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神秘的“黑客”(2010.6.8)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8年11月起,浙江的一家公司就开始笼罩在一种恐慌,甚至恐惧的气氛里,人人心神不宁,在11月18日这天,公司经理一上班,财务人员就神色慌张地告诉他,公司出了内鬼,出了大事。

    2008年11月18日

    丢失资金:人民币66126元

    某网络直销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发现我们交易的货款不对,就是有些数字对不上,经过他们仔细的核实有6万多元丢失。

    短账,这是一家什么公司,竟会出现这么大金额的短账?这是一家网络直销公司,经营电子商务,通过网络销售各种商品,客户在网上下订单,然后把钱通过网络支付给中间的运营商,公司看到订单之后将货发给客户,随后中间运营商再将钱打给这家公司。可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6万多元的货款竟然不见了,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某网络直销公司负责人王先生:我们只知道丢钱,然后把这个(情况)向警方报案。警方一直也是在查找线索。

    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薛依青:公安机关一下子也查不出来。这个高科技、高智商的这种犯罪,一下子你从哪里转到哪里,一下子查不到。

    就在公安机关忙着查找线索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又一次发生了。

    2008年12月2日

    丢失资金:人民币2万多元

    某网络直销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大概是在12月2号的早上,然后会计在核对时发现又有2万多块钱丢失。

    而两次资金丢失相隔还不到半个月。

    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薛依青:很难查,你其实没线索,中国这么大的地方你到哪里去找这个人?找不到。知道有这种现象,但是你查找不出来。

    在这家公司,有两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网络安全,会不会是他们监守自盗呢?

    某网络直销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在没有找到犯罪(嫌疑)人之前,任何人都有嫌疑的可能。那我们跟他们也谈了话,但是我们觉得应该不是他们所为。

    不是公司内部人员所为,那会不会是支付中介出了问题,支付宝公司是一个网上购物的支付中介平台。客户看好货物后,先将钱付给支付宝支付平台,在客户确认货物没有问题后,支付宝公司再将钱支付给商家。支付宝网络公司说目前他们会员已超过3亿,商户也有46万多家,还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支付宝网络技术公司风险管理部李秋石:支付宝对于我们会员的这个账户安全以及交易安全是非常关注的,比如说我们诞生之日起就开发了一个叫智能风险实施侦测系统,它是24小时不间断运作的,会针对网上的这些异常行为会进行一些控制。

    公司内部没有嫌疑对象,支付平台那也没有任何问题。这就奇怪了,这钱去哪了,不可能凭空蒸发了。经过分析,只有一种可能。

    某网络直销公司负责人王先生:怀疑可能是外面黑客的入侵,因为我们也经常听到黑客闯入这里,闯入那里作案,那我们也有这样的怀疑。

    黑客,精通电脑网络技术,可以发现计算机和网络中存在的漏洞。而如果一些心存歹念的人利用这些漏洞作案,就会给对方造成很大的损失,不过只要公安部门查到他们的上网地址,黑客并不难被发现的。可这一次,这个网络黑客的IP地址有点奇怪。

    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薛依青:这个IP地址它是国外的。一查,查到国外去了。

    难道这个黑客真的来自国外?为什么总盯着这家公司?事情变得复杂了, 而就在大家一头雾水的时候,货款丢失的事再次发生了。

    2009年1月5日至6日,丢失资金人民币:224734元

    某网络直销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这次的数额更加巨大,22万不见了,就是对不上。

    接二连三的资金不断消失,整个公司陷入了一种恐慌。

    某网络直销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如果这样的话就没有任何的安全感了。

    这个不知道隐藏在何处的黑客随时都还会攻击,为了不使损失继续扩大,公司专门高薪聘请来了两个计算机高手,对自己的系统进行检查加强。经过专家两个多星期的诊断,终于发现这家公司的网站系统中存在漏洞,立刻进行了修复。这下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吧。果然,之后的日子里,一片都很平静,黑客似乎消失了。可这份平静仅仅维持了三个月,黑手再次出现,而且更为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