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关注极端气候极端天气多于往年 准确预报还很难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来回顾一下今年以来的灾害天气:年初,是我国西南遭遇数月的持续干旱,当地农作物枯死,人畜饮水出现困难;到了春节,本该是春暖花开,但是春天持续的低温,又造成春播作物和冬小麦生长困难。好容易天气转暖了,我国南北又轮番出现强降雨,江河溃坝,城市进水,大雨还导致接二连三的泥石流和山体滑坡,舟曲的灾难就是今年极端气候的恶果。我想现在有很多人都想知道:今年我国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灾害天气?带着这个疑问,今天我们财经频道的记者专程赶到了中国气象局。记者 黄程美 今年我国出现了一些极端天气,大家对今年气候格外关注。今天早上出租车还问我说,今年为什么这么多极端天气,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带着这些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来到了中国气象局。

    杨贵名是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他向我介绍说,虽然往年也有一些极端天气,但是今年的极端天气确实比往年要多,跟1998年的天气有点类似。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杨贵名 今年就跟大家感觉的就是我们老百姓讲的就是水深火热,是这样两大特点。实际上从大气科学的讲,它的原因非常简单,它就是一个从海洋来的这种湿度比较大的暖湿气团,跟中高纬度来的这种高冷气气团频繁相遇的结果。那么为什么就频繁的这种相遇到我们国家,而且呢,还是有时候在某些地方持续呢,这大概是一个大气环流的一个原因造成的。那么关于这样的大气环流为什么就这么稳定呢,这是我们大气科学一直在研究,几十年来,一直在探讨的这样一个问题。目前,我国气象预报期大概是在七天之内,对于超过7天,10天以上的预报在世界大气科学界也是一个非常难的难题。虽然这几年我国增加了很多自动观测站,但每个站之间的距离平均为十公里左右,最密的也只有五公里,所以精确预报还很难做到。记者 黄程美 天气预报工作非常复杂,从世界各国的技术来看,都做不到百分之百的准确,所以中央气象台呼吁如果预报有灾害性天气,该撤离的还是要撤离,这样才能保证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关注极端气候首席预报员:今冬低温只是一种提示

    关于天气的消息,昨天还有一个重磅消息,那就是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表示,今年冬天有可能出现低温现象。矫梅燕的这番话已抛出,立即引起广泛的关注,因为2008年的低温冻害,大家至今记忆犹新:南方大面积冰灾造成交通瘫痪,输电设备受损,多个城市停电,蔬菜、肉蛋奶价格上涨。矫梅燕的这番话再次引发了大家的担忧:就是今年冬天到底会不会出现低温冻害?今天,我们财经频道记者也就这个问题,咨询了中央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中国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杨贵名 因为这种天气呢,它属于气候预测的一种范畴,所以也很难去把握,或者预测今年就会出现这样的一个天气。目前今年从技术手段上是没有这个手段来预报出来今年来年的这个冬天,就一定会出现这种低温天气。这只是一种警示作用,就是从统计学上来讲,假如说某一年夏季非常热,暴雨非常多,来年的冬天就非常寒冷,持续长时间的低温。现在就是说,目前也没有统计学上的这方面的职称,所以仅仅是我理解仅仅是一种提示。杨贵名进一步解释说,低温天气实际上就是长时间的维持、跟多年平均相比温度比较低的一个天气状况,低温每年都有,一般持续二三天左右,但是如果持续一周以上的低温天气,就会对农业等各行各业产生影响。中国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杨贵名 比如说,电力能源,也会造成这种电的跳闸,输送能源,电能的输送出现问题,再出现这种冰雪天气的话,那么公路交通,铁路交通都会受到影响。那么我们自然能源就会受到影响,比如说煤的这种运输,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财经链接 拉尼娜来袭 多个行业将遭遇“冷冬”

