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子债父还(2011.2.14)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1月18号,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的刑事审判庭里,上演了戏剧性的一幕,连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法官都感到十分意外。

    法官:是否认罪?

    袁帅:认罪。

    法官:辩护人做有罪辩护还是无罪辩护?

    辩护人:我做罪轻辩护,有罪。

    法官:辩护人呢?

    袁益中:我进行无罪辩护。

    这起刑事案件的当事人名叫袁帅。法庭上,坐在辩护人席上的这两位都是袁帅的辩护人,可他们的观点竟然截然相反。

    袁帅:老是一根筋,老是陈述你这些观点,我不知道这么跟你说你能不能明白。

    袁益中:如果公诉人拿不出证据推翻我的证据和我的法律依据,那么我就是砸锅卖铁,我也要把这个官司进行到底。

    庭审现场,当事人竟然差点和自己的辩护人吵起来,这是怎么回事?这位情绪激动的辩护人是谁,他和袁帅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

    袁益中:在法院批准的情况下,就是这样的辩护人我不是律师,我是他的亲属,也可以算是辩护人。

    原来,这袁帅不是别人,而是老袁的亲生儿子。老袁说,是他自己向法院坚决要求给儿子做辩护人,而另一位辩护人是法院考虑到老袁的家庭情况,帮他找的免费代理律师。

    袁益中:那你辩护你的,我辩护我的就完了,我也没有办法,我就只能是这样了,在我有限的对这个案情的了解情况下,我做我的辩护,他做了他的罪轻的辩护。

    袁益中说,以前他并不懂法律,可为了洗脱儿子的罪名,近一年以来他一直在自学法律。按理说,父亲为儿子据理力争,儿子应该感激,可坐在被告席上的袁帅却并不领情。

    这对父子看着蹊跷,法庭上,父亲袁益中情绪激动,坚持认为儿子无罪,可儿子袁帅不但承认自己有罪,还劝起了父亲,不希望他给自己做无罪辩护,这父子俩到底是怎么回事,袁帅究竟因为什么成了被告,他到底有没有犯罪呢?

    袁益中和老伴都已年近60,家住北京市西城区,老袁原来在一家出版社工作,上世纪80年代,因为喜欢中国的古代建筑,就辞了职,自己在家研究和制作古建筑模型。

    袁益中:这个中国古代建筑它表现最特殊的就是榫卯结构不用钉子,这是人人都知道中国古建筑的特色,我现在做的这个斗拱就是这个古建筑当中的榫卯结构不用钉子体现地最充分的一个构件,就跟几十个零件,就跟一个积木式的你可以拼插起来。

    做斗拱是个细致活儿,生活中老袁也是一个特别细致认真,甚至有些较真儿的人。一辈子从事会计工作的老伴更是这样。

    袁帅的母亲:虽然我爱人在家里干一些艺术品的东西,但是我们的生活还是不错的,因为我们两个人是比较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就是给孩子花销一点也不影响生活质量。

    制作斗拱模型虽然收入不很稳定,但老袁一家三口一直很幸福,直到2009年年底的一天。

    袁益中: 7点多钟就堵被窝来了,咣咣又敲门,我一看又是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后面跟着警察就进来了,你是袁帅,我说是袁帅,跟我们走一趟吧。

    袁帅:我说我也不跑,暂时还不上,我也没说不还这钱,我要不还这钱我早跑了,我还待家干吗,抓我的时候我就在家。

    这袁帅不是欠了别人的钱,而是欠了银行的钱。2007年袁帅办理的一张中国民生银行的信用卡,随后,袁帅吃饭、购物几乎都靠刷卡,可2009年初他却再也不向银行还款了。民生银行多次催款未果,就向警方报了案。随后海淀区检察院对他提起了公诉。

    检察官:现在明确规定也就是说你透支银行信用卡一万元以上,超过三个月,在这三个月之内银行对你进行过两次催收,就是满足这三个条件以后,如果你还不还款,就涉嫌信用卡诈骗犯罪。

    截止袁帅被警方带走的时候,他仍欠民生银行4万1千元没有归还。

    袁益中:我说我认为您抓错了人了,我认为银行这方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袁帅的母亲:真的,我通过这件事,就说整个事情的经过我就觉得银行门口的两个石狮子是很威严的,但是也是非常险恶的。