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九旬老人的遗愿(2010.7.6)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河南省的洛阳市里,有一位退休的老职工,平常的日子过得是轻松惬意,悠闲舒适。可是,2009年10月1日的一大早,他却非常着急,非得火急火燎的要找一份报纸看。

    他就是那位老人,名叫杨清玉。他之所以要找那份报纸,因为这份报纸上的一则消息,对他来说至关重要。

    杨清玉:他告诉我了,10月1号的报纸登出来,我就找去了。

    杨清玉要找的事当天出版的一份洛阳日报,那么这份日报上有什么内容让会让他如此着急呢?找到那份报纸之后,杨清玉果然发现了别人告诉他的那条消息。

    杨清玉:我看报纸,我主要是看这个啊,我就瞧出这个事儿来了。

    在那份报纸的一个角落,有一个房屋产权证丢失的声明。内容是:朱宝钰位于涧西区丽春路石化兴隆寨生活区2幢1—102房屋所有权证丢失,声明作废。而让杨清玉揪心的,就是这看似普通的声明。

    杨清玉0:有房票(证)啊,你给我作废了 我能干吗。

    据杨清玉说,声明中这套房子的一切手续都在自己手中,那么是谁声明这套房子的房产证丢失,声明已经作废,又为什么这么做呢?确实,这套房子的争夺非常激烈,以致连这样的手段也用上了。

    这套房子原本是属于杨清玉的单位同事朱宝钰夫妇的,在退休之前,因为工作关系,杨清玉和朱宝钰一家人走得很近。

    杨清玉:我是工会主席,他是副所长。那个时候我们挺尊重他的,一个是年龄大,一个是资格老,比我大二十岁呢

    朱宝钰老人是从上海调到这个单位的专家,由于老人夫妇俩没有子女,平时杨清玉对他照顾的比较多。

    杨清玉:有时候我做了什么好吃的给老头端去。就看着老两口比较孤单,因为他家里有什么事儿,他家保姆说大小事儿找杨师傅。

    1997年,单位进行房改,朱宝钰老人分到了一个一楼一百多平米的房屋,而杨清玉则在同一栋楼另一单元的四层。

    杨清玉:住的还可以,也就是一百米吧,我住这边楼,他住那边楼。

    2004年,朱宝钰老人和老伴都已经有八十多岁了。上了年纪的老人,又没有子女,越发显得孤单和寂寞。

    杨清玉:我也退休了,三天两天的去一次,因为我下楼正好路过他窗底下门口,总瞅一瞅,有时候跟他打个招呼,有时候看看他去 是这么着,慢慢建立了比较信任的关系。

    在三天两头串门的闲谈中,朱宝钰老人和杨清玉也偶然说到房子的问题。

    杨清玉:原来他说你住楼上,老了怎么办,我说老了(没办法)要一楼也没有,分配到这儿了,我说以后再说吧,我说不一定我将来上哪儿呢,孩子都不在跟前,我说要住一楼方便,像你似的多好啊,

    没想到这样的闲谈,却让朱宝钰老人上了心。2004年4月9日这一天,杨清玉和往常一样,来到朱宝钰老人家串门,可他没有想到,这一次,竟然有一个意外的收获。

    杨清玉:我早上去 他说老杨,我写了一个东西,我说什么东西啊,他说你看看,将来房子给你吧。

    朱宝钰老人拿出一张上面写满字的纸交给杨清玉,里面的大意是:朱宝钰夫妇身后愿将自己现住房无偿让给杨清玉,并将房屋的一切手续一并交给杨清玉,上面有朱宝钰的亲笔签名和日期。

    杨清玉:我说那太好了,我说我不白要你的,你需要钱说话,我给你,他说我不需要钱。

    这突来的好事让杨清玉非常意外,他有点不敢相信。更是没想到,朱宝钰老人当场就把房子的所有手续都交给了他。

    杨清玉:当时房票没有下来,把那些手续也都给我了。 00:39:54交钱的收据都在这儿了,这是一起给的我,他怕我不信。

    不过,杨清玉说,朱宝钰给他房产手续的时候,还有个特别的交代,要求杨清玉保密。

    杨清玉:他告诉我,你别管我(给亲戚们)怎么说,有东西在(你)那儿,我就支应他们,他(如果)要说给我,亲戚们不干了,他说我的亲戚们都看我的钱。

    或许是邻里情深,同事之谊,就这样,这份带有遗赠性质的协议和房产的证明都到了杨清玉的手中。而据杨清玉说,他也按照朱宝钰老人的叮嘱,一直保密,没有告诉任何人有这份遗嘱的事情。2005年,朱宝钰老人的老伴去世。2009年9月27日,朱宝钰老人也离开了人世,这时候,杨清玉觉得老人的那套房子自然该属于自己了,可没想到,半路里杀出个程咬金来。老人无儿无女,这个人是谁,又有什么权利来阻止这件事呢?

    朱宝钰的内弟曹右生:我现在可以证明杨清玉所有的话都是假的。

    他叫曹右生,是朱宝钰老人的内弟。也就是在报纸上刊登房产证作废的人。家住距离洛阳一百多公里的郑州市。据他说,他才是新朱宝钰老人财产的合法继承人。因为早在2002年的11月17日,朱宝钰和曹右新两位老人曾给他立了一份遗嘱。

    朱宝钰的内弟曹右生:内容就是说我两个有一个谁走了,这个财产由在世的这个人来管,他走了所有的财产都留给我。

    也就是说,在这份遗嘱上,朱宝钰夫妇俩将曹右生列为自己全部财产的继承人。

    朱宝钰的内弟曹右生:402年那时候,写的那一天我在那儿,我姐夫写的,写了以后拿出来跟我姐姐说,曹右新你签个字吧,我姐姐签字,然后她也签字,这个我想不是偶然的。

    曹右生说,虽然自己的姐姐姐夫没有子女,但曾经收养了五个子女,在上海和沈阳也有很多的亲戚。但走得最近的,对两位老人照顾最多的还是他这个弟弟。

    朱宝钰的内弟曹右生:我对他们确实很好,像我这样对待他们的在社会上恐怕很少,他两个住在医院,我伺候他,每一次几乎都是我去的。

    依照曹右生的讲述,正是对姐姐、姐夫老两口无微不至的关怀,老两口才心存感激,把他列为全部财产的唯一继承人。可是,我们注意一下,两份遗嘱的时间有先后,一个是2002年,一个是2004年,既然曹右生说对两位老人这么好,又是这么近的亲戚,那姐夫朱宝钰为什么不把房子留给曹右生,而是后来又写了一份遗赠协议把房子给了自己同事杨清玉呢?

    据曹右生讲,关于房子的问题,并不是杨清玉说的那样,杨清玉手中的那份遗赠协议,并不是姐姐姐夫的真实意思。

    朱宝钰的内弟曹右生:遗赠协议也不是老爷子自己写的,他(杨清玉)写了以后叫他抄了一遍,不是像他说的那样。

    记者:那你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他(杨清玉)写让他(朱宝钰)抄的?这谁可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