    说起今年冬天的天气,其实有一个名字,需要大家重点关注一下,这个名字叫拉尼娜,在西班牙语中,是小女孩的意思,可是它的性格却并不可爱。一旦拉尼娜出现,海水就会变冷,全世界都会出现极端气候。在我国,与之相伴的常常是暴雨、暴雪和严寒。可以说,拉尼娜这个名字每次它一出现,不仅会带来自然灾害,而且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转都会受到影响。2008年初,(进)我国南方地区就在拉尼娜气候的影响下,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暴雪、冰冻袭击,极端气候造成交通运输大面积瘫痪,全国电煤告急。而且,2008年的寒冬,还影响了南方的蔬菜和农产品的产量,导致蔬菜、肉蛋奶等各类食品价格都将出现了大涨,从而让2008年2月份的CPI指数,同比上涨了罕见的8.7%。如果今年拉尼娜卷土重来,2008年的情况可能会再次出现。 男:眼下,拉尼娜给世界造成的影响其实已经显现,那就是国际期货市场上,农产品期货品种出现的轮番上涨行情,先是小麦,然后是玉米。现在由于市场对拉尼娜现象的预期不断升温,农产品上涨的“接力棒”又递给了油料等品种,各路资金究竟是在怎样爆炒 拉尼娜这个概念的呢?来具体了解一下。

      农产品高温不退 极端天气是推手
   
    最近,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的一份报告说,拉尼娜天气正在赤道太平洋地区不断扩展,很有可能于8月份开始,在冬季加强并持续。由于8月份是美国大豆生长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段时间出现拉尼娜天气,将使美国中西部产区出现干燥天气,导致作物单产下降。此外,拉尼娜天气还容易造成南美干旱,威胁巴西和阿根廷的大豆种植。受此影响,近期国际上豆类期货品种纷纷走高。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主力合约7月份上涨了11%,豆油的涨幅也接近10%。在外盘影响下,我国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近期涨势也处于领先位置,强麦、玉米等纷纷创出历史新高,现在对拉尼娜天气的担忧,又推动豆类、油脂也跟随外盘逐渐向上突破。7月份,大连商品交易所棕榈油主力1101合约大涨了近12%。象屿期货的分析师说,南太平洋地区集中了全球90%以上的天然橡胶和棕榈油产量,同时也是小麦、白糖、棉花的重要产地。一旦天气进入拉尼娜控制,这些农作物都将受到威胁。招商期货还担心,拉尼娜带来的降雨会给南亚地区的鲜果运输造成不便。所以,下半年,相关部门控制农产品价格和通胀互动上涨的局面,将是一个考验。


中化集团独家回应是否参与钾肥收购

    国际方面,我们首先继续关注、必和必拓与加拿大钾肥收购大战的最新进展。针对此前有国外媒体称,中国也有企业有意介入收购加拿大钾肥,今天,我们财经频道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化集团的新闻发言人李强,一起来看报道。 中化集团新闻发言人 李强:“我们也注意到媒体上的这些说法我们现在不能证实对这个也不做评论因为这个事情是现在世界化肥领域化肥行业一件大的事情中化作为一个长期经营化肥的企业我们和这个公司又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所以我们对这个事情是非常非常关注我们会密切地关注和审慎评估这个事情的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钾矿在世界上仅分布于少数几个国家。加拿大钾肥公司拥有全球20%的钾肥产能。我国也是拥有钾矿国家,截至2009年底,全国7省区共查明钾盐产地37处,查明资源储量8.6亿吨,主要在青海和新疆,西藏、云南、四川、山东和甘肃也探明少量钾盐资源。目前,我国钾盐、钾肥产业正在按着国内、进口、境外基地1:1:1的格局平稳发展。今年以来,我国钾盐、钾肥市场总体的状态就是需求平稳,价格回落,主要产品氯化钾的价格一直稳定在2500元/吨左右。由中化集团参与控股的中化化肥,今天收盘价为4.09港元,近期走势比较平稳,小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