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突如其来的母亲(2010.12.1)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弟弟意外死亡,侄女神秘失踪

    多年抚养竟换来一场诉讼

    一笔赔偿金,一个突然冒出来的母亲

    利益与亲情孰重孰轻

    我们常用“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形容突发的不幸。在重庆长寿区云集镇的飞龙村,说起一个叫魏武的人,几乎无人不知,生活很苦,44岁的他,一个大男人拉扯着四个女孩儿一起生活。2008年10月的一天,魏武从镇上赶集回来,发现四个孩子中,有一个孩子不见了。

    魏武:我们赶集回来,赶集回来就发现不见,就喊她吃饭,到处喊没有人,

    不见踪影的,是四个孩子中最大的女孩,名叫魏灵,虽然最大,也年仅11岁。

    魏武:这个娃儿也这么大了,她可能也不是她强迫她走的,她可能是跟她愿意走的,如果强迫的话,她肯定要喊救命,或者是怎么回事。

    孩子究竟去哪儿了呢?魏武满村子打听,终于找到了一个目睹的人。

    魏武:他说你们家魏灵恐怕已经走了好远了,我说哪个嘛,我就问他,他说头回你们弟弟办丧事的时候大吵大闹那个女的,他像这样说,说是疯子那个,来弄走了,

    疯子?魏武为什么这么着急,五个月前,魏武的弟弟魏夕昌刚刚去世,而十一岁的魏灵,其实是弟弟的女儿。因为魏夕昌长年在外打工,所以他一直将女儿魏灵寄养在哥哥魏武家里,每月交给哥哥四五百元的生活费。直到2008年5月的一天,魏武接到了弟弟的噩耗。

    魏武:本来我们两兄弟,说老实话,父母也死得很早,就是我两兄弟,

    弟弟魏夕昌在离家80公里的涪陵做建筑工人,魏武赶到拆迁现场时,人已经在火葬场了。因为在拆迁过程中,突然发生房屋垮塌,41岁的魏夕昌被坠落的石板砸中头部,当场死亡。

    弟弟突遭不幸,留下年仅11岁的女儿魏灵,这个可怜的孩子自小就没有母亲,如今父亲又撒手离她而去,她该怎么办呢?

    魏武:我说的管他的,还是把她拖着走,就这样子,

    把娃儿丢不可能,不可能不让她读书,是不是。

    弟弟突然去世,他11岁的女儿魏灵就等于托付给了这个伯父,虽然魏武的生活也很困难,妻子生下三个女儿后,就不辞而别离家出走了,最小孩子的还不满周岁,全靠魏武一个人照料,但弟弟留下的唯一骨肉他是一定要管的。如今弟弟的女儿不见了,魏武自然是着急啊!那村里人所说的疯子又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五个月前,魏武正筹办弟弟丧事的时候,一个不速之客找上门来。

    魏武:一个女的跑到家里大吵大闹,我就问她,我说干什么的?她说是魏灵的妈,

    这个女人口口声声说,自己就是魏灵的母亲。来人的说法让魏武感到莫名其妙,半天没回过神儿来。

    魏武:我就说怎么现在出现魏灵的妈?我说这么多年我从来没看到过你这个人,怎么会出现是她妈?

    魏武说,弟弟魏夕昌将女儿交给自己的时候,魏灵不到三岁,从三岁到十一岁,是自己将她带大,其间从来没有听说或者见到过她的母亲,弟弟魏夕昌也曾经说过,这孩子没有母亲。

    魏武:当时我们那屋里有些人就轰她,叫她滚,不认识,从来没看到过这个人

    遭到众人的驱赶后,陌生女子只得匆匆离开,打那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如今魏灵突然失踪,难道是她强行带走了孩子?对方口口声声说是魏灵的母亲,会不会有什么阴谋?

    时间一天天过去,可还是没有孩子的音讯。就在魏武一筹莫展的时候,失去联系的侄女魏灵,突然主动打来了电话。

    魏武:当时我听到了,我心里都觉得高兴了,高兴了,我就觉得只要这个娃儿在,只要没死,在我心里就高兴了。

    魏武连忙询问孩子这段时间到底去了哪里。

    魏武:她说我在我们妈这里。

    魏灵打来的这通电话让魏武又喜又惊又气。喜的是,孩子终于有了消息而且平安无事,惊的是,孩子竟然真的是跟一个突然出现的女人走了,而且说走就走,招呼都不打一个,气的是,魏灵在电话里说,她要跟那个自称是她母亲的女人一起生活,不再回来。一听这话,魏武顿时火了。

    魏武:我说你妈,为什么这么多年她一分钱不拿给你用?不给你啊?穿的怎么不给你一套啊?书籍费怎么不给你交点?8、9年当中,你说你妈,她都把你抛弃了,为什么她不要你?你现在说是你妈?

