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沉睡的生命(2010.11.26)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特别节目《有法大家帮》。对于人的一生来说,3个月的时间不算很长,想要在3个月里改变什么,似乎很难。但是,对于这个名叫王进国的中年男子来说,3个月实在是太漫长了,甚至自己的容貌已经发生了太大的变化。

    王进国今年47岁,记者见到王进国是在江苏省金坛人民医院的走廊里,满头的白发让王进国看上去的年龄要比实际上苍老许多。

    (王进国)我说实在话在这儿都哭的眼泪都哭干了,这是说良心话

    王进国告诉记者,这3个多月来,他的每一个晚上大部分都是在医院休息室里这张用长凳拼凑的简易床铺上渡过的。

    (病友)

    老太太:他现在变得老了,头发急白了。头发不急嘛。

    问:当时来的时候头发都是黑的?

    老太太:都是黑的,面孔又蛮胖的,现在瘦多了,面孔比你还胖。

    病友们告诉我们,第一次见到王进国时远没有现在看上去苍老,可现在他已愁出了满头的白发。

    其实,仅仅用“愁”这个词还不足以形容王进国这3个月来的心情,至少还要加一个“急”字。因为这3个月的时间里,她的妻子杨明兰一直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里昏迷不醒,至今没有任何苏醒的迹象。

    这就是躺在金坛市人民医院的重症病房里的杨明兰,对于外界的刺激,杨明兰已经很难有所反应。

    (金坛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李国民)对于外界的刺激,有的时候对声音,对强烈的刺激,会有一些睁眼啊或者是追寻声音的这种反应,仅此而已。

    此时的杨明兰一旦离开了呼吸机,随时都可能生命终止。

    转场:……

    杨明兰和丈夫王进国同岁,这是杨明兰生病前的照片。王进国说,妻子杨明兰过去的身体一直很好。在病倒以前,他和妻子杨明兰一起都在常州市立华畜禽有限公司下属的兴牧农业科技公司的一个养鸡场打工。

    (王进国)80斤的袋子,她一提就走了,80斤的饲料,提了以后将这个口打开再倒到车里,再给小鸡再匀这个饲料。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身体一向健康的杨明兰一病至此呢?许多人都对今年夏天的全国性高温天气记忆犹新,王进国同样如此。8月12日那天,金坛市当地的平均气温达到了38摄氏度。根据王进国的回忆,杨明兰在当天中午下班的时候就感觉有点不太舒服。

    (王进国)我都在屋里,我也下班了,我在屋子里面,我说走吧吃饭去,她说我不想去,不去,我今天恶心,头晕,也不知道是中暑了也不知道是感冒了

    因为天气炎热,偶尔有点食欲不振也属正常,杨明兰的状况并没有引起丈夫王进国的重视,下午两点,王进国和妻子分头上班,等到下午下班之后,王进国发现妻子杨明兰躺在了床上。

    (王进国)她看我回来,我说你咋不去吃饭呢,我都这样问,她说我不舒服,人也发烧,心里发慌。

    王进国赶忙到附近的药店买了感冒药。回到宿舍之后,杨明兰说感觉稍好了一点,服药之后还吃了小块的月饼,然后就早早的躺下了。可是这一觉下去,杨明兰就再也没有能够正常地醒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