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央视聚焦:今冬低温 各地供暖工作准备就绪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视聚焦:今冬低温 各地供暖工作准备就绪

    欢迎收看《经济信息联播》。联播头条,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供暖。昨天,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对外发布消息,随着寒冬脚步的临近,北京市2010—2011年度冬季供暖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从11月1日起,将根据天气寒冷情况,随时点火供暖,及时把温暖送进老百姓家中。10月底前,北京市所有供热单位将完成试水,做好随时点火供暖的准备。

    而10月中旬,北京市有关部门将组织临近气象会商,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如果遇到极端寒冷天气,将向北京市政府提出提前供暖建议,随时点火供暖。这个消息发布后是引发了各方的广泛关注,那么到底今年冬天的天气情况会怎么样,目前提前供暖的准备工作又进行得如何了,我们的记者也到北京、大连、哈尔滨等地进行了调查了解。一起来看。

    北京供暖准备工作就绪 天冷随时点火供暖

    在北京市西城区一个小区的热力站里,记者见到这里的供热设备已经全部准备就绪,在本周六,也就是10月16号,这里将开始进行试水,随时准备开始供暖。

    北京市西城区某小区热力站主管赵广华 :“准备上水 给居民供暖。”

    据了解,往年北京大部分小区都要等到10月底才逐步开始试水,有的甚至会延迟到11月初。但今年北京市政部门要求,全市供热单位的上水时间要提前7到10天,10月底之前,要完成试水,做好随时点火供暖的准备。

    北京市市政管委会供热管理办副主任许晓晨:“要求各个单位完成提前上水的工作。”

    由于近一两年来,极端天气情况增多,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市供热部门对供暖时间进行了调整。往年,正常供暖时间是11月15号,但是今年,如果遇到极端寒冷天气,北京供热部门在获得批准后,将会提前供暖。

    北京市市政管委会供热管理办副主任许晓晨:“如果连续5天低于5度,就启动供暖。”

    北京提高供暖煤炭天然气储备

    除了供热设施提前做好了准备,目前,北京市供热燃料单位也已经提前行动,做好了供热煤炭及天然气的储备。

    这里是北京市最大的煤炭储备基地——昌平储煤厂,往年这里是7月份才开始储备供热用煤,但今年4月份就开始储备了。而往年,这里最多也就储存10万吨煤,但目前煤炭存储量已经达到了15.5万吨。

    北京市昌平储煤场负责人张红:“谈扩大储备量的原因,一是需求量提高。二是为了应对极端天气。”

    北京市市政管委会供热管理办副主任许晓晨:“今年北京市燃煤锅炉供热用煤需求量约为550万吨,截至目前已完成储备300多万吨,已经完成预定计划。”

    许晓晨告诉记者,除了煤炭供热,目前在北京,使用天然气供热的单位也占总面积50%以上,去年北京全市供热天然气使用量是60亿立方,预计今年天然气供热使用量将比去年要多5亿立方米,目前这方面的储备也在抓紧进行中。据了解,截至2009年年底,北京市总供热面积约6.3亿平方米,而今年的新增供热面积约为3000万平方米。此外,北京市2008年在张家口建立的5万吨煤炭应急储运中转站在近两年的供暖中也是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长效应急机制,今年冬天也可以随时应对突降大雪对北京市供热用煤的影响。目前该储备煤基地储煤总量已经有4万多吨,接近储存能力的80%多。

    北京金泰恒业燃料公司王岩:“5万吨的储存量在取暖期间可供北京市1天的煤炭用量,到目前为止,煤炭已存4.1万吨,到十月底,可达到5万吨的储备量。”

    北方各地做好供暖准备

    不只是北京,为了应对今年冬天可能提前出现的低温天气,目前北方很多地区也在抓紧时间,积极推进供暖的各项准备工作。来看看其他地方的具体消息。

    记者今天在大连市一些供暖单位看到,有的正在往煤场运煤,有的单位煤炭已经堆满,而今年煤炭价格每吨也从去年的680元涨到了700元左右。

    大连广荣供暖有限公司供暖科科长项立明:“公司总储煤量4000吨,已经到位2000吨,剩下的在煤线上,随时随地可以运到供热站点。”

    据了解,大连市今年供暖期首次提前到11月5号,比往年提前10天,大连市各供暖企业提早动手,筹措资金,确保煤炭供应和质量。目前,大连全市供热企业的煤炭储备量已达到169万吨,占冬季总需求的48%,已经接近供热主管部门提出的供暖开始前,储煤率达到50%的要求。而昨天,哈尔滨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五摄氏度,不少小区已经开始供暖试水。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目前已经提前十天做好了开栓供暖的准备,目前的供热燃煤储备已经超过计划的70%。

    记者:“这里是怡和物业的微机与控制工作间,可以说这里是全程监控的,也是整个锅炉房中最核心的部位了。现在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

    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怡和物业生产经理岳同亮:“这些数字代表着炉膛的温度,出口的烟温而且还有鼓引风,现在具不具备供暖的条件,我们已经调试完毕,随时准备供暖。”

    除了传统的利用煤炭供暖之外,今年河北的唐山,将首次实现利用再生水源热泵向居民供暖。目前供暖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全面落实。

    唐山市排水公司中水部部长周淑香:“居民家中产生的污水有一定温度到了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之后的再生水 温度将达到13度左右与外界空气的温度差是8度左右 我们就是利用这个温度差 通过热泵机组把温差转化成热量 再输送到供热管网中 为居民供热。”

    世界多国预测今冬北半球“千年极寒”

    对于北方各地积极准备冬季供暖的工作,大家可能更想知道今年冬天的天气究竟会怎样,事实上,现在关于严寒天气的预测,已经成为全球各界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国际社会上,多个国家都相继发布了寒冬预警,虽然目前还没有准确的证据,准确的预测到未来几个月天气。但国际社会上关于今冬严寒的说法,已经是议论纷纷。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

    2009年英国遭遇31年来最冷的冬天,然而近日《每日邮报》指出,英国可能要再次面临严酷的寒冬。报纸引述的是英国独立气候预测机构的一份预报,而这家机构正是曾准确预测今年酷暑的研究部门,预报说,英国今年冬天会出现猛烈的暴风雪,而且情况将持续到明年1到2月,低温将接近零下22.3度的历史纪录。而英国气象局的数据也显示,苏格兰9月25号测得的温度已经达到摄氏零下4.4度,这是英国近30年来9月份的最低温度。除了英国之外,近日加拿大艾伯塔省大部分地区也出现了严重霜冻,气温低至零下4到9度。而俄罗斯气象播报专家本月初也表示,今冬寒冷的气候肯定将无法避免,特别在11月之后,结果会更明朗。目前,俄罗斯中部部分地区已经有低于历史同期的气温出现。俄罗斯水文气象中心预测说,当地冬天最冷的月份将出现在2011年1月,到时将会出现摄氏零下25度的低温。针对北半球将出现的极端严寒天气,波兰科学家分析,这应该是“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下,来自北大西洋的墨西哥湾暖流活动速度减缓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