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让人提心吊胆的预付卡(2011.1.31)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1月11日 ,北京一家名叫青鸟健身的公司突然宣布位于北京的五家分店全部暂停营业,这件事引起了媒介和民众极大的关注。大家都知道,健身公司一般是会员制,会员一年半年的钱都交了,公司暂停营业这些会员的会费怎么办 ? 记者前往调查。

    记者来到青鸟健身百盛店,在一楼电梯间的醒目位置,看到了青鸟的一张停业通知,写着青鸟健身百盛店将于元月12号暂时停业,开业时间另行通知。随后记者进入电梯,来到位于10层的青鸟健身房。 发现青鸟健身室内一片漆黑。

    在门口楼道和电梯间,不时还有会员前来健身,对于青鸟健身突然关门他们很惊讶。

    青鸟会员:我朋友说,你还不赶紧看看去,听说青鸟倒闭了,上午都让人给围了,我说不会吧,不应该啊,过来看一眼,结没想到就这样了,确实是挺那什么的。我觉得有点太不负责任,太突然了,应该给一个公示一下,提前说一下就比较好。

    青鸟健身这么多 家门店同时暂停营业,不仅会员们不知道原因,就连青鸟健身的工作人员,也是一无所知。

    来到青鸟健身工作人员:这个是我们店长开完会拿回来贴上的,都已经10点半了。就告诉我们明天不上班了,我们都不相信,也都非常不想相信这件事,但是突然就这么…我们也希望它能缓过来。

    青鸟健身创建于2001年,是国内最早从事健身领域的公司之一。青鸟当时的年费在8000多元,在很多普通人的记忆里,在青鸟健身俱乐部健身是一种时尚和奢侈的消费行为。而且青鸟健身始终坚持其高端路线,在北京多数健身俱乐部的年费只需千元左右的今天,青鸟健身俱乐部的会员年费仍在3000元以上,这样一艘健身航母怎么会突然暂停营业呢?

    在青鸟宣布停业的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青鸟健身清华店,发现店里已经有工作人员,但是他们也只是登记一下会员的需求。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些会员将柜子里的衣服都拿走了。

    青鸟健身在经营上存在问题,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些会员知道这个消息以后非常气愤,因为,就在暂停营业的前几天,青鸟还在让他们续费和购买卡。

    青鸟的突然停业在业内和消费者之间引起了强烈的反映,青鸟高层似乎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1月14日,青鸟健身总经理王成终于打破沉默面对媒体澄清一些事实。

    青鸟健身总经理王成 :说实在的我们不是决定要停业,我们真是被停业了,实际上在11号的晚上还一直在争取,比如说我们跟百盛沟通,我们也都谈到,我们哪怕按天付,按天支付房租,先别停水停电,但是肯定是不行,还是要停。

    王成告诉记者,青鸟近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青鸟健身总经理王成:我们09年帐目链亏损是1700万,2010年是900万。

    王成说,由于青鸟的分店大部分都开在繁华地带,高额的房屋租金让他们难以承受。

    青鸟健身总经理王成 :百盛店是2002年开的业,2002年租金大概是250万左右,到2011年今年,应该是涨到了700万左右的房租,但是会员卡的价格是从2002年的6800一年年卡,那现在基本上百盛店平均在3700左右,3600、3700这么一个价格水平。

    对于会员青鸟健身在停业的前两天还在卖卡促销,王成也做了正面回应。

    青鸟健身总经理王成 是这样,我刚才也说,我们并不是想停业,根本就没想停业,实在是没办法。所以在前一天还在想办法,那现在就是,卖卡是一个正常的经营,并没有想说我们明天不卖了,关门我们跑了,没有,我们贴出来通知也是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