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央视调查:有机蔬菜也施肥 真正“有机”难寻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接下来我们要关注每个人每天都要食用的蔬菜,眼下蔬菜的名目五花八门,如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有机蔬菜等,甚至还有太空蔬菜。可是消费者真的了解它们的区别么?据我们了解,无公害蔬菜是按照国家农业部出台的一系列标准衡量的,而绿色蔬菜的国家标准要求更严,绿色蔬菜、无公害蔬菜都可以使用农药、化肥,但有着严格的残留标准。而有机蔬菜则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标准生产出来,经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蔬菜,最突出的是,有机蔬菜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等化学物质。那么,我们市场上见到的那些经过认证的有机蔬菜,有没有施过化肥哪?我们的记者对此做了一番深入的调查,来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在调查之前曾经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大家都对什么是普通蔬菜、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和有机蔬菜很模糊,但超市里这几种蔬菜的价格相差可很大,普通西兰花换算成每市斤为3.5元,而标示绿色蔬菜的西兰花为8.5元,有机西兰花最贵为11元,而且凡是有机蔬菜都贵出好多,黄瓜8元一斤,青椒9元一斤,甘蓝10元一斤,就连大白菜也要5.5元一斤。在国内最大的蔬菜基地山东寿光,记者了解到,种植有机蔬菜的菜地不但要经过两年的化肥吸收期才能生产,而且有机蔬菜肥力小涨势弱而且产量都低,连菜地的周边环境都有严格的要求。

    山东寿光砚祥有机蔬菜公司总经理张砚祥:“你比如说这儿这条马路,路上汽车比较多,汽车尾气也比较多,这样就可以看到,这片地呢,有一片树林,然后有一片空旷的地,这就是我们的隔离带,你像周边这些地,这些种地户我们也都给了他们一定的补贴,让他在种植的过程当中不使用除草剂或者化学肥料。”

    有机蔬菜的标准如此严格,价格又远远高于其他种类的蔬菜,那么种植蔬菜时应该是不使用化肥和其它导致公害的农药,但记者在号称中国有机蔬菜第一县的山东肥城见到的情况却完全两样。在肥城汶阳镇,路边树立着“万亩有机蔬菜基地”的广告牌,广告牌下面却是化肥的广告。在这个镇的砖西村,记者看到了一片种着西兰花的菜地,路边树立着某某公司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的牌子,地里的西兰花长得非常茂盛,显得肥力十足。

    种菜农民:“哪一个不施点肥呢?现在什么菜不施肥啊?不施肥它长啊?……复合肥?两袋,嗯,就是这些肥料啊,嗯就是那种肥料。”

    记者:“你这样总共下来化肥的钱花了多少?”

    种菜农民:“化肥钱一般情况下要270来块钱吧。”0

    就在有机蔬菜定点种植基地牌子的旁边,随处可以看到散乱的化肥袋。种菜的农民告诉记者,化肥是公司允许他们使用的,而化学农药则不准他们使用,但是他们还是悄悄地在用。

    种菜农民:“农药呢?有虫子吗?有虫子也是早期打的,现在虫子很少。早先打的到这个时候你不敢打药,你打了药,公司要发现有药物残留他不要你菜了。那什么药不能打呢?就是高效氯氰聚酯的。那个东西你要打的话,什么时候打?早先,苗期。它那个打现在能测出来吗?那会打的?你这个时候你再测也测不出来。测菜测土地都测不出来?哎,测不出来。”

    在不远的砖东村,记者看到了另外一片种着菠菜的菜地,菜地旁边同样树立着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的牌子。而种菜的农民也同样告诉记者,他们是用了化肥的。

    种菜农民:“氨水,就是氰氨,那个桶装的氨水啊。”

    每斤菜加五毛 “有机”认证全搞定

    我们都知道,有机蔬菜不能随便挂个标示就卖,需要完备的认证手续,只有经过认证的、有机蔬菜基地生产出来的蔬菜,才是有机蔬菜。那么,记者刚才看到的那些显然使用了农药和化肥的蔬菜,会被当作有机蔬菜销售吗?如果是,那这些菜又是怎么变成有机蔬菜了呢?接着来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在山东肥城汶阳镇砖东村见到了一个姓李的菜贩,李老板正在收菜,车上装菜的全部都是用过的化肥口袋。李老板说,严格说起来,他们这里其实一亩真正的有机蔬菜也没有。不过,都可以当作有机蔬菜来卖,因为有机蔬菜的认证手续都是完备的。为了让记者放心,他马上打电话通知人把认证手续拿过来给我们看。

    李老板:“把有机认证的那些手续连商标那些资料全部带过来,我们过去吧,你给我带过那些手续来就行了,能带过来吗?你千万别忘记这些材料啊,菜反而不重要,这个东西重要。好好好,很远。”