    魏武心里难过,一个突然出现的女人怎么说叫妈就叫妈呢?而且自己抚育魏灵多年,无论弟弟在世时,还是去世后,他一直都拿侄女当亲女儿看待的。

    魏武:我说我养了你这么多年就走了,你就不要伯伯了,我说,我说好,要得,要得,管你走哪里,我说我不管,随便你怎么办,我说反正我现在一切的什么事情我不负责,我说你要跟着她就跟着她,就像这样我电话就挂了。

    话虽这样说,毕竟血浓于水,魏灵离开之后,魏武还是一直惦记着这个在自己身边多年的孩子,她过得好不好呢?带走她的女人究竟是谁?是不是真的是她母亲?

    直到 2009年4月的一天,邮递员送来一个特快专递,魏武心里疑惑,自己大字不识,谁会给他写信呢?他找到邻居帮忙,才知道,竟然是侄女儿魏灵将他告上了法庭。

    魏武:我说把她白养了这么多年,她还起这种良心,算了,不管她的,随便她怎么办,我说你没有我,我没有你,你要起这种良心告我,是怎么的,就是这样。

    魏灵从不到3岁就在伯父身边长大,为什么她会突然离开,跟一个突然出现、自称是她母亲的女人一去不返、生活在一起?并且在离开之后不久,又突然状告伯父呢?经过多方联系,我们见到了魏灵。

    魏灵现在已经是初一的学生了,但对于自己跟伯父魏武的那场官司,她显然并不太明白。

    记者:你知道现在到底是谁在告你伯父吗?

    魏灵:我听他们说是律师。

    记者:你伯父关心你吗?

    魏灵:关心,都是对我蛮好的。有时候喊快了,都把伯伯喊成爸爸了。

    魏灵说,自己在伯父家长大,对伯父和三个妹妹,有着深厚的感情。既然感情深厚,那又到底是为什么要将伯父魏武告上法庭呢?

    原来,因为魏夕昌是因公死亡,魏武找到工程承包方,经过多次讨价还价,最后由对方一次性赔偿17.7万元了结。因为孩子多,魏武无法出去打工,原本想有了这笔赔偿款,就可以让一家人维持生活,将孩子拉扯大。

    魏武:我又走不了,你出去打工打不了,我说的管他的,将就这个钱拿来用,拿来用,反正把娃儿带着走,拖着走,没有办法,我也找不到个零用钱。

    魏灵不会不了解伯父的家庭情况,而且起诉时她也只有12岁,这背后一定另有人做主。

    刘正芳:他不拿钱,我是要告他,又不是我的钱,娃儿用的钱,你不得我也得不到,我又不会用那个钱,

    这个自称是魏灵母亲的女人名叫刘正芳,今年42岁。她也是案件中魏灵的代理人。刘正芳说,之所以将魏武告上法庭,就是为了让他返还魏夕昌的死亡赔偿金17万7千元。

    刘正芳:只有娃儿她个人才能用她爸爸的钱,她爸爸的血汗钱,我又不会用她的钱。他不拿,随便怎么他都不拿钱出来。

    刘正芳说,魏夕昌那笔死亡赔偿金一直被魏武掌控着,不愿交出来,她要帮魏灵讨要。可魏武一直很奇怪,这个女人究竟是谁,她究竟是不是真的是魏灵的母亲?而且,她为什么早不出现晚不出现,偏偏在魏灵的父亲死亡后,突然冒了出来。如果她真的是魏灵的母亲,当初她又为什么抛下年幼的孩子不管,而且这么多年里都没出现过。这里面会不会有诈呢?

    她就是刘正芳,那个魏夕昌死后突然出现的女人,如果她真是魏灵的母亲,这么些年她又在哪儿呢?据刘正芳说,1995年的时候,她和同在一家餐馆打工的魏夕昌相识,因为年纪相仿,两人特别投缘,很快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刘正芳:他不打我,吃什么他不顾他自己,他顾我。心又很好,他心又很好,对我很可以,我觉得。

    共同生活两年之后,1997年,魏夕昌和刘正芳有了女儿魏灵。不久,魏夕昌的哥哥魏武从广东打工回到家乡,跟他们一起生活。刘正芳说,正是从这时候开始,情况发生了变化。

    刘正芳:他和他哥哥一起,他就和一些兄弟乱搞,不务正业,有钱他就拿出去吸,拿出去两弟兄吸、嫖、赌,有钱他都自己用了,自己花了,自己吃了。

    随着赌瘾慢慢变大,魏夕昌的脾气也越来越坏,稍有不顺,就冲刘正芳和孩子发火。渐渐的,她对这段感情失去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