管理责任,须对此负责。

     淘宝系制度缺陷?

    淘宝腐败可能与它目前的市场地位、产业影响力有关。“18罗汉”创业期早已远去,目前它已是覆盖B2B、B2C、C2C、O2O等商业模式,拥有800万商户的巨大平台。

    在这平台下,随便做点“生意”就能赚钱,一切充满诱惑。2011年淘宝系交易额已超6000亿元,各色人马都在其中追逐着利益。

    知情人士称,部分违规商铺背后,甚至有地方政府的影子。如何维持淘宝航向,管理难度呈几何级数提升,“这对任何一个大企业而言都是长久难题,何况淘宝一直站在行业龙头的风口浪尖上”。

    腐败当然也有结构性原因。淘宝模式有一种“资源配置权限倒挂”风格:尽管战略、政策和规则由淘宝管理层制定,但在大量具体执行事务中,基层的“小二”手上反而有更多直接左右商家命运的权力。 [查看全文]

    聚划算团购网弊病的表象下是团购网一直以来混乱局面的暴露,马云大刀阔斧的改革能否唤起聚划算的春天,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团购
1.你参加过团购吗?
经常。
有朋友参加过。
还没有,可能会参加。
从不。
2.你对团购现状满意么?
非常满意。
还好,需谨慎。
失望,不会参加了。
不关心。
3.你对聚划算的调整怎么看?
赞成,期待有更好的服务。
团购网站走到头了,担心。
纯属企业行为,不用大惊小怪。
不评论,我是打酱油的。

媒眼

尽快出台团购业规范制度

    团购行业作为新兴的消费领域,仅凭业界自律以及部分有责任感团购企业的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中国的电子商务及团购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监管和支持。我们呼吁对不良网站进行监管,希望政府相关监管部门能尽快出台针对团购行业体系的规范制度,并采取有效监督与控制,以此确保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消费者的利益。

—团800联合创始人 胡琛

诚信是团购发展根本 确保服务品质

    在团购领域,每个团购网站可能以后的发展会有不同侧重点和特长,但归根到底还是与商业交易有关,所以诚信是根本,诚信是百年企业的基石,这也是拉手网百分之百坚信的一点,我们后面会不断的努力在这方面做的尽量更好。

—拉手网CEO 吴波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jingji@cntv.cn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