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聚焦跨行取款收费]深圳:同城跨行取款收费翻番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一个消费者都应该高度的关注,近日有媒体报道说,在一些城市,银行上调了跨行取款手续费。我们的记者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进行了调查。发现各个城市的情况并不一样,有的城市上调了跨行取款手续费,有的城市没有上调。即使是在同一个城市,各家银行的情况也不一样。银行为何在上调跨行取款的手续费呢?首先来看看深圳的情况。
 
    在深圳,记者随机走访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发现这些银行已经上调了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从以前的每笔两块钱,调整到了4块钱,上调幅度整整翻了一倍。
        
    记者:建行4块吗?都是这样嘛

    深圳建设银行工作人员:一般都是这样 一般都是4块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由于每笔取款额度有最多数额限制,如果你的取款额度较大,就必须多次提取凑足取款数额,这样费用就会大大增加。由于各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的每笔额度不一样,有的是两千元 有的是五千元,所以一万元的取款额度,最高手续费用就能达到20元。

    记者:那我要取一万块钱要交多少钱
 
    深圳招商银行工作人员:20元

    记者:为什么一次只能取2000元

    深圳招商银行工作人员:我也不知道,系统就是这样子

    据了解在深圳继包括 工商银行、 建设银行、 农业银行在内的几家国有大行全部实施同城跨行手续费4元的标准后, 交通银行、广发银行等部分股份制银行也从本月开始正式上调这一手续费。在调查过程中,记者碰到了一位前来取款的深圳市民,他正准备把取出的钱都存到一张卡里。

    市民杨先生:我要把钱取出存到工行卡,(为什么)为了手续费。我记得最多的一次,五千多取的,给了9块钱的手续费。

    不过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有一些股份制银行,市民仍能享用“免费午餐”。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不仅有前几笔免费的优惠,而且之后笔数的收费标准也仍是每笔2元。


聚焦跨行取款收费
广西:中行建行提价 中小银行未变

    深圳的银行在跨行收取手续费这个问题上,是各家有各家的章程,而在广西,我们 的记者也了解到,当地各大银行在跨行取款手续费这个问题上,也是标准不一,广西的中行建行,每一笔跨行收取的手续费已经上调到4块钱一笔,而当地的工行和农行以及其他中小商业银行,却依旧保持2块钱一笔的收费标准。来看看广西的情况。
 
    今天记者随机到广西的各个银行探究竟。记者用农业银行的储蓄卡,在工商银行的自助取款机提取了现金100元,取款成功之后,农业银行的手机提醒业务提示记者,这笔交易支付手续费为2元,也就是说,农行目前在广西并没有提高跨行取款的手续费。不过当记者电话咨询其它国有商业银行,得到答复可就不一样了。

    广西的建行卡办理同城取款,是按照4块钱一笔收取手续费

    记者:4块钱一笔它是不分金额大小吗?

    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分行客服:对,是,取一次,4块钱。
 
    在四大国有银行当中,工行和农行暂时维持着2块钱一笔的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标准,而中行和建行的手续费则是4块钱一笔。 

    市民刘先生:我觉得太离谱了,收得太贵。

    市民朱先生:太高了,两块钱还可以接受,四块钱的话太高了。
 
    不过记者在南宁调查过程中发现,除了中行和建行两个国有商业银行上调了同城跨行取款业务,其他中小型的商业银行,均未调整跨行取款收费,也就是每笔业务收费依然是2元钱。面对国有商业银行的行为,很多用户认为,国有商业银行太霸道,他们甚至考虑把存取款业务换到中小商业银行。
 
    市民朱先生:现在跨行取款还要收这么高的话,我想大部分老百姓都会考虑对你这个银行重新选择了。

    聚焦跨行取款收费
北京:跨行取款手续费按兵未动

    北京是众多银行的总部所在地,北京地区银行的变化往往被认为具有风向标的意义。不过今天我们的记者在北京调查时解到,北京地区的银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仍然按照每笔2元收取,他们都表示,没有接到涨价通知。
   
    中国银行北京客服:每个地区是不一样的,您现在是在北京吗?那就收您每笔2元钱。
   
    建设银行北京客服:我们还没有接到(涨价)通知,如果您这张储蓄卡是在北京办理的,在北京跨行取款,按每笔2元收取手续费。
   
    中信银行北京客服:我们标准的收费标准是每月前两笔是免费的,从第三笔开始,每笔收您两元。
   
    兴业银行北京客服:北京、沈阳、大连等城市比较特殊,除了农信社,都是免费的,其它地方头三笔免费,第四笔开始每笔2元。
   
    记者了解到,四大商业银行以及交行、邮储、招行、深发展、浦发、北京银行和北京农商行,目前在北京的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都是每笔2元。中信和光大规定每月前两笔免费,从第三笔起每笔收费2元。民生银行每月前三笔免费,从第四笔起每笔收费2元。华夏银行规定每天第一笔免费,第二笔起每笔收费2元。只有兴业银行一家在北京免收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