    不久,有人拿来了相关材料,这是一家名叫龙渔泉的企业的相关材料复印件,里面有营业执照,也有两份不同机构发放的有机食品认证书。李老板告诉我们,这只是给我们看看,真的要做的时候,他们也可以拿其他认证机构认证材料来。当记者询问,他们能不能拿到比较大的认证机构的认证时,李老板打了一通电话后给出了答案。

    李老板:“南京国环的。我知道南京国环,应该都知道,刚才临沂那个也说南京国环。南京国环是一家比较大的公司。他这就是南京国环认证的。那也就是说我们马上要是从咱们这儿要是,从你这儿调菜,都可以打上南京国环的标?嗯,对。是吧?对。”

    李老板说,其实,只要买家肯出钱,无论什么样的蔬菜品种,无论什么样的认证标准,他们都可以搞得到。

    李老板:“手续要加价。每斤0.5元。……比如说我要到其他的县去调菜,调的品种和你完全不一样,但是我自己去解决这个菜,你不用管我,你这儿不是没有这个品种吗?不是品种少吗?然后我来让你你给我走手续,也没有问题吗?那样应该可以,你必须把那个菜从咱这儿拉出去。它要认证的话,要指定在什么地方。”

    认证机构藏玄机 什么材料都能改

    看完了刚才的节目,那些在超市里专门买有机蔬菜的消费者可能要后悔了,实际上这还不算完,我们记者刚才拍到的那些有机蔬菜认证证书是真的吗?有没有人制作假冒认证证书呢?我们的记者离开蔬菜生产地,来到了济南市一家认证机构,以经营者的身份咨询了有机蔬菜认证方面的要求,结果更加令人大吃一惊,一起来看记者的报道。

    走进济南市这家认证机构,墙面上张贴的各类文字都让人感受到这里的正规和严谨。接待我们的马先生告诉我们,一般来认证的有机蔬菜面积,都是100亩到300亩的居多,但是有机蔬菜的认证也有不规范的时候。

    山东济南某认证机构马先生:“我们给他(鸭蛋)检测微山湖的水质,我们在现场取样,去检验,好几项都超标,然后我们就给他否了。你这个鸭子成天在水里,你这个水都不合格,东西都超标,你这个鸭蛋怎么能保证呢?我们下结论给否了,然后我们也不管他,然后人家不到一个月,在北京五洲恒通拿到这个认证书了,有机证书。叫五洲恒通,对对对。”

    这位马先生说,其实他们认证的严格也只是在认证过程中执行标准的严格,至于说被认证单位销售出去的产品是不是真的完全是有机产品,他们其实也不确切知道。

    山东济南某认证机构马先生:“你这个人为造假的这种情况,确实不容易控制,那谁都控制不了,你说他从别的地方拿来产品过来,就说这是有机生产的,你去哪儿找,你也找不出来。”

    看来,认证机构怎么做的认证,执行的结果又如何监管,绝对不是一张有机蔬菜标示就能说清楚的。可是让记者大跌眼镜的是,就在感慨有的认证机构执行标准不严之后不久,马先生却对我们是否能够顺利通过认证变得很热心。甚至提出了一个叫我们大吃一惊的建议。

    山东济南某认证机构马先生:“你要想找五洲恒通我也可以给你们介绍,因为我们省质检局管着这些认证机构,那么你也可以选择方圆你也可以选择五洲恒通,他们就是不严格。因为本身他这个认证机构现在150多家,相当多,竞争相当激烈。”

    在济南市的一座写字楼里,记者找到了另一家名叫创远的咨询公司,这位姓王的经理告诉我们,他们就是专门代理各种各样的认证的。

    济南创远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经理王志敏:“我们就直接代理办,多少钱?两万,1000亩就是两万,如果再大就更高。对,那是按照亩数算的,这里面包括你的费用,包括,全部包括,那就是给两万块钱就是一切所有的手续都能给办好。对。”

    有机蔬菜编后

    概念居多 有机蔬菜仍需“培养”

    我们的记者也就相关的问题咨询了专家,他们认为,国际上讲求的有机蔬菜概念,存在着要求高但认证难的问题。作为在国际标准环境要求下种植的有机蔬菜,其前景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要竖起这块金字招牌,显然从管理部门到认证公司,再到种菜的农户,都需要有更多的规范和诚信。

    从消费者的角度,有机蔬菜价格偏高,质量难以确保,刻意追求有机的概念很可能要花冤枉钱,实际上,绿色蔬菜和无公害蔬菜,由于有国家农业部颁发的具体标准衡量,反而容易识别和掌握标准。从种植的角度讲,目前有机蔬菜的消费量并不多,而且肥力不足,产量很低,例如与普通蔬菜相比,黄瓜的产量只有普通黄瓜的四分之一,西红柿茄子也只能达到普通品种的三分之二。而且,超市销售损耗和营销费用也很高,总体来说利润并不好,种菜的人不一定非得用这张牌来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