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富姐的神话(2010.6.7)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8年农历腊月二十七,江苏省泰州市新桥镇,一位据说身价过亿的富姐薛萍突然失踪了,这消息一传开,新桥镇顿时炸开了锅,人们纷纷涌向薛萍的家。

    薛萍的邻居 骆红艳:出事那天晚上没回来,第二天好像都还有多少人去找,有人说在这边,有的人说在那边,都找不到。

    薛萍的亲戚 孙华林:人不在家了,那天晚上在她家,围了很多很多的人

    失踪的薛萍家住江苏泰州靖江市新桥镇鹏丽苑7-8号,是当地有名的富姐,人称为“财神爷”。这都腊月二十七,离过年就三天时间了,薛萍怎么突然失踪了?她是不是遭遇到了什么不测?在得知薛萍失踪的消息时,新桥镇上的许多人焦急万分,他们到处寻找薛萍的下落。

    薛萍的邻居 骆红艳:就是不知道她去哪里去了,到处找找不到。

    万般无奈之下,情绪激动的人们到当地的派出所报了案。

    江苏省靖江市公安局新桥镇派出所民警 闻寅:薛某之前她家也报过几次警,我们也出过几次警,对她也稍微有些了解。因为找不到薛萍这个人,然后(我们)就一直在找薛萍这个人。

    薛萍是谁?为什么她的失踪会在靖江当地引起轩然大波?令人奇怪的是,与这些情绪激动的人们相比较,薛萍的夫家人和娘家人却显得出奇地平静,他们这次没有到派出所报案,甚至还把薛萍的三个女儿藏了起来,难道他们知道薛萍的下落?抑或是受到了什么威胁?此时,警方也在到处寻找薛萍的下落,就在薛萍失踪十多天后,一位女人的出现让警方大感意外。

    2009年2月4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初十,一位个子一米五左右、看起来有些胆怯的女子来到了江苏省靖江市公安局新桥镇派出所。

    江苏省靖江市公安局新桥镇派出所民警 闻寅:我一看这个人,怎么看到这么眼熟,然后我就回忆,回忆起来,一想,这个人就是薛萍。(我们)一直在找薛萍这个人,然后当今薛萍这个人就来了,然后我很吃惊,然后薛萍看见我之后她就讲,我今天是来投案自首的。

    薛萍:当时我躲到无锡去了。我以为跑远一点,他们就不会杀我了,你懂吗。

    我国刑法第67条规定: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那薛萍当初为什么失踪?现在又为什么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呢?靖江市新桥镇那么多人关心她的去向,是不是她犯下了什么大案子?到底谁要杀她呢?

    当时,正好是民警闻寅值班,得知这个情况之后,闻寅一方面稳住了薛萍,一方面向派出所领导汇报,派出所领导立即组织民警对薛萍进行初步的讯问。

    江苏省靖江市公安局新桥镇派出所民警 闻寅:在我们(对薛萍)进行询问之后呢,认为薛萍可能是涉嫌非法集资的,于是我们就立即向市局经侦案件侦查大队报告,报告之后,市局于第二天就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成立了重案组,对这个案件进行侦查。

    侦查的结果让泰州靖江市公安局专案组极为震惊。薛萍涉嫌一起特大的非法集资诈骗案,涉案资金超过一亿元,上当受骗的人有120多人。骗了一个多亿?看来这个薛萍不是个平常人。可奇怪的是,通过调查走访民警发现,薛萍既没有显赫的家世,文化水平也不高,家里既不办厂也不开店,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凭什么让那么多人相信她并借那么多钱给她呢?

    这位身心憔悴的骆红艳是从重庆来到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落户的,她与丈夫一起经营一家饭店,饭店与薛萍的家只有一墙之隔。薛萍看到骆红艳经济状况比较好,就主动与她交往。

    薛萍的邻居 骆红艳:刚开始就住我家隔壁,她家就是说找了一个保姆不怎么好。她就到我家来玩,我妈妈一直住我家,那段时间回去了,她想一想,她说你妈妈也蛮好,就是说你妈妈爸爸都住在你家,就是来了就你住家,或者说,你家里肯定也不舒服就是,我有公公有婆婆,就是说你不好处(关系),叫你妈妈上我家上班,我说倒也是,靠得近,也蛮好的,又有一个照应,也看得见就这样我妈妈到她家上班。

    骆红艳的妈妈在薛萍家里做事,薛萍对骆红艳说“你妈妈就是我妈妈”,并且给骆红艳的妈妈租了一间房,让她爸爸从重庆搬来和妈妈一起住;对骆红艳的小孩,薛萍经常买点小东小西的,哄得孩子很开心。薛萍还常常拉着骆红艳一起聊天,一来二去的,俩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并且结拜成了干姐妹。

    薛萍的邻居 骆红艳:感觉她人太好了,从来没有人遇见对人这么好的人,有时到我家端端菜,也到我们家吃吃饭,每次我们不收她高,她每次好像给钱的时候都好像很大方一样,明明说八十块,她就非要给你一百块。

    远离家乡的骆红艳看到薛萍这样真心实意对待她,并且处处为她着想,骆红艳感觉特别温暖,她从心里认定了薛萍是自己的好姐姐。也就在这时,薛萍神神秘秘地对骆红艳说。

    薛萍的邻居 骆红艳:你开这个饭店太辛苦了她说,她说你要靠我两年,你日子好过得很。我说什么意思,怎么会我跟你两年,我就有好日子过了,对不对。她说,意思上就叫把我钱放在她那里。

    一说到借钱的事,骆红艳就有些为难,一方面饭店是他丈夫开的,如果跟丈夫商量,丈夫肯定不同意,因为生意也比较难做,闲散的资金不是太多;另一方面呢,她不知道薛萍到底在做什么,钱借给她会不会出问题。看到骆红艳有些犹豫,薛萍就跟她保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