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棉花产业链调查]棉农改种 今年棉价或继续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6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棉价上涨,棉农没有挣到钱,企业不敢继续收购,现在最新的情况是,德州的很多棉农目前已经开始放弃种棉花,改种粮食和蔬菜了。有关专家预测说,棉花种植面积减少,会推动棉价继续上涨。未来的行情值得关注。

    山东省武城县是辣椒的主产地,去年辣椒价格达到每斤7元,菜农收入增长可观,使得不少棉农开始不种棉花,改种辣椒。宫庆雷是武城县棉农,家里共有16亩地,看到去年很多村民种辣椒挣了钱,今年宫庆雷拿出了四亩地种辣椒。

    山东省武城县李邦彦村民宫庆雷:去年种俺这儿种这个辣椒的,4千多块钱每亩,你像种棉花的在在一千五,种小椒的这个效益挺好,今年种的不少。

    宫庆雷给记者算了一笔帐,辣椒按去年价格每斤7元,平均亩产700斤计算,亩产值可达到5000元左右,扣除种植成本450元和雇人采摘成本300元,比种棉也要多收入近3000元。在采访中,一些棉农表示,即使是种粮也比种棉收入高。目前种粮有良种补贴、种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而种棉仅有棉花良种补贴,同时粮食有最低收购价政策,农民心里踏实。

    山东省武城县刘寨村棉农王桂英:你看去年这一片地都是棉花了,今年有些种了小麦了,因为国家有政策补贴,觉得还比较省工种小麦。
山东省武城县棉农:今年种麦子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前德州的棉花种植面积近300万亩,受2008年棉花价格低迷、农资价格高、植棉效益下降等因素的影响,2009年种棉面积减少到232万亩。截至2010年5月,德州棉花种植面积再次下降10%,为210万亩,降至十年来的最低点。统计表明,今年我国棉花种植面积普遍减少,河北、河南、山西、湖北、江苏的减少幅度分别为7.1%、8.7%、18.3%、12.3%和11%,而新疆北疆受雨雪影响,减少的幅度更是达到了25%。中国棉纺织协会会长徐文英表示,棉花种植面积减少,反过来又会推动棉价进一步高涨,今年棉价很可能会继续攀升。

    中国棉纺织协会会长徐文英:(大意)种植面积减少,产量下降,会继续推高棉价。现在国家宏观调控和各项措施,棉价应当涨幅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