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侯耀文的身后事(2010.7.12)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7年6月23日,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在位于北京昌平区玫瑰园别墅的家中,因突发心脏病去世。转眼三年的时间过去了,侯耀文的骨灰盒一直存放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的骨灰堂,至今没有下葬,而在这三年当中,围绕他的遗产归属问题,亲友们一直在打官司,侯耀文的两个女儿把她们的伯父侯耀华告上了法庭,要求返还父亲的遗产。成为被告之后,侯耀华在公开场合很少就案件表态。前不久,在一个纪念侯耀文去世三周年的相声专场晚会上,侯耀华终于打破了沉默。

    侯耀华:一晃儿3年过去了,3年,头一年还好,从第二年起开始闹心。除了遗产就是广告,后来自个儿跟自个儿得做工作啊,你说跳楼也不是一个好选择。我今年64了我什么都不在乎了,父母都没有了,就这么一个一奶同胞的弟弟也没了,我怕什么啊?我儿子现在自立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玩吧。

    谈到当初处置弟弟的遗产,侯耀文说自己不愧于心。

    侯耀华:琢磨出一道理来。你说这人一辈子干什么最累?说瞎话最累。我不知道大伙儿能认可我这个观点不能。因为你说一个谎话,你得有十个谎话去圆这一个谎话。

    侯耀华说,弟弟侯耀文去世之后,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自己在负责张罗,当时自己没有别的选择,也根本没有想到事情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

    侯耀华:我弟弟突然去世,我赶到那儿时,我脑子是空白的,14天时间我瘦了十斤,侯耀文的东西在迁移的过程当中,我除了听他们告诉我,我没看过,我没动过,我也没清理过。为什么?谁都明白,睹物思人,那是我亲弟弟,是从一个娘肠子里爬出来的。而他去世的又那么突然,一瞬间,我根本到现在也很难接受。

    侯家是相声世家,弟子众多,应对这样一个大的事件,总得有个人做主。侯耀文去世的时候,父母都不在了,从常理上说,侯耀华出面为弟弟料理后事,侄女们应该感激才对,怎么会反目成仇呢?那么,侯耀华究竟是怎么处理侯耀文后事的?又为什么惹上了这场官司?

    2010年6月4号,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大审判庭里,挤满了闻讯赶来的各路媒体记者,侯耀文遗产案的原告侯瓒早早就来到了法庭,侯瓒是侯耀文与第一任妻子刘彦所生的女儿,今年29岁,在侯瓒2岁时,侯耀文与刘彦离婚,女儿侯瓒一直跟母亲一起生活,直到侯耀文去世。本案的第二名原告——侯耀文的小女儿侯懿珊,因为尚未成年,只有代理律师出庭,而她的法定代理人,也就是她的母亲——侯耀文的第二任妻子袁茵并未到庭。侯耀文在48岁时才有了这个小女儿,十分疼爱,还给她起了个小名叫妞妞。2004年侯耀文与袁茵离婚,之后妞妞一直跟随母亲生活。

    原告侯瓒的代理律师 陈旭:侯耀文先生去世以后,由于被告侯耀华的阻挠,二原告对父亲的遗产一直不能依法顺利分割。直至2008年的8月原告才从被告侯耀华处拿到父亲生前所居住的玫瑰园别墅的钥匙。

    侯瓒在诉讼材料中指出,侯耀华在父亲去世后第一时间赶到玫瑰园主持料理后事,并实际控制了侯耀文的所有遗产和证件。

    侯瓒:其实我从心理上还是很依赖家里的长辈,其实说心里话,我没有想到会发生什么事。

    侯耀文去世后,女儿侯瓒来到玫瑰园别墅住了15天,给父亲守灵,15天后,她搬回到自己家中。在办理侯耀文的后事期间,侯耀华从来没有向侯瓒姐妹俩提出清点和封存遗物,除了将一部奥迪A8车交付给妞妞的监护人以外,一直没有把剩余的遗产交给两姐妹。一年后的一天,当侯瓒再次回到别墅时,却发现当初摆得满满当当的家具物品都不见了,厨房的灶具、卫生间的设施都被拆除,连吊灯的灯泡都被拧走。后来才得知,是郭晓小夫妇带着搬家公司的人把东西拉走了。

