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兄弟恩怨(2011.1.4)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兄弟之间为了遗产、为房子对簿公堂也不算什么新鲜事儿。不久前,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民事案件,案件的原、被告也是两兄弟,哥哥张世德是原告,弟弟张世国是被告,但他们哥俩儿打的这起官司可不是为了钱财,为的是尽孝心。

    2009年6月 上海市徐汇区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现在依法审理的是原告张世德诉被告张世国一般人格权纠纷一案

    哥哥 张世德:被告他无视亲朋好友的亲情,有目的地匆匆地草草地把母亲遗体火化,肯定他有见不得人的地方。

    弟弟 张世国:你这个话是人讲的话吗你,从你把母亲赶出家到现在,提起母亲我始终是心里很踏实,而你呢?你从2001年5月18号把你亲生母亲赶出家,你这种是什么行为,你的良心何在?

    哥哥 张世德:我不能说我母亲不好,尽管我母亲有很多地方是有点欠缺的,但是子不嫌母丑,这个我不说啥,母亲毕竟是母亲,对我来说母亲和我就是有血缘关系的,是这么一个方面,所以说说我把母亲赶出去,那是瞎说。

    弟弟 张世国:这个时候你想到了母亲了,真正是应验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叫做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你什么都晚了来不及了。

    张世德妻子:头一次进敬老院,徐汇区那边,他就没有来通知我们,对吧,后来母亲过世也没有来通知我们。你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耳光吗

    审判长:被告,请注意点了。哎,原告,现在不是吵架的时候,现在是法庭辩论

    兄弟俩吵得不可开交,法官不得不开口维持法庭秩序。说起兄弟间这场官司的起因,初听上去很简单,2009年1月份,兄弟俩的母亲去世了,但是弟弟没把母亲的死讯告诉哥哥,哥哥认为弟弟的做法侵犯了自己的祭奠权。弟弟说这么做的原因,是哥哥身为长子却不孝,这么多年未尽到赡养义务。初听简单,但实际很不简单,这兄弟俩之间已经打了十年的官司,近十年里打了十三场官司。

    哥哥张世德1952年出生在上海,母亲怀他的时候就离开了他的生父,母子俩相依为命,到张世德两三岁的时候,母亲才又嫁了人,后来又生了两个儿子。

    哥哥 张世德:我的父亲不是亲的,是继父。我一直把我的父亲当成是亲生父亲来看,他从来也没有跟我说穿过。

    张世德从小就知道自己的身世,和同母异父的两个弟弟之间也没有隔阂。20世纪80年代,张世德被公派到日本留学,之后留在了日本工作,所以相比当时国内的生活要富足很多,经常寄钱给家里。

    哥哥张世德 :顺着妈妈,只要她心里高兴,我什么都愿意。

    身为长子,经济条件又比较好,张世德觉得照顾家人也是自己的责任,所以,只要父母开口,他都不吝啬,继父生病住院,医药费也都是他承担下来,父亲临终前特意给他打了一个电话。

    哥哥张世德:父亲临过世的时候我没有见上一面,只不过是通了一个电话,再说父亲临走的时候委托过我,说将来母亲要靠你的,我说好的,那么父亲走了以后,我就把母亲接到了日本。

    母亲到日本后,开始张世德夫妇带着母亲四处旅游,日子过得还算开心,但是时间一长,母亲就特别思念家乡,尤其想念在上海的儿子和孙子。于是在日本呆了三个月之后,母亲就回到了上海。

    哥哥张世德:有很多的亲戚,都给我打电话,他说你就不要再日本呆了,钱是挣不完的,母亲只有一个,你回来吧,我就答应他们。

    1999年6月,张世德一家离开了日本回国。回到上海后,买了一套比较大的房子,把母亲接了过来住在一起。

    哥哥张世德 :妈妈她挺喜欢我的,有的时候到外面她会搀着我的手,这样,有的时候我回家来她都会吊在我的手上,吊在我的肩膀上

    哥哥张世德的妻子:我说你的女朋友,他说是呀,妈妈是我的掌上明珠,他是这样说的,跟朋友,同事什么都是这样说,妈妈是我的掌上明珠,妈妈第一,老婆第二,我也支持他这样做的。

    说起自己对婆婆,张世德的妻子说她没有愧疚,和婆婆一起生活期间,她尽到了一个媳妇的该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