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千万富商变保姆(2010.7.26)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河南郑州,有一个很特殊的中年女子,说她特殊,因为她曾是个千万富翁,千万身家她在干什么呢?说来您可能不信,现在,她在给人当保姆。

    见到韩素华的时候,是在郑州市郊区的一户民宅,她正在锅台边忙着做饭,从并不熟练的切菜动作可以看出,对于做饭她并不在行。而且,除了这户人家的主人,邻居们几乎没有人知道韩素华现在拥有的身份证是香港的。

    韩素华:我在这里做饭、洗衣裳、扫个地、抱个孩子。

    记者:每个月能有点收入吗?

    韩素华:有600块钱一个月。

    韩素华今年已经57岁,早年间经过商,据她说,当年的自己也算是商界名流了。

    韩素华:我住在山边,我有我的宝马车。

    开着宝马车,出入高档场所,这一切在韩素华身上已是过眼烟云。如今,她唯一的栖身之所就是这户人家客厅里的这张沙发。为什么会发生这样大的巨变?

    韩素华:是一个陷阱让我跳,就那一张纸将我二十年的心血千万资产说没就没了。

    从千万富翁到保姆,两个身份相差巨大。如果真如韩素华所说,她曾经真是身家千万,那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陷阱,让她落到今天这个地步,这中间有什么不寻常的经历呢?

    韩素华原为上海人,祖籍江苏,1953年出生,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随家人移民香港。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内地的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利用在香港做贸易积累的一些资金,韩素华在深圳投资开办了一家服装厂。

    韩素华:那么这个服装厂在招工的时间,第一期招工的时间呢,招了一批河南的工人。

    1985年5月,韩素华在河南籍工人赵素华的带领下,来郑州考察市场。在郑州,经人介绍,韩素华认识了大自己5岁的王世平,随后不久,两人开始恋爱,谈婚论嫁.

    韩素华:他(王世平)说小韩啊,我会让你幸福的。那么作为女人来说,幸福是最重要的。

    1989年12月,香港居民韩素华和郑州市民王世平在郑州市民政局登记结婚,两人都是再婚,双方各自都有两个孩子。1992年开始,韩素华陆续在江苏、湖北等地投资建厂,参与企业经营。在开封投资的酒厂,算是韩素华最大的一笔投资。

    韩素华:1994年投资开封酒厂了,整个投资是两千万,我占了51%股份,等于到1994年的年底,是在那个时间,就是刚刚在国内可以见得到的,我的资产都已经达到一千五百万。

    韩素华说,这段时间,是她事业最好的时候。因为香港还有自己的公司,她经常是周五晚上坐飞机从香港到郑州,周日下午再坐飞机回香港。1995年,王世平以夫妻团聚的名义申请去香港定居,获得批准。随后,韩素华把开封的酒厂交给丈夫管理,但是好景不长,酒厂的经营每况愈下,2002年,夫妻俩决定把资金转投房地产。

    韩素华:我从小服装厂开始一步一步扩张,到搞土特产、搞水产、搞食品、搞货柜车托架,最后搞酒厂,积累了一块资金,其实这些不管做什么都是个小买卖。只有投了房地产,说得不好听的,等于我又上了一个台阶了。

    时间转眼到了2004年,这一年,韩素华在香港的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宣告破产,而后,韩素华的健康状况也亮起了红灯。

    韩素华:2004年身体出现问题做了一个手术以后,这身体一直不是,不是怎么好,那么那样呢,我丈夫他说你还是回来郑州吧,香港的这一块你也结束了,如果不是结束了你还放不下。

    丈夫的体贴让韩素华倍感安慰,她变卖了香港的房产,偿还了部分债务,之后便来到了郑州。但到郑州仅一个月,就出现了变数。

    韩素华:那么回到了,差不多一个多月,王世平跟我商量,就是他的女儿想去香港了,所以他就跟我商量女儿去香港定居不够条件,他说公安局里边他朋友就跟他说了,如果你的女儿去香港,他说你离了婚,等于你一个人在香港,两个孩子在国内,申请一个孩子去香港照顾你,那就够条件了。

    刚来到郑州还想踏踏实实过日子,丈夫突然提出要离婚,不管是真是假,韩素华的心里都七上八下的,不过王世平一再强调只是帮忙而已,离婚不离家,领了离婚证俩人还在一起生活,韩素华想想最终同意了,毕竟十几年的夫妻,风风雨雨这么多年,哪能说离就真离了呢。韩素华和王世平一起到郑州市民政局办了离婚手续。然而,一年后的一天,夫妇俩因为一些家庭琐事发生争吵,之后,王世平正式提出——分手。

    韩素华:他(王世平)站在门口,我限制你三天之内必须离开这里,如果说不离开,你不要说我无情无义。

    韩素华发现眼前的丈夫是如此陌生,昔日的脉脉温情不见了,现在执意要把自己扫地出门。

    韩素华:他把编织袋的衣服都倒出来,我说为什么啊?他说这个编织袋是我的。我说是的,那你等一下,我街上去买了两个编织袋把这衣服装了,我才能拿走,我怎么拿?他说那算了,送给你。(哭)

    人在异乡,孑然一身的韩素华走出家门,开始了在郑州的漂泊,韩素华先是被救助站收留,然后又被郑州市民政局安排到老年公寓,后来她找到了一份保姆的工作得以糊口,直至今日。

    一个身家千万的女子,在五十多岁转眼变得身无分文,在异乡漂泊,如此大起大落的人生似乎只有在小说里才会出现,但现实生活中却真实地上演着。韩素华之前有许多资产,为何离开家时变得如此窘迫?一个商海打拼的老手,面对离婚为什么如此轻率?她的丈夫为什么要和她离婚?难道真的是一个圈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