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产房魅影(2010.7.28)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产科病房,去年11月21号凌晨5点多,9床的产妇张兰芳迷迷糊糊从睡梦中醒来,扭头一看,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张兰芳:我都不知道说什么了,吓得浑身发抖。

    十几个小时前,张兰芳刚刚剖腹产,生下一个女孩儿,一直就睡在自己身边的婴儿床里。

    张兰芳:早上五点半,我醒来一看,孩子没有在婴儿车里面。

    孩子呢?张兰芳赶紧追问趴在床边休息的婶婶和姐姐。

    张兰芳:我婶婶说,护士说孩子不停地哭,好像是肚子疼,然后抱去检查一下。

    听说是护士抱去检查了,张兰芳松了一口气,迷迷糊糊又睡了过去。

    一个多小时后,张兰芳再次醒来,扭头一看,依然不见孩子踪影。

    张兰芳:头往过一拧,婴儿车是空空的。

    护士抱走孩子有一个多小时了,还没有送回来,张兰芳有些纳闷,催促姐姐去护士站问问情况。

    没过几分钟,姐姐神色慌张跑了回来。

    张兰芳:我姐姐说,那个护士说她没有抱孩子,一下子我就惊了。

    护士没有抱孩子,孩子是谁抱走的?张兰芳转脸就问婶婶,深更半夜的,会不会是婶婶迷迷糊糊记错了呢?此刻张兰芳的婶婶也吓得面色惨白,连口说,不会错的,一个小时之前,孩子就是护士抱走的。

    屈娥娃(张兰芳的婶婶):明明是护士把孩子抱走的,穿的护士衣服,戴的护士帽子,是护士把孩子抱走了。

    张兰芳的婶婶屈娥娃回忆,凌晨5点多她在床边陪护,刚刚出生的孩子一直哭不停,屈娥娃正发愁怎么办。这时病房门开了,一个穿白大褂的年轻护士走了进来。

    这个护士先来到张兰芳的床边,看了看正在输液的吊瓶,随后走到孩子的婴儿床前。

    屈娥娃(张兰芳的婶婶):她问孩子为什么哭的,我说孩子可能是肚子疼了,看孩子是不是拉了,是不是尿了,我说孩子也没有拉屎,也没有尿。

    护士似乎不相信屈娥娃的话,亲自把包裹孩子的毛毯打开,仔细看了看,说要把孩子抱走。

    屈娥娃(张兰芳的婶婶):她提出要做检查,我说这是孩子肚子疼吗,她说肯定是孩子疼,孩子这样哭肯定是肚子疼,我给孩子做个检查去,明天早上8点准时就把孩子给送来了。

    随后护士又整理了一下孩子的毛毯,抱起孩子转身离开。看着护士的背影,屈娥娃有些不放心,询问旁边张兰芳的姐姐,要不要跟着一起去。

    屈娥娃(张兰芳的婶婶):我侄媳妇说,没有事,就是护士,护士把孩子抱去了给孩子做检查,没有事儿。

    听婶婶讲了孩子被抱走的经过,张兰芳稍稍放了心,她让婶婶再亲自去护士站看一看,会不会是其他护士把孩子抱去检查了。

    几分钟后,婶婶屈娥娃也慌慌张张跑回来,说刚刚问过了所有的当班护士,没有人来抱走孩子做检查。

    屈娥娃(张兰芳的婶婶):问了咋回事儿,她护士就没有抱孩子,没有人抱孩子,哎呀,把我心里一下子吓傻了,腿都吓软了。

    就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孩子却被人抱走了,张兰芳一下子瘫软在病床上。两天前,即将临产的张兰芳专程从秦岭大山里,赶了一百多公里路来到西安。因为患有妊娠高血压,还全身浮肿,张兰芳跑了好几个医院都不敢接收,最后来到西安最大最好的医院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谁能想到女儿刚刚出生仅十五个小时就离奇失踪了,而此时孩子的父亲远在外地打工,连女儿长什么样都没见到,怎么向丈夫交待啊?

    很快,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接到了报警,并连夜组成了专案组展开侦查,第一目标定在了医院内部。

    黄琳(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 副局长):首先是内部,因为穿的是医护人员的衣服,这个就觉得她和内部有关系。

    在对医院所有医护人员进行调查的同时,警方调出了医院不同地点的所有监控录像资料,对长达一百多个小时的录像资料比对后,一名女子的身影显现出来。

    陈建红(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刑侦大队 大队长):这个发案时间是星期六的凌晨5点,将近5点半,这个录像就是住院部的科研楼,当时没有别人,小孩抱走这个时间,我们就从这个时间段朝外扩展,这个是抱着小孩朝外走的,东南角这个监控录像这就把嫌疑人进行锁定。

    监控录像显示,21号凌晨5点多,一名女子抱着一个婴儿从产科病房出来,在大厅里将孩子重新包裹之后,乘坐电梯走出住院部。再经过科研楼、传染病区等地,穿过门诊采血大厅,最后很从容地从急诊楼大厅走出医院。

    陈建红(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刑侦大队 大队长):能有这么胆大,而且就是比较从容,而且取得家长的信任,我们想应该是一个对医院比较熟悉的一个人员,甚至有个内外勾结,就是护士和她的护工之间,有没有这个联系。

    但是从监控录像中,无法看清这名女子的容貌。

    陈建红(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刑侦大队 大队长):她戴这个帽子,整个遮挡,整个口罩刚好也是冬天,有利于伪装,但是从这个轮廓上分析,这个年龄不是很大,是应该是一个在25岁左右的一个年轻女子。

    警方找来医院相关人员辨认录像中的女子,没有人认识。同时,对医院医护人员的排查,也没有发现可疑的迹象。

    黄琳(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 副局长):我们的疑团就更加上升了,不是他们,那么是谁呢,哪儿的人,而且哪儿的人这么很从容,这么毫不顾忌的在医院里面把孩子就用这种娴熟的手段把孩子就抱走了。

    抱孩子的人,身穿医院的护士服,举止行为也很专业。开始警方怀疑这是一个偷盗拐卖儿童的犯罪团伙所为,这个女子可能经过专门训练,负责冒充护士将孩子从病房偷抱走,而另外的团伙成员在医院外面接应。于是,警方扩大搜索范围,调取了医院大门外的监控录像资料,这名女子的整个行为轨迹显现出来。

    医院的多个监控摄像头都记录下了这名女子的身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