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半小时 >

京沪高铁改变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在15日全线铺轨贯通,下一步工程重点转向以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电力“四电集成”施工和站房建设为主的站后工程施工,并将展开联调联试,预计明年就可以建成通车。这条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将给沿线地区的交通和经济带来什么变化?一起来看看。

 

      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项目总投资2209.4亿元。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我国建国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2008418,京沪高速铁路举行开工典礼,标志着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大幕正式拉开。

 

      京沪高速铁路起自北京南站,终到上海虹桥站。全线设23个车站,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四省三市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5%,人口占全国的四分之一,GDP占全国的40%,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客货运输需求旺盛。不仅有利于从根本上缓解铁路运输紧张的状况;有利于完善综合运输体系;同时还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以及有利于加快铁路现代化进程。据了解,京沪高铁初步确定提前至明年十一建成通车,投入2012年春运。 

 

      这是京沪高铁江苏镇江车站,记者看到,钢架构的现代化车站目前已经初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