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贷款乱局(2010.7.15)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5月20日凌晨4:30分,天还没亮,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法院几十名法官、法警已整装待发,他们将在这天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集中执行行动。

    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 法官 齐永远:我们排查了一些信用社小额贷款的案件,对一些拒不到庭的被执行人进行集中传唤。

    徐州市鼓楼区法院这次集中执行的是一批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案件。

    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 法官 张邈:涉及的被执行人100多人,被执行财产是100多万。

    执行法官说,这仅仅是今年头5个月转到执行局的贷款执行案,时间之短、案件数量之大,这在鼓楼区法院前所未有。

    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 法官 吴修新:2007年13件,2008年2009年分别是40多件,到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81件了,数量逐年上升,而且趋势比较大。

    不仅如此,还有一大批类似案件正在审理当中,不久也将陆续转到执行局,而更令人吃惊的是,这几十起案件的原告是同一家信用社,铜山县大庙镇农村信用社,而拖欠贷款的被告,都是附近的农户。

    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是在一个小小的镇级信用社,竟然就有这么多人借钱不还,而且还一年比一年多,难道是这里民风不正?农户素质不高?记者历时两周,跟随法院执行法官见证了整个集中执行全过程,接触了几十名被执行人,然而,记者听到他们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冤枉。

    凌晨六点,执行法官就赶到被执行人范长征家,但还是扑了空。

    执行法官:开门,开门。范长征呢?

    担保人范长征的妻子:他没在家。

    执行法官:什么?怎么又没在家?怎么整天来,整天不在家?

    担保人范长征的妻子:那他不回来我怎么办?

    执行法官:上次给他发传票,这么长时间都没回来吗?

    担保人范长征的妻子:对。

    执行法官:他上哪去了?

    担保人范长征的妻子:我怎么知道?

    这家的男主人范长征是一笔贷款的担保人,此前,执行法官多次传讯,但他一直避而不见,这次法官上门执行,范长征妻子的情绪很是抵触。

    执行法官:赶快让他到法院解决问题,你这个居住条件,完全有这个履行能力。

    担保人范长征的妻子:你们怎么不找那个人去呢?借款的人你们怎么不找呢?怎么老找这些(担保)人呢?

    执行法官:你怎么知道我们没找?

    另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李楼,也是一笔贷款的担保人,法官来到李楼家里,也同样听到了抱怨声。

    担保人李楼的妻子:你找那个主贷款人去,你说你找我这样的干嘛呢?

    执行法官:这是你们担保的,什么是担保?

    担保人李楼的妻子:那担保也不是他一个人担保的,非得找他?

    执行过程中,很多担保人是满腹委屈,不愿意配合。可是也有一部分案件,法官直接找到了借款人家里,可是这些借款人也是死赖着不还,面对执行法官竟然也理直气壮。

    这是被执行人孙艳的家,法官敲了足足几分钟门才打开。可是,孙艳也没在家,面对执行法官,孙艳的丈夫十分激动。

    借款人孙艳的丈夫:这个贷款是怎么借的呢?是刘士洋借的。

    执行法官:他是你的朋友,不是孙艳的朋友,是以孙艳的名义贷的,是这个意思吧?

    借款人孙艳的丈夫:对。

    孙艳的丈夫还当场拿出了刘士洋给孙艳写的字据,证明这笔贷款是刘士洋用掉了,与孙艳无关。

    借款人孙艳的丈夫:你这不是逼人吗,银行都要不来,你让我要,我上哪要去?他也给我签字画押了,也说那钱是他借掉了,都给我写得好好的。

    执行法官:对。可能你说的也是事实,但是对我们法院来说,现在被执行人是孙艳。

    借款人孙艳的丈夫:那我可以再传他吧?

    执行法官:传谁?

    借款人孙艳的丈夫:再告他吧?

    执行法官:告谁?

    借款人孙艳的丈夫:他给我签字画押,这个贷款也是他贷(用)的。

    执行法官:他给你写借条了吗?

    借款人孙艳的丈夫:写了。

    执行法官:你那是另外一件事情。你可以再起诉他。

    借款人孙艳的丈夫:可以和这个一块并(案)吗?

    执行法官:并不了。

    借款人孙艳的丈夫:那你说他杀了人要我抵命是吗?

    在执行过程中,很多被执行人都跟法官强词夺理,要么说自己只是个担保人,法官应该去找借款人,要么就是说贷款自己根本没用,是给别人用了,等等诸多借口,反正就是不还钱。按理说,一般办理贷款的时候,借款人都有相应的财物抵押给银行,那现在他们不还钱,法院直接查封那些抵押物不就行了吗,还费这么大劲四处找人干什么呢?

    徐州市铜山县大庙信用社出现的这些不良贷款,之所以执行起来这么麻烦,就是因为这些贷款根本就没有任何财产作过抵押,完全是靠人的信用作为担保贷出来的。这批特殊的贷款名叫农户小额联保贷款。

    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 主任 何广文:在农村主要是农户,以及在农村存在的一些小企业,他们由于积累有限,积累有限的情况下呢,他要向这些银行申请贷款,那么他们就没办法提供抵押,所以就得不到贷款。

    为了满足农户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资金需求,2000年前后,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倡导下,一些金融机构开始推行农户小额联保贷款。

    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 主任 何广文:这种措施和办法出台的话,对于解决农户他的贷款需求,满足他的贷款需求,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