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真真假假的电子客票(2010.10.14)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1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节目文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在购买机票的时候,售票处常常会打印这样一张纸质的电子客票行程单,作为旅客报销的凭证。拿着这样一张单子,只要能正常登机,很少有人去怀疑它的真伪。今年1月开始,公安部门却在一次专项行动中,在全国各地都查获了大量的假航空电子客票行程单,仅四川成都一地,就查获成品和半成品假航空电子客票行程单765万份。那么,这么多的假行程单都是干什么用的呢?又是什么人在用它呢?

  在专项调查开始不久,成都警方在第一次行动中就查获了大量的假航空电子客票行程单,数目之巨连办案民警也感到触目惊心。

  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经侦大队 教导员 曾武斌:我们在查处我们辖区的航空机票代理点的过程中,发现我们的代理点都存在有使用假航空电子客票的现象,查处共收缴了10万余份假航空电子票。

  航空电子客票行程单是经税务部门认可的发票凭证,代理点本应按使用量,定期从指定机构申领,为什么要以假乱真呢? 10万份假票有可能产生什么样的经济利益难以估算,那么,这些机票代理机构究竟是从哪里买到的这些客票呢?经过调查,一个网络上常用的聊天工具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成都市公安局经侦处一大队探长罗运:发现他们那个航空客票全部是在QQ上,通过QQ聊天然后购买的。

  在对QQ聊天记录的调查中,警方发现了蛛丝马迹。

  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经侦大队 教导员 曾武斌:就发现在前期侦查的那个QQ号在(群)里面相当活跃,而且在操纵着整个假航空电子客票行程单的价格。

  这是一个网名为深圳联盟航空的QQ地址,开具假航空电子客票行程单的售票点几乎都是通过QQ和这个卖家联络,把购买假电子客票行程单的货款汇入对方指定的账户。

  成都市公安局经侦一大队大队长汤晓涛:卖家所使用的QQ号我们掌握了,通过落地发现它在广东的深圳。

  种种迹象表明,在这些交易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假航空电子客票行程单生产出售网络,但是,这个时候,警方掌握的唯一线索仅仅是一个在深圳申请的QQ号,和几个用于接收汇款的银行卡账号。

  在深圳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逐一查询了涉案银行卡的交易记录,发现汇款都是从同一个人开的若干张银行卡中提取的,开卡人名叫唐婷。

  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经侦大队 侦查员 文杰:当时有一个意见觉得嫌疑人不会这么傻,用自己的银行账户收款,这样留下的线索太明显了。这个唐婷究竟是主犯还是从犯还是说被人盗用了身份证,当时不太确定。

  ATM取款机的录像显示,用唐婷的银行卡来银行提款的是一男一女。

  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经侦大队 侦查员 文杰:发现他们都是每隔大概一两天,每天晚上的十点到十二点都是凌晨的时候才去取钱,每次都是取最大金额,把两万块钱取光,基本上没有间断。

  这一男一女到底是谁?他们和唐婷是什么关系?此时网监部门也锁定了招揽假客票生意的深圳联盟航空的位置,地点就在深圳市区的一栋高层住宅里。

  成都市公安局经侦一大队大队长汤晓涛:后面在房管局查询资料,发现户主的信息显示的就是王洪。我们通过互联网上又发现王洪他在深圳,原来他开过一家叫深圳联盟航空这么一个代理点。

  原来,深圳联盟航空是一家机票代理点,那么,这样一家正规的机票代理点为什么要销售假航空电子客票行程单?王洪与唐婷又是什么关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