    侯瓒:倒不能说狼籍,就是什么也没有,因为当时其实是吓了一跳。

    陈旭:楼上楼下800平米,小1000平米这样一个使用面积,满满当当,东西没了,它自己不长腿不会飞。

    郭晓小,本案第二被告,相声、影视演员,他是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的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郭振清的长孙,师从侯耀文学习相声。法庭上,郭晓小承认别墅内的物品是他拉走的,并不是他想据为己有,只是把它们暂时保管起来。

    侯耀文的徒弟 郭晓小:我只是把东西搬走,然后维护家里面。因为打师傅,就是我入门以后我就一直住在玫瑰园,一直也跟牛成志师哥一样就是处理家里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在处理,所以我没觉得我做错什么,我哪做的不对,我没觉得。

    除了侯耀文别墅内的物品被搬走之外,通过法院的调查取证还发现,侯耀文去世后,牛成志在侯耀华的安排下,取走了侯耀文名下的存款共计124万余元人民币,外加1万余元美金。牛成志,本案第三被告,中国铁路文工团相声演员,侯宝林大师的第三代传人,按照辈分他是侯耀文的师侄。

    侯耀文的师侄 牛成志 :我认为我对我三叔的一些做法是我做晚辈应该做的。我没有亏心的,也没有愧疚的。至于说他们怎么理解我是他们的事情,我内心无愧,我觉得我这么做没有错。

    侯耀文去世的时候没有留下任何遗嘱,婚姻状况也是单身,根据我国《继承法》规定,侯耀文遗产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也就是法定继承人,就是他这两个女儿,侯瓒和妞妞。既然侯家姐妹是侯耀文遗产的第一顺序继承人,那侯耀华为什么要安排人搬走侯耀文屋里的东西,取走他的钱呢?

    郭晓小说,把别墅里的东西全部转移,当时一方面考虑到别墅的贷款还没有还清,一旦房子被银行查封,屋里的东西可能也拿不走了,另外,别墅因为失修漏水严重,他们担心屋里的物品遭到毁坏,在这种非常仓促的情况下给两姐妹分财产恐怕有失公允,所以只好把财产转移到别的地方先寄存起来。

    郭晓小:按法律上继承,这不说了吗?属于两个女儿,对。那我想问问您,如果当时这屋里有一个条案怎么着?我拿斧子给它劈两半,一人一半。怎么分我问你?一个瓶怎么分?摔碎了,还得摔正好摔成两半。

    记者:必须得拉走吗?为什么不能放在家里呢?

    郭晓小:放在家里这贷款谁还?如果不还贷款了,法院来封这房这东西是不是得拿出来?那么这个东西应该怎么拿出来?

    现在,这些别墅中搬出来的物品分为三个地方保管。郭晓小说,当时从玫瑰园搬东西侯瓒是知情的,并没有提出异议。

    郭晓小:我搬家的时候她(侯瓒)在。我搬家的时候如果你在,我搬你们家的东西你在的话,我走了之后,你来了告诉我,你偷我们家东西。那么你在的时候你是知道还是不知道。

    记者:侯瓒同意吗当时?她有没有提出异议?

    郭晓小:她(侯瓒)提出异议就阻止我搬了。那时候她还跟我说过一句话,就是辛苦了弟弟,因为这些师兄弟只有我比她年龄小。

    侯瓒:现在看这些事情,好像他们也不是一次就搬完了,怎么可能我会在现场,而且如果说我在现场的话,那我现在这是在干吗?那我还不如当时就直接叫上妹妹我们一起就处理了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